回应社会关切 打造“幸福社区” 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构建多层次公益合作体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9-18 15:23:34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春风化雨,润泽沃土;五载春秋,幸福同路。由哈尔滨银行(集团)发起、设立的同佳岸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在今年迎来成立五周年。

  基金会作为实施哈尔滨银行公益战略规划的关键一环,始终致力于“成为创造美好生活品质的社区领导者”,在全国18个城市相继开展各类公益项目112个,累计投入公益资金近2600万元,直接受益人数近60万人次,特别是在社区治理领域,基金会依托“幸福社区”发展计划(以下简称“幸福社区”),通过专业引领、体系培育、跨界联合、公益创变等阶段,链接政府、企业、社会之间的优势资源,搭建共享共治的公益开放平台,极大程度上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参与感和幸福感。

  基金会先后荣获“第九届中国公益节”组委会授予的“2019年度公益集体奖”“2019年度公益项目奖(幸福社区)”、“第十届中国公益节”组委会授予的“2020年度公益创新奖”,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爱心支持单位”的荣誉称号,哈尔滨团市委授予的“2019年哈尔滨青年公益突出贡献奖”,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新闻夜航》栏目组授予的“优秀公益伙伴”称号,入围2020年“金桔奖”第四届中国基金会评价榜单。在2019年深圳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取得“3A”级社会组织称号,并于2020年荣获“2020年度深圳市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社会组织”资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73281315254291240

2019年12月2日,同佳岸慈善基金会荣获深圳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3A”级资质 供图 哈尔滨银行

  政社合作 把群众呼声作为最准确的“风向标”

  基金会巧用“微创投”,广泛拉动居民参与,重塑政社伙伴关系和公益投资模式。2017年5月,基金会与佳木斯民政局通过1:1资金配比的方式,双方共投入100万元,启动了“佳木斯市首届公益创投大赛”,支持了58个公益项目,涉及社区服务、为老关怀、志愿服务、教育补充等领域,覆盖全市10个社区,受益人数超三万余人。本次合作成为黑龙江公益史上首个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支持民生事业发展的实践案例。

  此后,基金会连续三年与黑龙江省民政厅、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生活报社共同开展“幸福社区”微公益项目。“幸福社区”微公益项目是基金会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丰富社会服务供给方式,协助政府完善社会服务体系的具体举措。“微公益”紧扣新时代主题,主动回应社区需求,个人和机构均可申报。2017年至2019年间,基金会共投入64万元资助175个微公益项目,在黑龙江省11个市(地)30个县(区)的300余个社区,开展公益活动超千余场,直接受益群众达2.5万人次。

  此间,2018年重庆市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联动哈尔滨银行重庆南岸支行,启动了“南坪街道·幸福社区共创计划”,以银行网点为阵地为辐射周边居民提供暖心服务。同年11月,经重庆市南岸区委宣传部批准,在重庆南岸支行建立了南岸区首个“政企社”合作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积约60平方米的实践站位于重庆南岸支行内,内设图书角与活动室,银行工作人员还专门添置了书柜、桌椅、绿植,营造出温馨舒适的氛围。并以实践站为平台提供便民服务、社区党课、健康理财、志愿培训、文娱表演等公益活动。如今文明实践站已经成为聚人聚心的“百姓之家”“活动之家”“服务之家”,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百余次,服务人数超5000人次。

  三社联动 公益成果化为最有力的“助推器”

  “幸福社区”公益项目经过五年的发展,其公益服务深度与广度不断扩展。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提供精细化服务,搭建多元平台,将哈行营业网点作为延伸幸福的“最后一公里”。

  “爱心赶场·幸福社区”公益项目因其多方参与的特性在这个时期颇受关注。该项目由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哈尔滨银行重庆高新支行联合开展,是一个政府主导,社区组织,社会组织(社工)为专业支撑,银行和爱心企业(商家)联盟参与支持的公益项目,结合居民需求推出“2+2+N”菜单式服务。该项目推出了“哈小暖”爱心志愿服务行动,充分发挥哈尔滨银行的金融服务优势和品牌影响力,整合辖区单位商家的闲置力量和资源,在渝州路街道十余个社区里面向社区居民、困难群众、劳务工人,根据需求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普法援助、党员关怀等多种公益便民服务40余场,服务居民4579人次,商家参与服务237次,切实将公益服务“送”上家门口。

回应社会关切 打造“幸福社区” 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构建多层次公益合作体系_fororder_图片10

2021年7月27日,黑龙江省2021年“幸福社区”项目复审路演 供图 哈尔滨银行

  银社共建 用金融服务编织最严密的“防火墙”

  近年来,哈尔滨银行在积极探索惠民服务发展渠道的同时,加大“社区公益支行”建设,在零售转型过程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采取“线上+线下”特色服务模式,强化银社共建,将社区公益服务与金融服务充分融合,走出一条“公益+金融”的特色化社区金融服务之路。打造出“幸福厨房”“幸福学堂”“幸福集市”等特色活动。

  2020年,成都分行共举办“理财小行家”“少儿财商教育”“职业体验”等活动20余场,有近300名小朋友参加活动,其中特别邀请了15名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小学生到成都共同参与其中。在财商课堂上,小朋友们学习了关于人民币、银行卡和零花钱的使用,面额纸币防伪标识的辨别;亲身体验银行员工的一天,以及银行服务礼仪,如何使用提款机、点钞机等各类智能机具;模拟为父母办一笔业务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安排让金融知识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

  大连分行抓住重要节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每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后加大普法宣传,在各分支机构及社区醒目位置安放普法展板,银行志愿者深入社区分发普法宣传彩页,邀请专业律师讲解消费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强化消费者提升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该活动多年来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沈阳分行通过开展“幸福厨房”公益活动向居民积极倡导健康的饮食习惯。各支行立足现有条件,将厅堂装点成居民议事的会客厅、金融服务的小课堂、情绪疏导的暖心所。居民们在哈行找到了“如归”的亲切感。

  五载耕耘,五载收获。自2016年夏天至今,同佳岸慈善基金会的实践从南到北,跨越千山万水,温暖着百千社区,参与“幸福社区”发展计划的各方合作伙伴不断与时俱进,终于在致力于“成为创造美好生活品质的社区领导者”的过程中,摸索出了一条适宜之路。展望未来,同佳岸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姜庆华表示,将在坚持以“幸福社区”发展计划为核心公益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并扩大项目覆盖面,强化政社合作,以更加专业的团队、专业的精神和创新的理念推动现代公益事业发展,善用政策、砥砺前行,做强品牌、做深影响,进一步拓展“公益+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