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上“擂台”PK兴村成效
2022-08-16 09:19:5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比产业、比文明、比生态…… 桦南县12个乡镇、192个行政村各自拿出看家本领,比学赶超——上“擂台”PK兴村成效

  一场擂台赛,百家来争“星”。自3月份桦南县开展乡村振兴“积分争星创优”擂台赛起,5个月来,全县12个乡镇、192个行政村各自拿出看家本领,比学赶超,抢星夺魁。近日,记者走访了桦南县各乡镇村屯,亲身感受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这场“擂台比武”。

上“擂台”PK兴村成效

咱村也有 网红主播。

  1 产业兴旺 强者如云 竞争激烈

  桦南县孟家岗镇楼山村的香满楼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内,紫色的葡萄已爬满藤架,椭圆的哈密瓜不久即将上市。

  “今年我们种了5000株葡萄和4800株哈密瓜,综合效益能达到50万元。”省纪委监委派驻桦南县孟家岗镇楼山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周凯昌说,2021年驻村工作队通过招商引资,与大庆良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香满楼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除果蔬种植外,还发展林下鸡、三花鹅、湖羊等养殖业,以“企业+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全链条带动村民增收。另外,楼山村还打造了“一户一业”新模式,现有凤红小酱厂等11处特色庭院经济示范点,激活致富新动能。

  那方产业正旺,这方电商兴起。“自3月以来,民主村聚焦农村电商创新发展,与桦南县佰沃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投入20余万元,为全乡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梨树乡民主村书记孟凡梅介绍,以“平台+电商企业+党支部+农户+渠道”的运营模式,深入挖掘梨树乡虾稻、鱼稻、蟹稻等有机种植模式优势,聚焦本土大米、杂粮杂豆及桦南紫苏等产品,通过探索“全民直播”模式,叫响梨树农产品“金字招牌”。

上“擂台”PK兴村成效

摘豆角喽。

  2 生活富裕 多措并举 助民增收

  清晨刚下过细雨,梨树乡东柞村62岁村民宫殿全便赶着来看包米地里的40只乌鸡。

  “这是村里6月份免费发给我们的,每家都分了三四十只,刚来的时候是小鸡崽,如今长到2斤多了,等10月份下蛋了,一个蛋能卖1元多钱。”

  梨树乡乡长张杨告诉记者,今年村党支部和帮扶单位共同出资买了5070只乌鸡雏,帮扶本村105户致富增收。“通过村里的支持和技术指导,乌鸡成活率达到95%以上。村委会还与县教育社区合作共建签订收购协议,确保了乌鸡蛋、乌鸡肉的销路,预计年末户均增收3000元至5000元。”张杨说。

  此外,东柞村积极带动农户开发利用庭院、露台等空地资源,栽植果树、油豆角、甜玉米等农产品。

  “我们会继续推进宅基地改革和‘菜园革命’,将农户庭院的‘方寸地’变成‘增收园’‘后花园’,不断带领村民致富,抢星夺魁!”张杨说。

上“擂台”PK兴村成效

紫色葡萄爬满藤。

  3 乡风向上 “时间银行”存取“文明”

  走进柳毛河镇东华村,整齐干净的街道,五彩缤纷的花丛,一如走进了旅游景区。

  柳毛河副镇长王莹介绍,2020年东华村获评为“全国文明村”,村内打造了6100平方米的党建广场,70米长的文化长廊,11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0平米的红色抗联文化馆,新建百姓大舞台,农家书屋共有藏书2000余册。

  “在东华村,我们还有自己的‘时间银行’。”王莹告诉记者,柳毛河镇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过程中,探索建立了双向闭环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时间银行”。

  “‘时间银行’也有‘银行卡’,但它的功能不是存钱、取钱,而是存取‘文明’。”王莹介绍,在“银行卡”内页可以看到志愿者信息、服务项目与积分,当志愿者自家有需求时,可从“银行卡”上支取服务时间,也可兑换相应实物。“‘时间银行’开通后,志愿者们参与服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东华村“时间银行”管理员说。

上“擂台”PK兴村成效

最美庭院评选大会。

  在东华村,争星创优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东华村定期开展“最美家庭”“志愿之星”“五好家庭”等主题评选活动,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现了东华村新时代的文明风尚。

  据悉,桦南县2022年度乡村振兴“积分争星创优”擂台赛于今年3月开始,将于12月结束,按照“乡镇组织实施、县级考核把关”制度,以“月抽查、季度打擂、年度评选”方式,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方面,评选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乡村振兴典型(先进)村、提档升级先进村和最美庭院等多项荣誉。

  桦南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焦石表示:“我们进行了多次月度抽查,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擂台赛效果良好。”( 文/摄 黑龙江日报见习记者 唐海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