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人才队伍建设 让中医药在新时代大放光彩

2018-02-02 11:16: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1月29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孙忠人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重点突出,语言简练,在平实中凸现政府的务实之风。对2018年工作安排重点突出,工作措施可行。报告用事实、数据和实例,说明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既真实全面,又客观实在。同时,报告毫不回避地指出前进中存在的问题,报告指明龙江向什么方向发展,如何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这为全省人民描绘了宏伟蓝图,凝聚人心,激发斗志。

原创已过【要闻三】加快培育人才队伍建设 让中医药在新时代大放光彩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孙忠人接受采访 吕岩 摄

  孙忠人代表说,报告中提出全面深入推进“健康龙江”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各高等中医药院校有责任、有义务为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健康中国发挥好中医药的积极作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将发挥培养人才的优势,服务“健康龙江”建设。

  原创已过【要闻三】加快培育人才队伍建设 让中医药在新时代大放光彩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孙忠人 吕岩 摄

  孙忠人代表认为,要让传统医药大放光彩,可以从三方面做起。首先,发展中医药特色健康产业,其中人才是关键。他建议高等中医药院校围绕健康产业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中医学生防病治病能力,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这需要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适合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实际的教材建设;拓展校内外健康产业人才培养的实习实训基地,加强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临床技能培养。其次,做好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指数。要让中医药走近更多偏远地区,让更多群众享受中医药健康服务,利用中医药做好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更要免费培养好村镇医生,“输血”“造血”相结合。第三,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走出去”是重点。让中医药这把“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新时代大放光彩。

  孙忠人代表说,希望政府为高校吸引人才搭建平台。政府搭台、高校唱戏,帮助高校做好与所需求的相关领域、相关专业的高层次人才的对接工作,增强人才吸引力。同时,希望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出台更加具体的配套措施。建议进一步发挥好现行政策优势,给予人才更多的存在感和获得感。

  孙忠人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加大对高校引进人才工作的资金扶持力度。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对于推动高校教学科研乃至黑龙江省相关领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期望高层次人才有更大的价值回报,就必须有更大的前期投入。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建立由省级政府、高校归属地的地市级政府、高校上级行政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与引才高校共同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根据拟引进人才的层次、成果和影响力,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校相关领域科研工作的预期贡献度,初步拟定引才所需资金总额,由各级政府部门与高校分别按照一定比例投入,共同形成引进人才工作合力。同时加大本地人才培养扶持力度,增强高校自身“造血机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