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新零售业态下的“突围”与“坚守”——专访哈尔滨小酒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时伟侠

2019-06-17 11:44: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手机点单,直接送货上门。这还不到29分钟呢,小酒喔绝对是说到做到。”市民孙先生兴奋地说。孙先生是小酒喔的老客户了,最初是被小酒喔“29分钟送酒上门”的承诺所吸引。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孙先生在网上下了第一单,从此就成为了小酒喔的忠实粉丝。  

  从2014年不足百米的店面到如今布局东北、辐射全国的店面覆盖,在短短的五年时间中,小酒喔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6月13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带着这样的疑问,对哈尔滨小酒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时伟侠进行了专访。

  【急稿】【黑龙江】【原创】酒业新零售业态下的“突围”与“坚守”

  小酒喔董事长时伟侠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刘嘉丽

  行业突围 开创东北酒业新零售模式

  成立于2014年的小酒喔,是东北地区首家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酒类连锁平台,也开创了东北酒水业新的零售模式。而时伟侠本人更是集营销理论、实战优势于一身,在酒水直供营销实战领域大显身手,成为中国酒业营销管理领域的领军人物。

  “我不想做别人做过的事。”提起创业之路的开端,时伟侠如是说。2013年,时伟侠出差南方,朋友在饭局上偶然通过线上平台叫酒的服务,让她对酒水行业的服务模式大感兴趣。秉持企业家所特有的敏锐感知能力,时伟侠在回到哈尔滨后,经过几个月的反复调研和论证,决定进入酒类行业。

  时伟侠说:“其实我不是一个喝酒的人,但是这种便捷的服务很打动我。我们就开始筹划小酒喔,先从互联网开始,然后开始做实体。2014年,我们第一家小酒喔在哈尔滨市道外开业了。”

【急稿】【黑龙江】【原创】酒业新零售业态下的“突围”与“坚守”

小酒喔门店 供图 受访者本人

  然而创业之路,并没有时伟侠预想的那么容易。让消费者体验到“29分钟送货上门”的便捷服务,成为了小酒喔面对的第一道难关。

  “我记得有一份订单是中央大街打来的电话,但当时我们哈尔滨市道外店的配送很难达到29分钟送到,我自己就开车去了。不光是我,当时公司里的几个高层基本上都开自己的车去每天送货。其实一箱酒本身也就百八十块钱,而且我是薄利,一趟往返根本就不够油钱。但是,我们就是为了这一句承诺。”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最优质、最优惠、最便捷的购物服务,时伟侠带着整个团队,不分昼夜地坚守岗位。

  “我们的团队是非常拼命的,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差不多我们都是通宵工作。一家店的筹备, 从选址装修到酒品上架,都是我们自己在做。哪怕是给进店客人准备的新年礼物,都是我自己卷的对联、福字放在大礼包里。”创业的日子,虽然艰辛,但是也让时伟侠非常难忘。

【急稿】【黑龙江】【原创】酒业新零售业态下的“突围”与“坚守”  

小酒喔店内 供图 受访者本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2月,五家小酒喔在哈尔滨市区迅速开业。时伟侠表示,小酒喔成立并迅速成为黑龙江酒类第一连锁品牌,有三大核心优势。首先是不断丰富的SKU产品组合,2000多个单品直接采自全球20多个国家及国内一线白酒厂家;其次是遍布东北地区150家多端口的实体店,用不同购酒方式满足消费者的购酒需求;最后是29分钟送货上门,满足了消费者饮酒的及时性和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美酒的消费需求。

  “当然最重要的是,无论是我,还是我们的团队始终把消费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时伟侠说。

 履行责任 民营企业家的格局与担当

  “中国酒业营销金爵奖”“全国放心酒示范店”“省级放心酒示范店”“金牌酒水经销商”“最具成长力连锁品牌”“中国最具竞争力酒类渠道品牌”“国家级放心酒工程企业”……一项项荣誉见证着小酒喔一路走来。时伟侠个人也获得“2017影响中国酒业十大华商人物”“2018中国酒业年度创新人物”“2018年度中国酒业女性杰出领导者”“第六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等众多奖项。

【急稿】【黑龙江】【原创】酒业新零售业态下的“突围”与“坚守”  

时伟侠(右二)获“第六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 供图 受访者本人

  如今的小酒喔早已布局东北、辐射全国,并且建立专业、完备的连锁行销系统,在知名品牌的引进、连锁店管控、规范化经营,大数据统计等方面均已取得显著效果,得到业内外一致好评。但时伟侠却说自己的成就感并不多:“以前做企业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的感触,但是今天当我拥有了公司的团队,拥有了几百号‘兄弟’的时候,我更多的是想身边的这些‘兄弟们’,想着他们的发展,想着他们的每个家庭,想着他们的生活。我就觉得企业必须得良性地、健康地发展,只有这样的话,我的团队才能拥有更大的平台,才能不断地进步,才能让他们的家庭得到更好的保障。让我的‘兄弟们’拥有成就感,就是我的责任。” 

  从创业者到企业家,时伟侠说,企业家的这个“家”字不是随便说的,而是企业家必须要有家国情怀:“ 古语有云‘达则兼济天下’,当然我现在还达不到这种很显达的程度,但是我觉得我们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做一些应有的贡献,去帮助很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坚守承诺 全心全意服务消费者

  虽然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但是每个小酒喔员工都不忘初心,打造“老百姓的小酒喔”,把“客户满意”“正直诚信”“站在客户的立场去思考和经营企业”作为企业经营标准,真正做到为民着想,诚信经营。

  “我们家的员工从来不会给顾客推荐利润高的酒,都是根据顾客的需求来推荐的。诺言可不是随便说的,就像我们做了‘真酒,不贵’的承诺,整个团队用了相当多的心血来控制怎么能做到源头上的保真。现在我们都是直采,没有中间环节。”时伟侠骄傲地说。

【急稿】【黑龙江】【原创】酒业新零售业态下的“突围”与“坚守”  

小酒喔线上服务平台 供图 受访者本人

  如果说“让小酒喔走进千家万户”是时伟侠做企业的初衷,但这绝不是她做事的全部。在她看来,未来的小酒喔还有另一番景象,“未来小酒喔肯定会做全产业链。我们依托连锁门店,上游有酒庄、酒厂,下游有酒吧。我们的目标是,三年之内,在东北做1000家门店。但是永远不变的是我们怎么样想着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消费者所需就是我们所想,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发展的方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