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伊高铁铁伊工程先行标段鏖战黄金施工期 打造林海最美高铁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1-08-16 09:53:43

  8月10日,小兴安岭腹地的伊春市乌翠区,哈伊高铁铁伊工程先行标段的施工现场如火如荼,自卸汽车、挖掘机、压路机等各种机械穿梭来往,高铁轨道的基础已经初具模样,新建起来的桥墩墩身勾勒出未来高速铁路凌空飞驰的壮观景象。

  可以想象,置身未来的高铁列车上,时而在林海飞速穿行,时而凌空俯瞰松涛万顷、河流婉转将是多么愉悦的乘车体验。

哈伊高铁铁伊工程先行标段鏖战黄金施工期 打造林海最美高铁

高铁建设现场

  “这条铁路要穿越小兴安岭林区,沿途山多景区多,根据业主和伊春市的要求,我们着力打造精品哈伊、生态哈伊,力争把哈伊高铁建成一条最美高铁。”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铁伊铁路先行工程项目经理部项目副总工程师张玉成说。

  林海施工做好做足环保功课

  从进入铁力市开始,美丽的小兴安岭就像一幅无边无际的绿色图画徐徐展开,数不清的红松、白桦、栎树几百里连成一片。铁伊铁路先行标段有近50公里要穿越林区,沿线分布着各种珍稀树种以及二级水源保护区。

  在前期的设计过程中,高铁的行走线路已经躲避了环境敏感的核心区,绕避了一级水源保护区,在穿越二级水源保护区的时候,采取了在保护区里面不建房屋、不产生排污的方式来进行。

  “在这片林海里施工,我们尽量缩小施工范围,做好做足环保功课!”张玉成说。

  目前在进行的桩基础施工中,为了减少对地下土壤的污染,钻孔施工用的护壁泥浆造浆,施工人员都是在泥浆坑内先铺上塑料布,把泥浆和土层隔离开,防止对地下环境造成污染。

  在铁伊铁路先行工程的3号拌和站,一套砂石分离机和水泥浆压滤机引人注意。据了解,这是一套节省原材料、保护环境的设施,通过砂石分离机把搅拌过程中废弃多余的混凝土砂子和碎石骨料分离出来,实现二次利用,之后水泥浆进入压滤机之内,把有害的物质分离,过滤出来的水再回到洗车池的位置,对进出站的车辆进行冲洗,防止车辆污染路面。根据业主和伊春市对环保的要求,全线4个混凝土拌和站都配备了砂石分离机和水泥浆压滤机。

  哈伊高铁在工程谋划时就明确提出,尽量减少占地,少伐树。张玉成说:“为了保护林地,铁伊铁路先行工程将部分地段的便道修到路基本格内,尽最大努力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70天黄金大会战抓时机抢进度

  在铁伊铁路先行标段的图纸上,60.2公里的高速铁路并行鹤哈高速东侧后一路向北行走,跨越省道S207和鹤哈高速公路,然后并行于鹤哈高速公路西侧,再依次跨越前嫩高速、幺河、省道S207后,终至伊春西站。这段铁路将建设桥梁13.5公里,共计21座桥梁,路基46.7公里,路基土方1320万m^3。

  10日,铁伊铁路先行工程项目经理部的会议室内,施工总平面图及桥梁形象进度图挂在墙上,完成的部分都已被红色涂上。“伊春气温低,通常到10月中旬就不能进行混凝土的施工了,所以我们项目部从8月5日开始到10月15日开展了为期70天的黄金施工期大会战,抓住有利时机抢工期、抢进度,力争在年末完成预定计划。”张玉成说。

  为便于管理和施工组织,整个标段被划分成4个施工区段,对应成立9个作业队。1800余名施工人员、622台/套机械设备正在绵延60.2公里的施工线上紧张奋战。

  在四工区正在建设的跨伊翠特大桥现场,140个钻孔桩基础已经全部完成,正在施工的是承台和墩台。预计9月末这座特大桥的墩身部分全部完成。四工区总工程师杨书军介绍,这里共有267人参与施工,桥梁、路基等部位多支队伍共同进场,24小时施工的部位都是人歇机不歇。

  截至目前,铁伊铁路先行标段98座涵洞已经开工33座,累计钻孔桩完成1723根,占设计总量的47.32%。承台基础累计完成30个,占设计总量的7.28%。墩台完成15个,占设计总量的3.4%。

  高铁上放硬币都不倒的秘密

  中国的高铁有多稳?一个很火的视频中,网友将一枚硬币立着放在高铁窗台上,硬币稳稳竖立保持不动。

  稳稳的中国高铁秘密何在?

  在跨伊翠特大桥前方的路基施工现场,记者找到了一些答案。

  张玉成说,路基本体的压实对于高铁行车的稳定性至为关键,如果路基的本体压不实,会发生不均匀沉降,影响未来高铁轨道各部几何尺寸,以及行车的稳定性。像这段路基地处桥涵和涵洞之间的过渡段,它的压实要求比普通路基还要高,为了保证结构物过渡段的施工质量,每一填层填装厚度要控制在300毫米以内,这段路基填高大约在9.5米,按照300毫米一层来分,就需要通过30层多种材料层层压实。

  作为我国第一条穿越多年冻土区的高速铁路,哈伊铁路铁伊段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北部的高速铁路,沿线有2公里分布多年冻土层,最深达7米厚度。在铁伊铁路先行标段的施工中,松软土路基施工、多年冻土路基施工和深路堑施工都是工程的施工难点。

  “桩基础施工过程中,冻土层土壤夹杂冰块,冰块融化会导致孔径外扩,对施工不利。目前,技术人员正在探讨最佳的方案,初步方案是在钻孔时边钻孔边下钢护筒,尽量减少对冻土层的扰动,既能节省成本也能降低桩机施工难度。总之,我们必须拿出最优方案破解施工难题,建设精品铁伊、生态铁伊!”张玉成说。(文/摄 记者 贾红路)

  背景链接

  2020年9月,起自哈尔滨市,途经巴彦县、绥化市、庆安县、铁力市,至伊春市的哈伊高铁项目启动建设。这条全长300.361公里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最快仅需1小时40分钟,就可从省城哈尔滨驶入满目苍翠的小兴安岭腹地伊春市。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