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俄罗斯医疗专家组成员赵鸣雁: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

2020-04-18 09:51:01|来源:新华网|编辑:于灵爽|责编:葛宁远

  4月17日是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俄罗斯开展工作的第七天,当地时间17日上午,记者视频连线专家组成员、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鸣雁时,她正准备开始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

中国赴俄罗斯医疗专家组成员赵鸣雁: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

  “今天专家组的任务是与当地华人华侨进行视频连线,介绍防疫知识和经验。下午将分成两组,前往当地的两家医院交流分享抗疫经验。”

  赵鸣雁表示,来到俄罗斯,专家组毫无保留地把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跟俄方分享,与当地医护人员就重症救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当地同仁很朴实也很务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地医生很关注我们采用什么方式进行治疗、抗病毒药品的使用、重症及危重症如何救治等问题,每次交流都是直奔主题,能够感觉到他们那种迫切的心情。”赵鸣雁说。

中国赴俄罗斯医疗专家组成员赵鸣雁: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

  “当地对中国专家是非常欢迎的,把我们当做非常尊贵的客人,大家内心还是挺感动的。”连日来,奔波在俄罗斯防控新冠疫情一线、积极协助俄方抗疫,赵鸣雁和队友们感受到了两国人民患难与共、互帮互助的传统友谊。

  7天时间专家们已经在当地的6家医院与医学界同仁分享了经验,还通过视频连线向在俄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讲解新冠防控科普知识,解答相关问题,并交接了防疫物资。

  赵鸣雁说:“华人华侨十分关注如何进行隔离防护、得了新冠肺炎后该怎么办、如果回国飞机上安不安全等问题,专家组通过视频会议一一解答,还为一名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莫斯科中国留学生进行了线上诊疗,安抚他的情绪,鼓励他保持轻松的心态,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更好地战胜病毒。”

  赵鸣雁告诉记者,专家组预计将于18日晚乘包机回国,离开前一天工作安排仍然满满当当,希望能尽量多地提供帮助,携手抗疫。

  记者了解到,在援助俄罗斯以前,赵鸣雁一直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说起长时间战“疫”的感受,她说:“虽然也会感觉累,但还可以坚持,因为有工作在等着你、病人在等着你、任务在等着你,没时间想太多。我是一名重症医生,已经非常习惯这种状态了。我们也关注到黑龙江现在输入病例的情况,希望回国以后早日解除隔离,能为家乡的抗疫帮上忙。”(记者 李由 颜秉光 陈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