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国际专列”从黑河出发 “中国年”开创边境友城文化交流新品牌

2020-01-21 15:44: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通讯员 许争威 王子):回味悠长的京剧《梨花颂》、出神入化的中国功夫、热闹欢腾的北方舞狮……赢得了数万俄罗斯民众的喝彩。1月19日至1月20日,“双子同欢·中国年”活动在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群岛商场、阿穆尔国立大学等地火热上演。活动现场,数千名俄罗斯民众观看了演出并与中国演员载歌载舞,携手同欢,共享“中国年”的喜庆。继哈欧国际经济专列从哈尔滨始发后,又一列“中国文化国际专列”从黑河出发,将中国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和中国人民真挚的新春祝福送出去,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起新的平台,为中俄民心相通注入新的动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21150434

“双子同欢·中国年”活动现场  摄影 牛雷

  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狄恒介绍,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能够顺利推进的社会基础和民众基础,可以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友谊,进而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而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最有效、最受欢迎的桥梁和纽带。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连续三年举办的“中国年”活动,已经成为深受两岸民众喜爱的机制性春节文化活动。这不仅为黑河对外交流提供便利,也是全面对外开放、民心相通的优势所在。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黑河市要利用好这个优势,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合作,让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成为“一带一路”枢纽建设中的特殊“枢纽”,彰显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携手打造文旅共荣和谐发展的新成果。

  黑河作为“一带一路”上中俄人文交流的典范城市,不断深化与友城布拉戈维申斯克的交流,在经济、文化、旅游合作方面多点“开花”,共建“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21122159

“双子同欢·中国年”活动开幕式现场  摄影 牛雷

  《梨花颂》 国粹芬芳韵飘中俄两岸

  红红的中国结,高高的许愿树,满眼的福字对联,身着汉服往来穿梭的俄罗斯小姑娘,响彻全场的《新春序曲》……布市群岛中心广场散发着浓郁的中国“年味儿”。来自黑河的京剧艺术家一曲歌舞并重、回味悠长的《梨花颂》,引得现场俄罗斯观众掌声如潮。唱念做打、一招一式,近在眼前、触手可及的东方神韵,让俄罗斯民众惊叹不已。俄罗斯长颈鹿模特队的唐装表演有板有眼、张弛有度,精彩演绎出金发碧眼的“大唐风范”。三个小时的演出中,俄罗斯观众热情高涨,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21122331

  京剧《梨花颂》摄影 牛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21122516

  舞狮表演 摄影 牛雷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民族风采,增强文化自信,加强多元文化的融合与创新,助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成为当下人们最为关切的话题。借助“双子同欢·中国年”活动的交流平台,越来越多种类与形式的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口岸“走出”国门,成为春节期间俄罗斯民众乐享的一道“中国文化大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21122559

  俄罗斯观众欣赏表演 摄影 牛雷

  《花为媒》 文化之花盛放“一带一路”

  在阿穆尔州国立大学《边城古韵中国年》演出现场,高大、宽敞的礼堂座无虚席。欢快的中国舞狮表演拉开了演出序幕,《雅韵中国》民族服饰秀、琵琶重奏《送我一枝玫瑰花》、二胡重奏《赛马》、舞蹈《国粹芬芳》及经典评剧《花为媒》让现场高潮迭起、掌声雷动;俄罗斯歌曲《巴莱徕卡》及俄罗斯红狐狸舞团的精彩表演,让“中国年”的舞台平添热烈与时尚的色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21150442

  中国演员为现场观众献上传统歌舞表演 摄影 牛雷

  中俄两国艺术家精湛的表演,展示出中西文化交融碰撞的独特魅力。如今,“中国年”活动不仅是黑河文旅产业的融合创新,也为提升中国文化自信树立了典范,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一扇重要窗口,同时,增强文化上的共鸣更有利于经贸交流。作为中俄边境线上的一对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对应城市,黑河与布市携手共同庆祝“中国年”,为中国文化“走出去”铺设了一条“金色大道”,也为中俄之间的深度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阿穆尔国立大学三年级学生安德烈说:“尽管我们语言不同,肤色不同,但是文化与艺术的交流让我们有了相通的情感。我希望中俄两岸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了解彼此,走近彼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21150642

  俄罗斯歌舞表演 摄影 牛雷

  追梦人 多彩中国吸引世界目光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巴总领事馆与黑河边境之窗境外传播中心、布市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的《多彩中国 新时代中俄》影展一经亮相,就成为了俄罗斯民众关注的焦点。气势磅礴的港珠澳大桥,整装待发的和谐号动车组,二十国集团领导杭州峰会,憨态可掬的国宝大熊猫……一张张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照片,展示出当代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曾经神秘的东方古国以真实立体的形象出现,让俄罗斯民众纷纷驻足,观看留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21122349

  中俄两国小朋友分享糖果 摄影 牛雷

  独特的位置、友好的交往、亲密的合作以及长期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使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成为颇负盛名的中俄人文交流典范城市。特别是随着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及中俄跨境产业集群的谋划发展,双方往来日益紧密、产业合作蓬勃发展、人文交流不断密切、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中俄两国百姓带来了巨大福祉,有力地促进了双方边境地区快速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21122503

  现场俄罗斯小朋友学习勾画脸谱面具 摄影 牛雷

  应邀参加“中国年”活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总领事崔国杰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必将迎来发展的新阶段,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更多实质内容。”

  未来,黑河将立足口岸优势,借力“一带一路”跑出“加速度”,通过与俄罗斯经济、文化、旅游的全面合作,实现从“隔江招手”向“跨江握手”的历史性转变,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建设新格局,更好地向世界讲述 “中国故事”、“黑河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