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东北老油田“追风逐日”绿色转型
2023-10-19 11:09:08来源: 新华社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远离城区,四下荒芜,但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试验区井场,野外生产作业、日常生活用电正常。带来“光明”的,是由200多块光伏板组成的发电设备,通过采用光伏板和储电池组合,可以24小时不间断供电。

  大庆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工程技术组副组长李东旭说,这些发电设备可随时拆装、转移,即便在寒冬,野外工作的石油人也能住上暖屋子、吃上热乎饭、洗上热水澡。

  能源行业是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行业。2022年东北三省原油产量4375万吨,占全国21.4%。在保持稳产的同时,东北一众老油田锚定“风光”能源新赛道,趁势而上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业务,加快绿色转型。

大庆:东北老油田“追风逐日”绿色转型

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电站 摄影 新华社记者王建威

  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下呈矩阵排列,一台台风机转动着巨大的叶片输出绿色电力……黑土地上,东北老油田“追风逐日”,正展现出更多的“新风景”。

  在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群英西泡及北站泡,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2022年7月并网发电,这是中国石油系统内首个水面光伏项目,年均发电2750万千瓦时。

  大庆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常务副主任庞志庆说,大庆油田专门成立了新能源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像抓油气产量一样抓新能源”,加快推进“风光气储氢”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2022年大庆油田新能源项目累计发电超过1亿千瓦时。

大庆:东北老油田“追风逐日”绿色转型

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电站一景 摄影 新华社记者王建威

  作为我国最大的稠油和高凝油生产基地,位于辽宁省的辽河油田是产能大户,也是耗能大户。

  海风习习吹过,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10000余块太阳能光伏板紧密铺列,蔚为壮观。它们以日均发电量2万千瓦时的能力,向油井源源不断提供着绿色电能。

  近年来,辽河油田利用油区丰富的土地和风光资源,全面开展了分布式光伏建设,目前已在逾250个井场实现光伏项目落地投用。辽河油田计划到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50%。

  对清洁能源风能的利用,也在东北一些油田紧锣密鼓地推进。

  10月14日,吉林油田昂格55万千瓦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完成基础浇筑,项目预计2024年7月全部建成,届时可实现年发绿电量16.3亿千瓦时。

  “新能源业务发展与地方产业政策高度契合,我们正加快构建多能互补、绿色发展新格局。”吉林油田新能源事业部有关负责人马晓红说。

  在辽宁盘锦、大连、营口等地,辽河油田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也在快速推进当中。

  “追风逐日”是近年来东北老油田积极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建设美丽绿色油田还体现在方方面面。

大庆:东北老油田“追风逐日”绿色转型

大庆油田建设美丽绿色油田 摄影 赵永安

  建成510亩碳中和生态园,20年内可吸收7200多吨二氧化碳;实现860个废弃井场复垦,打造生态治理示范区……大庆油田大力实施“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跑出绿色油田整体转型发展加速度。

  大庆油田碳中和生态园集森林碳汇、休闲观光于一体,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就坐落于此。今年5月27日,生态园正式对外开放,首月即接待游客数万人次,成为颇受欢迎的特色参观游玩“打卡地”。(记者强勇、马晓成、白涌泉 参与采写:武江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