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工商联调研组深入哈经开区、平房区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4-09 13:45:31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为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关于做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点调研任务的要求,4月7日,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袁淑杰带队,深入哈经开区、平房区议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走访了哈尔滨瀚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哈尔滨国裕集团,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黑龙江省工商联调研组深入哈尔滨经开区_fororder_f7e091bfb3fd5fd8730a70117c37176

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袁淑杰一行在国裕集团走访调研 供图 国裕集团

  在国裕展厅,调研组一行全面了解国裕在绿色数据中心、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领先技术、核心产品和建设成果。国裕作为东北首家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将区块链定位为智慧城市关键性基础设施,提出“城市细胞”理念,通过研发和运用先进技术,将“城市大脑”与“城市细胞”的深度融合,运用在云存储、云服务、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布局及成果中。

  在座谈会上,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袁淑杰就调研方案作详细说明。袁淑杰表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此次开展走访调研,一是将优势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推广开来,全面提升龙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倾听企业呼声,查找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政策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政策服务及配套支持。

黑龙江省工商联调研组深入哈尔滨经开区_fororder_ecfc33d6d0dfeba8a1c9afe4539c1c7

调研组开展专题座谈会 供图 国裕集团

  哈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平房区政府副区长王国芝,哈尔滨瀚霖科技董事长陈良勇,国裕集团董事长刘颋,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冯力等分别代表经开区管委会、重点调研企业,围绕科技创新、强链、补链、优化营商环境、举国体制、留住人才培育人才等议题作交流发言。

  王国芝提出,哈经开区、平房区将立足实际情况继续深入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希望增强机制创新等鼓励政策,进一步优化国家在新兴领域的政策和规则,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陈良勇建议,结合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通过强链、补链提升企业产业链条核心优势,进一步促进区内企业的抱团发展、相融共生,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贡献力量。

  刘颋结合黑龙江省“形成立足东北、服务全国的国家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发展目标及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建议充分发挥国裕作为东北首家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优势,在农业、工业产业等领域抢抓全国区块链发展高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刘颋表示,黑龙江省应充分发挥举国体制办大事优势,集中优势资源厚植龙江数字产业发展沃土,并从政策引领、创新驱动、龙头带动三大发展战略,在全国范围叫响哈尔滨中国云谷品牌。

  冯力建议要综合发挥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的并行优势,同时结合区块链等技术在产业中应用,不断培育和壮大产业生态。

  袁淑杰表示,哈经开区、平房区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经济大区,重点行业产业聚集,有着资源、人才、政策等方面综合优势,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希望各方能够立足新发展阶段新趋势,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创新创造的生力军的重要作用,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价值链引领创新链、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真正把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龙江企业的品牌、品质优势,为推动形成我省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提供助力。通过本次深入下沉到典型行业重点企业一线的走访、座谈,有助于黑龙江省工商联了解企业最真实的声音、最迫切的需求。围绕本次调研过程中,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省工商联将进行梳理总结、形成调研报告,及时报送给相关部门,为政府进一步优化“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决策部署,更好服务于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