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河农商银行:整村授信云端推进 “金融活水”流入乡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8-17 10:40:54

  【开栏语】: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对于金融业来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的创新金融服务,是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作为哈尔滨人民自己的银行,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始终积极发挥地缘、人缘优势,完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渠道,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深入哈尔滨市各区、县(市),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农信故事,看哈尔滨市联社如何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桦树为门,“仁孝” 二字为楹,户户红顶黄墙,房屋院舍排列规整,外山墙上或写、或画着古代孝亲的典故……走进黑龙江省通河县桦树村,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乡村美,不仅仅体现在基础设施好了、环境美了,更体现在乡村人民的素质提高了、乡风文明了、生活也越来越便利了。” 村支部书记李金双说,更重要的是,在桦树村,诚实守信不仅仅是一种受到尊敬的荣誉名片,也是一笔信用资产。

  “你家的信用啥等级?”“凭你的个人信用,银行会贷给你多少钱?”走访中,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发现,桦树村的村民们对“信用”格外重视。关于“信用”的问题,也是当地村民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

  桦树村是传统的水稻种植大村。过去,由于缺乏有效的担保抵押物,加上农村信用体系不健全,村民们没少吃苦头。村民张洪海说:“每年春耕的时候就是我最闹心的时候,买种子、化肥的钱都得东拼西凑。贷款也很不方便,没有啥抵押,也没有担保很难贷到钱。”

  得益于通河农商银行整村授信工作的深入推进,像张洪海一样面临贷款难题的村民再也不用为“差钱”发愁了。农民们凭借信用就能方便地从农商银行贷出钱来。

通河农商银行:整村授信云端推进 “金融活水”流入乡村_fororder_通河1

  通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农户办理贷款 摄影 吕岩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农商银行服务“三农”金融主力军的作用,通河农商银行在省联社、哈尔滨市联社统一安排及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以整村授信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农村金融服务、加大农村金融供给、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有效满足了广大农户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乡村振兴,必须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入。整村授信正是我们实现乡村的重要发力点。”通河农商银行董事长李浩然说。

  对农户而言,整村授信让他们拥有了“金融身份证”,贷款更方便;对农商行而言,通过统一建档,构建农户信息库,金融服务的质效进一步提升。当然这其中金融科技的助力,功不可没。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整村授信工作,真实准确地反应当前农户信息情况,通河农商银行与小狼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达成战略性合作,研发了一款专门用于农户信息采集的系统,用科技为整村授信工作赋能。

通河农商银行:整村授信云端推进 “金融活水”流入乡村_fororder_通河2

  通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查看农户信息采集情况 摄影 吕岩

  据该行信贷部部长刘学鹏介绍,该系统实现了农户信息采集,客户分类管理,定位导航,数据统计等功能,解决了检查“核户难”、数据重复采集、客户分类不准确等问题,完全实现了无纸化信息采集,降低了经营成本的同时也让整村授信工作变得更简单、更快速。

  截至目前,通河农商银行完成23418户农户的信息采集工作,占农户总数的87%,是以往工作效率的3倍以上。

  同时,该行以宣传整村授信为契机,将各项存款、贷款、电子银行等产品一同带到乡村,真正做到了授信采集、业务推广两不误。截至目前,该行共发放产品宣传单5000余份,悬挂条幅80余处,张贴海报100余张,让农村群众获得农商银行更优质、更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李浩然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之年。通河农商银行将紧紧围绕省、市联社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与实体经济同呼吸、共命运,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继续推进科技兴行的战略目标,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