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寿农村商业银行:不忘初心 金融助力延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9-19 14:41: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 实习生 吕姮):近年来,脱贫攻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哈尔滨市延寿县坚决把扶贫脱贫工作扛在肩上。作为县域金融机构主力军的延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寿农商行”)始终坚持协助地方政府,以良好的生态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命脉。延寿农商行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力金融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延寿农商行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洪涛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说。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延寿农村商业银行:不忘初心 金融助力延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延寿农商行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洪涛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 摄影 吕姮

  助力“三农” 打造延寿特色品牌

  延寿县是传统农业县,相比于其他县域,延寿县的粮食加工产业发展占据优势,延寿大米更是远销国内外,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延寿品牌,更有“延寿大米、延年益寿”的美誉。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延寿农村商业银行:不忘初心 金融助力延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延寿农商行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了解农田具体情况 摄影 吕姮

  刘洪涛表示,乡村振兴战略的目的是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目前,我国“三农”事业蒸蒸日上,活力迸发,农业品牌建设成为贯穿其中的能量带。作为服务地方、服务“三农”经济的主流银行,延寿农商行根据地方特色,根植传统农业,为县域农业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致力于让延寿品牌历时弥坚、绵延永续。

  据了解,截至目前,延寿农商行资本总额达22.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8.36亿元,占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30%。其中,服务“三农”贷款12.88亿元,占放款总额的70.14%,县域贷款发放额在全县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各项存款余额18.1亿元,占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0%,存款余额在全县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秉承取信于民、回报社会的宗旨,2014-2018年共上缴地方政府各项税款0.73亿元,纳税总额在全县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多年来分别获得“黑龙江百姓口碑最佳单位”“哈尔滨市级文明单位”“支农服务先进单位”“群众最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延寿农村商业银行:不忘初心 金融助力延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延寿农商行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指导客户填单 摄影 吕姮

  扶持小微 服务地方实体经济

  为保证延寿优势产业发展,近年来,延寿农商行持续加大对全县优势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资金支持力度。近年来,在支持水稻、大豆、玉米等农户生产经营上累计投放贷款31亿元,受益农户10,107户;累计投放涉农企业贷款13亿元,受益企业79家;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5.66亿元,受益企业61家;累计投放专业合作社贷款1.72亿元,受益合作社52家。

  哈尔滨瀚钧药业有限公司是延寿农商行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受益企业之一。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高科技、现代化制药企业,哈尔滨瀚钧药业有限公司经营药品生产加工及销售等生意多年,有较为丰富的从业经验和管理经验,公司信誉较好,客源稳定,流动资金需求大。当哈尔滨瀚钧药业有限公司流动资金不足向延寿农商行申请贷款时,延寿农商行第一时间开展贷前调查工作,经确认符合贷款需求后,及时地为其补足资金缺口,确保了公司资金链的安全稳定。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延寿农村商业银行:不忘初心 金融助力延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哈尔滨瀚钧药业有限公司职员(左排)与延寿农商行工作人员(右排)深入交流 摄影 吕姮

  “延寿农商行以最优质的服务、最便利的条件和最低廉的成本为我们企业解决了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问题,对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延寿农商行这笔贷款真的很及时,为我们解决了很大困难。” 哈尔滨瀚钧药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魏宏说。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延寿农村商业银行:不忘初心 金融助力延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魏宏(右)为延寿农商行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新产品 摄影 吕姮

  精准扶贫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延寿县是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达1.7万人。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延寿农商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扶贫贷款发放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支撑手段,强力推动金融扶贫工作。

  延寿农商行率先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由企业雇佣贫困户为企业工作,延寿农商行对企业发放贷款,以此来推动贫困户脱贫,实现银行、企业、贫困户三方受益最大化;开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接,实现对接率达100%;对有经营意愿和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实行“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三年循环”方式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极大降低贫困户经营成本,实现贫困户依靠自身脱贫的目的。截至目前,延寿农商行共计发放龙头企业贷款3.5亿元,其中发放扶贫贷款1.57亿元,直接带动贫困户59户,间接带动贫困户688户;共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0.9亿元,直接受益贫困户3,682户。

  延寿农商行在对接贫困户时了解到,家住延寿县同安村安富三屯的杨召文,一家六口人,家中种地23亩旱田,2017年,玉米价格受市场冲击,便宜卖到一元三斤。杨召文老两口身体欠佳,并有一个孩子正在上大学,再加上要供四个孩子,微薄的收入根本无法维持一家六口的开支,捉襟见肘的日子曾让他痛苦不已。延寿农商行根据杨召文一家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了具体的脱贫措施,及时为其发放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帮助杨召文外包土地及买两头种牛,这让杨召文心中萌发出希望的种子。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延寿农村商业银行:不忘初心 金融助力延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延寿农商行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洪涛(右)向杨召文了解家庭情况 摄影 吕姮

  “太感谢延寿农商行及时给我家贷款,自从外包了土地,买了两头种牛以后,这两年种玉米收入比前几年增加了不少,孩子学费问题也解决了,现在种牛也生了牛犊,我还想继续扩大种地面积,多养几头牛,彻底摆脱贫困。”杨召文笑容满面地说。

       据了解,延寿农商行在开展金融扶贫的同时,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从2016年开始,延寿农商银行陆续派出帮扶干部80余名,帮扶全县贫困户近400余户,是全县派出帮扶干部最多,帮扶贫困户最多的单位。其中延寿农商银行派出5名驻村干部,分别任3个村的驻村工作队长及队员,开展脱产驻村工作。2016年至今,延寿农商银行通过集体募捐等形式,多次组织派出干部开展送温暖、送鸡鹅雏等活动,累计投入资金达15万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23180006

延寿农商行开展送鸡雏活动现场 供图 延寿农商行

  刘洪涛表示说,未来,延寿农商行坚持以体制、机制转型为契机,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坚持 “立足县域、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利润、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宗旨,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延寿农商行打造成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业务辐射力、区域影响力的精品银行和“延寿人民自己的银行”;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和优秀的业绩,以众志成城的决心和干劲助力延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