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打开“海洋”旅游新模式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  2021-03-26 10:52:52

  从几年前的波塞冬海洋王国,到去年火热的旅游打卡地西飞渔村,再到刚刚开幕的哈尔滨极地公园,哈尔滨旅游的“海洋”元素从概念到内涵全面伸展——冰城打开“海洋”旅游新模式

冰城打开“海洋”旅游新模式

哈尔滨极地公园外景。

冰城打开“海洋”旅游新模式

哈尔滨波塞冬海洋王国。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3月12日,哈尔滨旅游又添打卡新地标,哈尔滨极地馆二期——哈尔滨极地公园启幕。这是继几年前波塞冬海洋主题度假区“空降”哈尔滨和2020年西飞渔村后,哈尔滨“海洋”旅游的又一次扩容。

  “到哈尔滨去看海!”这个曾经不可思议的想法,如今却是旅游圈的热门话题。围绕全域旅游不断创新发展,哈尔滨成为国内集热带、温带、极地海洋旅游生态于一身的“全海洋”旅游城市“海洋”旅游新模式正在冰城悄然打开。

  “波塞冬”落地:“哈尔滨有‘海’了!”

  哈尔滨是个不靠海的北方内陆城市,哈尔滨人却有着浓厚的海洋情节。2019年,一份“你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旅游调查,在“第一旅游目的地:沿海/内地”选项中,有68.2%参与调查的哈尔滨网民选择了海洋城市(景区)。

  冰城人有多热爱大海?从夏天的北戴河、鲅鱼圈到冬天的亚龙湾,国内几乎每一个有海的地方,你都能遇见哈尔滨人。近年来,人们惊讶地发现:哈尔滨也有“海”了!

  2017年,哈尔滨波塞冬海洋王国旅游度假区开业,沙滩、海浪、海豚……真实的“海洋景象”让人大开眼界。

  哈尔滨波塞冬海洋王国的海滩有5000多平方米,铺满“从北海空运来的银沙”。这片被称为“海神之浪”的区域,整个造浪池面积有万余平方米。音乐响起,喷泉舞动,小美人鱼岛成为孩子们玩沙戏水的乐园。在“潜入大堡礁”,可以真切地感受水下世界。

  游客还可以在驯养师的指导下给海豚喂食、抚摸互动,“海豚湾”旁边就是“海豚餐厅”,透过玻璃窗可以清晰地看到海豚自由自在地畅游。洋溢着孩子们欢笑的海洋主题餐厅里,提供地道的海鲜美食。

  那一年,波塞冬首次将完整的海洋场景带到哈尔滨,哈尔滨旅游翻开了“海”的篇章。

  打卡西飞渔村:来哈尔滨看“海”!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餐饮等许多社会活动按下了暂停键。当年六七月份,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哈尔滨餐饮、旅游等行业有序复苏。

  忽然,人们在哈尔滨发现了一处“网红海”,并上了热搜,“去哈尔滨看海”成了网红打卡令。

  媲美原生态的蔚蓝色“大海”,浪花轻柔地拍打着连绵不绝的沙滩,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宛如世外桃源般的黄金“海岸”。沿滨水大道东行50余公里,位于呼兰区腰堡镇的蒙古村和西飞渔村之间,一段宽阔的松花江段被游客称为“网红海”。这里江面宽阔,沿岸风光旖旎,道路另一侧是整齐排列的大片农田,一面水波浩淼,一面满目绿意。

  踩着细沙,海边嬉戏;坐上快艇,乘风破浪……一个挨一个的帐篷在江岸河边撑起荫凉,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江水和碧蓝的天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里不单单是松花江呼兰河,而是哈尔滨人的一片“海”。

  一秒穿越北极:“欢迎来到‘极地’哈尔滨!”

  2021年春天,冰城人有了更多的海洋朋友。3月12日,哈尔滨极地公园启幕,国内首个大型极地主题旅游综合体在家门口与冰城人见面。

  哈尔滨极地公园主体建筑宛若一只巨大的白鲸游弋在冰川相伴的海洋中,成为冰城一个惊艳世界的新地标。这里有种类齐全的南北极动物,特别会搞笑的憨逗海象、运动达人海狮家族、美人鱼和鳐鱼的冰海之恋。从极地馆到极地公园,15年的“鲸典”传承,给冰城市民和游客带来奇妙的体验和欢乐。

  在极地公园,可以“一秒穿越”,带你步入真实的北极世界。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白鲸造型的极地公园,这里精心打造了白鲸秀与极地秀两场世界顶级表演秀。世界最大的白鲸水下表演秀场内,一块玻璃就价值2000万元。此外,还有“火星动物城”:非洲狮、环尾狐猴、松鼠猴、火烈鸟、巨嘴鸟、小熊猫……聚集百余种近千只陆生珍稀动物,每天都在上演神奇的“疯狂动物城”。

  独特的冰城魅力:一面是冰雪,一面是海洋

  从极地馆到极地公园,从波塞冬海洋王国到西飞渔村“网红海”,哈尔滨实现了海洋旅游从体验探索到产业提升的转变,让冰城人有了更多海洋旅游的资本。

  旅游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哈市一些旅行社正在规划哈尔滨海洋旅游相关线路和产品,包括海洋主题旅游线路、看海乡村游线路,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等将陆续开发和推出。同时,国内一些旅游线上平台也计划推出“去哈尔滨看海”主题线路产品。一些旅游业者准备借冰城“海洋”的东风,推出海洋主题餐馆、咖啡店和民宿,一条不断延长的海洋旅游产业链正在形成。

  专家表示,哈尔滨虽然没有海,却紧紧抓住了海洋这一全球最受欢迎的旅游主题,以海洋文化为代表的冰城主题乐园不仅在东北,甚至在全国都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未来,随着冰城海洋旅游知名度的提高,不仅这一主题将成为我市春夏两季旅游重要的支撑,还有望成为继冰雪旅游后又一个“热搜级”品牌。(记者 刘钢)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