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芬河片区 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2022-09-06 10:37:4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三周年 绥芬河片区 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8月30日凌晨2点39分,满载着42个集装箱板材的75006次中欧班列入境换装后在绥芬河站北场缓缓启动,向江苏方向疾驶而去。今年7月,绥芬河口岸创下中欧班列单月进出境开行95列的历史最好纪录。今年前7个月,经绥芬河站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达到464列,发送货物43328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0.5%和77.3%,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获批以来,充分发挥跨境物流通道前沿和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提升口岸货物“大进大出、快进快出、优进优出”的能力,加快完善产业链,实现贸易对产业经济全面赋能,推动边境口岸经济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打造边境特色产业体系。

  提升集运能级,打造跨境物流枢纽

  繁忙的铁路口岸换装线,穿梭自如的龙门塔吊,一个个目的地直达韩国、日本或国内沿海港口的货运集装箱整装待发……在绥芬河片区,这样的场景是每天的日常。高效便捷的国际通道、完备的基础设施、优质的营商环境,对很多企业来说,这里是他们联通世界最近的枢纽站和“出海口”。

  截至目前,绥芬河片区已与国内16个沿海港口建立了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体系,国内北方的粮食、木材、煤炭等货物,通过这条通道源源不断地运往韩国、日本和我国南方地区。“中-外-外”“中-外-中”“外-中-外”三种联运模式,通过深化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通关改革,将原有“二次申报、二次验放”改为“一次申报、口岸放行”,形成了环日本海及长三角、珠三角物流网络,实现了北疆边陲到龙江“出海口”和国家物流枢纽的飞跃。

  绥芬河海关推出“一揽子”支持措施,助力中欧班列“跑得快、跑得好”。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推行非接触式查验,大幅缩短列车办理边防检查手续时间,有效助力中欧班列运量安全增长。

  发展新兴业态,打造跨境商贸体系

  今年前7个月,绥芬河海关累计办理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业务8723票,监管非保税货物运输工具10300辆次,货值8.76亿元,有效发挥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连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桥梁作用,助力企业盘活闲置库房、增收节支,有力保障了供应链循环畅通。

  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开通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首批出口商品116票,填补了省内综合保税区没有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空白,成为黑龙江省首个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全覆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银行绥芬河支行办理了首笔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一收一付离岸转手买卖),实现境外购置货物无需进口直接运至境外贸易商,完成与两方境外交易对手的资金收付。

  今年前7个月,绥芬河片区进出口贸易额87.6亿元,同比增长17.7%。

  强化多区联动,打造跨境产业集群

  澳洲的麦芽、美国的啤酒花、比利时的酵母、西班牙的铁丝扣、葡萄牙的橡木塞……在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内,通过全自动糖化生产线发酵加工,一箱箱精酿的辛巴赫啤酒正在装箱起运,销往全国各地。

  黑龙江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李英伟说,借助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成品啤酒销往国内所有进口原料关税为0,海关代征增值税13%,较区外建厂节省了10%的麦芽关税、10%的啤酒花关税、25%的酵母关税。同时,国外设备入区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国内设备和部分基建物资入区都可以享受不同额度的退税政策,在区内生产加工使用的水、电、气都可以退税。企业充分感受到了自贸区政策的福利。

  据介绍,在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可以复制推广分送集报、先入区后报关、区内企业货物流转自行运输、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等全国改革试点经验,享受中保税研发等政策叠加红利,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绥芬河片区以全省“4567”现代产业体系为导向引领,聚焦“5+5”产业格局,释放“一区引领多区联动”政策叠加的优势和红利,着力赋能升级产业结构,助推综合保税区内粮食加工免征配额外高关税政策,扩大粮食加工规模,做强“粮头食尾”。

  绥芬河片区充分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承载功能,建立了全省最大的进口木业加工产业基地,年均木材进口量达600万立方米,区内橱柜产品远销欧美市场。

  绥芬河片区获批三年来,进出口贸易额累计实现378.8亿元,占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的53%,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引领效应充分显现,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

  突出沿边特色,打造跨境金融平台

  绥芬河片区围绕金融开放创新大胆探索实践,累计形成金融创新案例27项,5项获评省级案例,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坚强助力。

  创新开展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办理了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首笔零成本期权组合业务,有效服务有远期结汇需求的外贸企业;创新一站式服务窗口+首贷户培植模式,在企业开办环节第一时间对接金融需求,通过此种模式已为16户企业发放首贷资金278万元。围绕木材加工全产业链打造多元融资平台,2022年为企业发放贷款余额7.6亿元。

  8月5日,绥芬河片区举行了“金融超市”暨首贷续贷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通过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为市场主体获取金融服务、银行获取企业需求创造了条件。现已入驻各类金融机构41家,推出金融产品160款,接受的咨询企业达100余家,对接意向贷款1.6亿元,平台累计浏览量达15万余人次。

  获批三年来,绥芬河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2733户、注册资本272亿元,累计复制推广199项全国改革试点经验,33项制度创新成果获评省级案例,为沿边开放、边境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黑龙江日报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