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石玉龙: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立足实际开拓创新

2020-01-15 08:58: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 (吕丹丹):掌声体现民意。1月12日上午,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会场上,掌声一次次响起。掌声频繁,因为过去一年的成绩“干货”满满。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围绕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围绕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政府亮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龙江大地上这条主线,结合龙江实际,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一项项政策措施和发展举措,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19年政府工作总结精炼,在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期盼,全面部署社会民生各项工作。”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

(急稿)(已修改)【金晓峰已审】【黑龙江】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石玉龙: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立足实际开拓创新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吕岩

  石玉龙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脱贫攻坚要摘掉穷帽子,还要拔掉穷根子;要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更加关注返贫户、边缘户,持续提升脱贫质量。2019年末,全省农信社扶贫贷款50.2亿元,总受益户数14万户,其中,扶贫小额贷款35.4亿元,占比99%,受益贫困户10.1万户,基本实现全覆盖。产业扶贫贷款14.8亿元,带动贫困户3.9万户。黑龙江省农信社是黑龙江省获得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的唯一金融单位。

  在石玉龙看来,“三农”问题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报告把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作为主线,从优化农业结构、做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和促进农业“接二连三”上,因地制宜提高黑龙江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上;从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和健全管理机制上,形成官民合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石玉龙说:“文涛省长报告中提到,全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5.8%,全省农合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2.44%,高于全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平均值6.64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发展起到了拉动作用。”近年来,黑龙江省农信社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一是支农市场定位更加巩固。涉农贷款规模、市场份额稳居全省商业银行第一位,且保持持续增长态势。黑龙江省农信社涉农贷款1097亿元,占各项贷款的51.3%,占全省商业银行的35%;累计投放备春耕贷款530亿元、农户贷款516亿元、家庭农场及专业合作社等新型主体贷款142亿元;投放设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现代化大农业领域贷款170亿元。在服务“智慧乡村”建设上,黑龙江省农信社推出了手机银行线上贷款服务,实现了农户手机线上授信、放款和还款,使广大农户“足不出户”能办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15112954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摄影 吕岩

  同时,黑龙江省农信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联社调研时提出的“推进农信社产权制度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领导”总体要求,履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更加有力。为有效解决“贷款贵”问题,黑龙江省农信社持续压降贷款利率,各项贷款、涉农贷款和农户贷款平均利率分别为6.94%、7.05%和7.4 %,较年初分别下降0.35、0.38和0.39个百分点,利率水平连续两年低于辽宁、吉林,全年为农户及涉农企业减少利息支出近4亿元。

  在扶贫小额贷款投放方面,黑龙江省农信社加大力度,按照“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3.75%利率放贷”的原则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做到应贷尽贷。其中年利率3.75%比国家基准利率低0.6个百分点,让贫困户真切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红利。

  “当前,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面临着风险挑战,报告明确指出黑龙江发展中所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在石玉龙看来,黑龙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无论从供给要素还是从需求空间来看,黑龙江拥有多重叠加的发展优势和发展空间,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是,发展潜力不会自动释放,需要通过深化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才能不断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才能全方位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和活力。

  石玉龙说,黑龙江省农信社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后与有关地市政府,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七大产业集团、北大荒集团、省供销社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黑龙江省农信社大力支持以“百大项目”为重点的建设项目。2019年末,银团贷款121.6亿元,占各项贷款的5.7%,较年初增加85.2亿元,其中,支持“百大项目”建设54亿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4.4亿元。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意见”,召开签约大会为2400余户民营企业授信2000亿元,已实际到位1050亿元。    

  石玉龙表示,新的一年,黑龙江省农信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为龙江的全面振兴增添新动能、谱写新篇章。黑龙江省农信社将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和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打造服务“三农”的乡土银行、服务城镇的社区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零售银行、服务龙江经济发展的地方银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