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北”五等小站寂寞中的闪光岁月

2018-12-17 15:2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高远):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的“岭北”站,是大兴安岭北坡群山环抱中的五等小站,也是中国最北部没有上下车旅客的重要列车会车、维护停靠点。

【黑龙江】【原创】“岭北”五等小站寂寞中的闪光岁月

岭北小站。(高远 摄)

  12月15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特别报道组从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出发,乘坐汽车向东南方向190公里处,海拔1000米以上的岭北小站行进。牙林线是海拉尔车务段贯穿内蒙古自治区南北的单线铁路,横跨大兴安岭高峰。岭北站常年驻守着8名职工,他们在艰苦岁月中,扎根岭北,建设岭北,守候岭北的初心未改,用坚强信念走过了64年的历程。站长孙冬生说,24小时紧盯电脑屏幕,监控行车命令,指挥南来北往列车会车,一干就是十几年。休息就是盯紧屏幕,站起来挺直腰,走两步。这里,年轻人不愿来,甚至40岁左右的中年人也不愿到这里来工作。没有电视、没有手机信号、没有无线网络的环境中,坚守的不仅仅是工作,坚守的更是寂寞的岁月。

  上午11时32分,4181次旅客列车停靠岭北站会车,休假21天到成都看望孩子的值班员周玉龙下车准备上岗。一进值班室,周玉龙用手机给大家翻看一路拍照的风景。周玉龙说:“孙站长他们没出过远门,更没坐过飞机,他给我的任务是拍照坐飞机场面和成都的风景。”

【黑龙江】【原创】“岭北”五等小站寂寞中的闪光岁月

周玉龙为同事们展示自己的“摄影作品”(高远 摄)

  值班员刘海文说:“周玉龙回来是小站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因为我们说过的故事都已经重复了无数次,他带回来的不是什么新鲜热词,而是外面精彩的世界。在岭北,职工最高兴的是每季度车务段送给养的日子,平时交接班是最开心的时刻。”职工刘宪清说:“最盼望是有人来拜访,哪怕采山人路过喝口水都成了我们的话题。因为,这里真的太寂寞。”

  在岭北工作的了15年的刘海文说,这里曾经发生过行车设备被雷电击坏,站长拿着信号灯冒雨将列车安全引导进站的故事;有职工冒着山洪勇拦列车的事迹;有在齐腰深大雪中清理被掩埋线路的英勇行为;有职工在乱石中栽种的松树和从山下背土垫起来的小菜园。一代又一代”岭北人“把这里建成了全国闻名的一流小站,建成了荣誉满室、全路先进的车站。

【黑龙江】【原创】“岭北”五等小站寂寞中的闪光岁月

岭北小站。(高远 摄)

  在岭北小站楼内的墙壁上,一副对联道出了岭北职工的坚守岗位的精神境界:“岭高,风霜雨雪伴和谐小站;心齐,安全畅通我乐在心中”。“海车”人在用闪光的岁月坚守着每一公里的安全和效益,在寂寞中升华自己的理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