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开创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
2023-09-19 14:15:0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洪晨勋):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大庆人,以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为己任,不断强化能源保障作用,不断巩固产业安全基础,紧密对接黑龙江省“4567”现代产业体系布局,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大庆市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的资源转型创新城市、中国新兴的高端制造城市和黑龙江领先的高质量发展城市。

  “福地大同”产业多元融合

  大同区是大庆市农业大区,有盐碱地面积8.69万亩,盐碱地资源丰富。自2021以来,大同区在盐碱地开垦出万亩良田,通过符合大同区盐碱地特性的“盐碱地改良八法”技术,不仅实现了PH值和盐量“双下降”,而且还实现了有机质含量和亩产量“双上升”,亩产水稻可达800斤以上。

大庆:开创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918153837

大同区盐碱地水稻 供图 大庆市委宣传部

  “经济账”可观。稻田年可实现经济收入450万元,目前已完成国家耕地占补平衡交易1980亩2.57亿元,从“科技改田”到“科技增粮”,收获的不仅仅是“钱袋子”,更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生态账”亮眼。把“白碱地”改成“肥水田”,根本抑制了区域盐碱地的持续恶化。通过推进水系连通、岸线美化、环境塑造,逐步打造水、田、稻乡村立体新景观。

  “民生账”丰厚。盐碱地的有序开发利用,有力带动了周边道路、绿化等民生项目建设投入,有效提升了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水平。

  “绿色果蔬、道地药材、优质粮食”已成为拉动大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大同区还是“中国板蓝根之乡”、“道地药材板蓝根生产基地”、“大庆大同板蓝根”地理标志产品。板蓝根种植体量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大同区还成为龙江地区最大棚室果蔬生产基地,年产果蔬36万吨,产值约18亿元。

  经过多年积累和品牌沉淀,棚室产业已成为弥足珍贵的大同名片,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蔬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先后获得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省北菜南销基地示范县”等殊荣。

大庆:开创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918153833

大同区光伏项目 供图 大庆市委宣传部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基地坐落在大同区高台子镇,该项目是黄和公司投资60亿元建设的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项目成为世界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填补国内户外实证实验的空白。这个平台新能源产业数据为全球贡献中国智慧,全球首次发布,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对于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放龙凤”工业集聚强劲

  龙凤区是大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这里,集聚中直、省直、市直企业38家、民营企业5400余家。其中,辖区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已形成油、化、纤、肥、塑一体化生产格局,现有生产装置和辅助装置153套,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年,年产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四大类产品300多万吨,可生产62个品种、330个牌号的产品,是中石油东北销售公司大庆公司总部、中石油国际事业部大庆分公司总部所在地……上半年,大庆市龙凤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以上,发展势头迅猛。

大庆:开创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919084514

龙凤区高性能聚丙烯树脂产业项目厂区 供图 大庆市委宣传部

  “油头化尾”集聚动能凸显产业多元强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大庆市龙凤区围绕上项目、育动能、提质量下功夫,以产业、园区、项目为抓手,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今年,该区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总数33个,总投资103.99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4亿元。

  依托中石油大庆石化的地缘、原料、技术和人才等优势,围绕“油头化尾”做文章、寻出路、找缺口,延伸产业链条,集聚产业新动能,增强石化关联产业竞争力。近年来,依托与石化公司成立的改制公司,精准对接石化关联产业企业73家,成功引进海鼎年产10万吨高性能聚丙烯树脂、汉光年产17.5万吨化工新材料等“油头化尾”项目30个,投资总额141亿元。“四上”企业达到129家,石油石化关联企业63家,年产值超1806亿元。在黑龙江省“油头化尾”产业布局中,龙凤石化关联产业“航母舰队”异军突起。

  “油头化尾”关联产业得以蓬勃发展,以三聚的新戊二醇、海鼎的高性能聚丙烯树脂、汉光的抗氧化剂为代表的石油石化深加工,中再生的再生资源回收、鑫鑫龙鑫的节能环保型门窗等生产型、高科技企业等也得以迅猛成长,构筑起业态新、结构优、产业多元的“新高地”。

  “绿色石化”科技赋能低碳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庆石化优化资源利用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作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大庆石化化肥运行部40万吨二氧化碳回收项目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炼油化工和新材料板块的首套二氧化碳捕集项目,项目投产后,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大庆:开创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919084512

大庆石化化工区生产指挥中心 供图 大庆市委宣传部

  围绕转型升级开展科技创新,大庆石化加大“双碳”项目推进力度,制定碳减排总体方案,以节能提效,清洁替代,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推动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如何将废弃的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CCUS技术给出了答案。大庆石化利用旧尿素装置中的二氧化碳压缩机,在二氧化碳压缩机二段出口设置干燥器,干燥脱水后的二氧化碳经压缩机三段和四段升压至14.7兆帕,将合成氨装置的副产品转化为体积占比大于99%的高纯度二氧化碳。加快推进CCUS技术应用和产业链发展,是能源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现实需要和重要路径。众人拾柴火焰高,推动CCUS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汇聚多方力量。大庆石化用“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真抓实干,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新的“碳”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