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山海关“烯”望在龙江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1-06-21 10:20:05

跨过山海关“烯”望在龙江

大货车驶入哈尔滨新区。 记者 张澍 摄

  6月19日8时35分,3台长13.5米、身披印有“唐山建华集团石墨烯产业搬迁落户哈尔滨新区”等字样红色条幅的大货车,稳稳驶入位于哈尔滨新区的龙江碳谷国际合作智慧产业园。

  这3台大货车,17日从唐山高新区公司总部出发,星夜兼程,跨过山海关,途经辽宁、吉林,行程千余公里,一路北上。“车上装的是国内首条百吨级高品质低成本石墨烯生产线相关设备,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唐山建华实业集团董事长孟英说,此次搬迁也是一次技改,预计10月份投产后,将建成国内首条300吨级高品质低成本石墨烯生产线。

  据悉,唐山建华实业集团是京津冀石墨烯龙头企业,石墨烯产业发展实力居于全国同行业前列,目前已形成30多项发明专利及100多项非专利性专有技术。

  将唐山建华实业集团石墨烯产业板块所有设备搬迁过来,大约需要百余台13.5米长的大货车。19日是首批,目前,该集团总部仍在陆续装车,预计6月底前完成全部设备转运。

  此次大规模“乔迁”,原因何在?孟英说,黑龙江石墨矿产资源丰富、储量大且品位高,这让他在2019年便萌生落子龙江的想法。更坚定他这一想法的是,黑龙江将石墨产业列入工业强省战略重点发展的15个千亿级产业之一,并作为省级链长制的7条重点产业链之一,这让专注于石墨烯研发及生产的孟英,看到了石墨产业在龙江发展的美好未来。

  天时、地利都有了,“人和”更是坚定了孟英在龙江创业的信心。“新区为我们提供了已建成厂房,经过改造后,即可投用,比自建厂房最少节省一年半的时间,加速企业投产步伐。”孟英说,从沟通到落地,他切身感受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哈尔滨新区的高效、贴心服务。

  据悉,龙江碳谷国际合作智慧产业园计划投资3.5亿元,在3~5年内,以石墨烯为主线,发展各类碳材料产品。并将布局下游产品,拉长石墨和石墨烯精深加工产业链,发展配套供应链和衍生产品链,加速产业集聚。同时,建立一个碳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形成人才聚集。

  孟英说,招商的核心,在于引智、引技与引资,“智”和“技”有了,资本就会随之而来。随着龙江碳谷国际合作智慧产业园的建设,其科技成果转化将为龙江石墨产业后续发展带来强大生命力,引领龙江石墨产业迈入千亿级。(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孙铭阳)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