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安农商银行: 打造“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助力北安高质量发展

2019-07-23 09:30: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7月的北安市,田间沃野处处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稻田里,水稻随风摇曳;大棚里,蔬菜绿意盎然……好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卷。快速发展起来的现代农业,鼓起了农民“钱袋子”,而北安市农商银行则利用金融服务给农民“钱袋子”加上了一道“安全锁”。

  “我们北安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我希望我们北安农商行能成为一家有温度的银行,一家北安人自己的银行。”近日,北安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俊国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如是说。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北安农商银行: 打造“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助力北安高质量发展

  北安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俊国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 摄影 吕岩

  扎根“红色沃土” 为乡村振兴助力

  炎炎夏日,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民们却干劲十足。如今,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现已成为黑河地区主要水稻种植产业支柱,特别是万亩蟹稻“种殖”基地更是名扬海内外的“网红”爆款。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北安农商银行: 打造“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助力北安高质量发展  

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合作社东胜乡水稻示范区 摄影 吕岩

  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李富强是土生土长的革命村农民。2012年,在乡亲的帮助下他组建了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了统一购种、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五统一”模式,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为农民架起了“致富桥”。李富强本人也被当地的村民们戏称为“财神爷”。但在李富强眼中,真正的“财神爷”另有其人。

  “咱们北安农商行关键时刻绝对不‘掉链子’。”李富强激动地说,“当初,我们贷款一万元,种几十亩地。现在,我们贷款了2400万元,种了将近10万亩地。最让我感动的就是2013年。那年收成不好,我们赔了钱,东配西凑才把贷款还上。农商行了解情况之后,第二年依旧给我们发放了贷款,帮我们渡过难关。可以说,没有北安农商行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北安农商银行: 打造“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助力北安高质量发展

北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进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合作社 摄影 吕岩

  近年来,北安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了农商银行支农“主力军”的地位,以支持农村新型经济主体为重点,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据了解,2018年,北安农商行共投放涉农贷款12.7423亿元,比去年新增1.7539亿元。涉农贷款中,为20万元以上的种植大户贷款5.0475亿元,为各类合作社贷款6,990万元。  

  北安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俊国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说:“我们一直把服务实体作为我们的宗旨和天职,把服务‘三农’作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北安农商行要扎根北安这片‘红色沃土’,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北安高质量发展。现在,我们的涉农贷款占比已经超过了90%,每年的增速超过20%。像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合作社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我们支持的主要对象。能看到他们有今天的发展,我们也感到由衷的欣慰。”

  绽放“产业之花” 为民营企业撑腰

  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然而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它们成长路上的“绊脚石”。为了搬开“绊脚石”、添加“新跳板”,北安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当地济产业政策和消费者金融服务需求,切实从客户角度出发,提供优质、专业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经营发展。黑龙江宜品努卡乳业有限公司、北安福鞍热力有限公司、供销九盛化肥有限公司、宏图种业、佳汇食品有限公司……一大批民营企业在北安农商行的金融支持下“羽翼丰满,一飞冲天”。

  据黑龙江省佳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伟介绍,佳汇食品从2013年建立以来就得到了北安农商行的大力支持。北安市农商行累计支持贷款1520万元,现在公司已经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并且正在打造集养殖、屠宰、加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北安农商银行: 打造“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助力北安高质量发展

北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黑龙江省佳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伟(右一)陪同下参观佳汇食品生产车间 摄影 吕岩

  马俊国认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并非“一贷了之”。他说:“在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上,我们要解放思想、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渠道服务功能,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做好企业融资需求对接,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坚持‘立足当地、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下沉经营、管理、服务重心,不断提高客户融资便利性;利用网点密、人员多的特点,发挥地缘人缘优势,针对小微企业贷款开展全员营销,支行遵循就近和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开展小微贷款营销。”

 孕育“责任之果” 为北安人民服务

  近年来,北安农商银行秉承“务实、奋进、创造、共享”的企业精神,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衬区的市场定位不动摇,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锐意进取,提升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强化管理,提高全面风险和内控管理水平。同时,北安农商银行也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北安这座“志愿之城”增光添彩。

  马俊国说:“北安是‘志愿之城’,我们也鼓励我们所有的员工积极地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用实际行动为‘志愿之城’增光添彩。关爱留守儿童、帮助孤寡老人、资助寒门学子,这些年我们在爱心公益事业上也做了很多。”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北安农商银行: 打造“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助力北安高质量发展

北安农商银行志愿者为贫困户送温暖 供图 北安农商银行

  2018年,北安农商行积极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接,逐户了解贫困户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有贷款需求的,只要用途真实,都100%满足;由市政府牵头选择市重点扶持的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2018年以“抱团入社”形式 ,由佳汇生猪养殖合作社带动1,963户贫困户脱贫;由各乡镇选择经营规范,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对贫困户进行产业带动,如城郊乡思源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60户,赵光镇润泰合作社带动贫困户312户,现共支持贫困户“带资入社”(企)14个,贷款金额8,360万元,带动贫困户1,672户,“抱团入社”25个,贷款金额10,632万元,带动贫困户3,479户。截至2018年12月末,北安农商行共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319笔,余额1.92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获贷率达74.1%,全面助力了北安脱贫攻坚工作。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北安农商银行: 打造“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助力北安高质量发展

北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右)为市民服务 摄影 吕岩

  “下一步,我们将在黑龙江省农信社‘稳健、规范。和谐、持续’的新理念引领下,在服务乡村振兴上大有作为,在金融精准扶贫上大有作为,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上大有作为。”马俊国坚定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