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优化903条邮路71个县(市)开展邮快合作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0-10-26 14:16:08

  原标题:全省优化903条邮路71个县(市)开展邮快合作 省邮政打通农村快递“微循环”

  这些日子,黑龙江省铁力市朝阳村民胡晓华十分忙碌,她通过微信、快手等方式销售自产的农家酱,每天通过在村里设置的邮政服务点,邮寄到全国各地。今年,铁力市邮政部门又为她设计了产品标识,胡晓华增大了产量,预计销售2万斤以上,年增收20000元以上。

  2019年以前,朝阳村没开通邮快合作时,胡晓华要坐客车到乡镇或铁力市区进行邮寄,一年交通费用就两三千元,年销售量在五千斤左右。去年10月,铁力邮政部门开通邮快合作后,胡晓华省下交通费不说,运送时速快,生意越做越好,有时候一个月销售量就在千斤左右。

  2019年4月,在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省邮政分公司以饶河县为试点,开始推进农村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建设。同年10月,在总结饶河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推进22个农村电商示范县农村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建设,今年,省邮政公司在省内全面推进此项工作。目前,全省累计建设邮政服务站6549处,有力助推了农村物流共同配送体系的发展。

  目前,黑龙江省优化903条邮路,配备了463台车辆,并利用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省、市、县三个层级与民营快递企业开展合作工作,分别与韵达、圆通、中通、申通等8家民营快递企业省级总部签订了邮快合作框架协议。13个地市分公司、71个县(市)分公司与民营快递企业全面开展了邮快合作。

  通过与民营快递企业共享邮政网络资源,邮政服务站寄往主城区的邮件、山特产品、农产品可以实现“次日达”,寄往其他省市的邮递包裹时限比较以前缩短一天。

  今年以来,通过邮政服务站点共代投快递企业126.3万件,代投邮政包裹107.3万件,揽收农村地区邮政包裹13万件。建制村建设邮政服务站点,不仅延长投递服务里程,更是改变以往农民需要到乡镇网点寄件取件方式。同时,邮政服务站点叠加的其他邮政业务,也为农民提供了更加便捷服务。(记者 赵春秋 吴利红)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