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聚焦支付痛点难点 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破解老年“数字鸿沟”
2024-03-27 17:39:5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冯薇薇

  近年来,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老年客户支付痛点难点,加强“银发”服务,制定专项方案、加大资源投入、优化支付体系、加强渠道合作,不断提升老年客户支付便利性体验,破解老年“数字鸿沟”。

聚焦支付痛点难点 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破解老年“数字鸿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7165234

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的工作人员为老年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适老化服务再升级 服务提升更暖心

  目前,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已完成适老化网点240家,为老年客户提供无障碍通道、休息座椅、轮椅、饮水设施、放大镜、拐杖及老花镜等设施;推行个人业务免填单服务,解决困扰老年客户的填单多、输密多、签字多等难题;立足老年人常光顾的网点厅堂,在47台大堂式自动柜员机增加存折功能,便利老年人存折快速存取;对于无法亲自到营业机构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以客户授权委托他人代办、上门现场办理等方式向老年客户提供特事特办金融服务。

  现金找零不用愁 适老支付更贴心

  持续配合开展整治拒收人民币工作,组织对3万余个市场经营主体进行摸排,商户接受现金意愿明显提升。常态化做好小面额现金备付工作,已与大型商超、酒店、出租车公司等重点行业建立零钱上门服务;率先推出300元、500元及定制化额度的零钱包服务,已面向公众提供近3000个零钱包,券别包含20元、10元、5元以及1元多种零钞,累计兑换金额近60万元。建立营业网点零钞供应机制,采取即来即兑、线上预约、网点登记等多种方式满足老年客群兑换需求,充分发挥“现金兜底”作用。

  线上支付有了“老年版” “一键求助”更便捷

  工商银行打造了手机银行“幸福生活版”(老年版),采取“大字体、大行距、高对比度”设计,提升页面辨识度,降低误操作率。创新推出子女帮父母注册手机银行、老人可使用子女亲情卡支付消费等服务。首创“一键求助”,方便老人向子女咨询。首创慢速播报版智能语音服务,电话银行自动识别老年客户身份,老年人在电话渠道办理业务时专享0.8倍速语音体验。

  多形式适老化防诈 金融防诈防线更牢固

  工商银行推出老年客户大额资金转账电话提醒服务,远程银行通过客服电话与转账人进行身份核实。推出全方位金融账户安全锁,保障账户资金安全。运用自主研发的“融安e信”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识别风险隐患,对涉及失信、电信诈骗、冒办等风险的客户进行抵达网点提醒,筑牢支付安全屏障,增强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安全感。

  下一步,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将持续关注据老年客户支付实际需求,围绕“账户安全保障、便捷渠道服务、财富保值传承、适老尊享权益、长效主题活动、外部展业合作”六大板块,建立并不断完善“工银爱相伴”服务体系,提升适老支付服务能力,助力老年客户跨越“数字鸿沟”。(文/图 王晓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