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先民:打造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校

2018-05-15 13:53: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无论是大国崛起还是建设超级城市都必须倚重大学,纵观近代以来的世界史,没有一个大国能在高等教育落后的情况下真正成为引领世界未来发展的中心。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就如何打造应用型高校,采访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

  【本网原创】孙先民:打造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校

  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当前,许多高校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与实践。在您看来,高校思政工作最重要的抓手是什么?

    孙先民:高校思政工作要解决思想认识站位的问题,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和“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目标定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新时代更高标准,持续有力深入推进思政会议精神落地落实。思政工作开展的效果究竟如何,要看人才培养质量,人才质量才是最有说服力的衡量指标。要优化教学、加强实践、改进方法,按照学生成长规律和高校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持续开展工作。

  【本网原创】孙先民:打造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校

    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主楼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哈尔滨商业大学提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校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孙先民: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领导干部作中心发言,学校党委召开全校干部大会,认真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实施方案,将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落细。

    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引领学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推进会议精神推进思政课和党课。思政课和形式政策课程教师首先认真研读报告内容,结合教学内容,推进会议精神再走进课堂。学校鼓励全校教师积极申报党课项目库,引领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

    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团,学习社团分校院两级,以学习社团平台延伸,进社区、建基地,通过宣讲、调研开展实践活动。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加深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设立“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青年论坛,立足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学术报告、聚焦热点、座谈培训等活动,学习、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利用网络媒体灵活便捷特点,打造网络学习新课堂。建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网站,开辟“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学习园地”、“新闻报道”、“学习交流”等板块,为广大师生提供关注理论研究动态、学习资料库、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利用我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学习进行时”理论学习平台,建立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专栏,全校1200余名教工党员通过在线理论知识竞赛、微论坛等学习载体进行学习,发挥了各基层党组织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本网原创】孙先民:打造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校

  哈尔滨商业大学甲子塔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双一流”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新时期的“985”“211”工程,对高等学校建设发展而言是一次重要的历史契机。“双一流”建设不仅要建设一流高校,更强调建设一流学科。那么,“双一流”建设对哈尔滨商业大学意味着什么?

  孙先民:作为学校的党委书记,国家实行“双一流”建设,我感到非常振奋,也非常高兴。因为这一次的“双一流”建设,不仅建设一流高校,同时建设一流学科。国家重点支持的一流学科不仅仅局限在原来的“985”和“211”,而是真正凭办学实力,这样的话就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对哈尔滨商业大学来讲,我们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主要着力点应放在一流学科的建设上。哈尔滨商业大学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的商科大学,经过六十余年的历史积淀,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办学实力的学科,比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食品工程、制药工程等,我觉得“双一流”建设,对于学校进一步整合学科优势、组建学科团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机遇。我们把握住了这个机遇,就会迈上一个更高的平台。“双一流”建设不仅为学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还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这种推动力不仅源于上级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还在于能够激发学校发展的内驱力。学校应该借助“双一流”建设,科学规划学校发展蓝图,推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实现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更好履行高校职能,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实保障。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下,贵校是如何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办学理念、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教学实践环节和育人文化之中的呢?

    孙先民:社会经济正处在转型时期,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相对不足,大学毕业生整体就业形势显得异常严峻,所以,以创新引领创业和以创业带动就业将是解决当下大学生就业难题的重要途径。我校一直充分利用行业优势打造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平台,重视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坚持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作为完成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探索新时代商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总体战略,完善体制机制,设立创新创业教育资金专项经费,全面打造服务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系统;另一方面,打造创新创业教育长效机制,构建“四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形成了“专业+创新创业”深度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效互动,“创业教学、创业模拟、创新训练、创业实战”四位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此外,学校还突出商科优势,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教学平台,发挥“商工结合,经管法融合”的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建设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融合和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课程,将商业文化、电子商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工业4.0、中国制造2015等融入专业教育内容,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经管综合实践中心为依托,通过专业课程渗透创新创业知识内容、加大独立设立实验课程等形式,全方位建立我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谈到一个学校,我们知道除了师资、教学设备、软硬件设施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也是家长们关注的,那就是我们的优势学科。那么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商大的“王牌专业”吗?

    孙先民:哈尔滨商业大学拥有涵盖经、管、工、法、文、理、医学、艺术等八大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63个(其中机器人工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为2018年新增专业),学校以经管学科为主,坚持经管法融合,商工结合,相互支撑,协调发展,学校突出优势学科,加强基础理论与交叉学科,适度增设社会亟需的新兴学科,重点发展应用学科专业。

    学校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分别是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中药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为2018年新增)、20个可设置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3个可设置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和1个省级重点学科群(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学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分别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会计学、经济学等)、省级重点专业15个(分别是旅游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财政学、经济学、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包装工程、物流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能源与动力工程、工程管理、电子商务、电子信息工程)。

    学校属于商科类院校,所以经济学类和管理学类的相关专业一直都是考生报考的热点,但工科类专业同样也受到了考生和社会的关注,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制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供图哈尔滨商业大学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