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鸡西:“五送”服务送“安心” 精准帮扶暖民心
2022-08-12 11:21:0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非常感谢人社部门为我推荐工作,不但增加了家庭收入,也让我深切地体会到党和政府对我的真心关怀,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我一定倍加珍惜现在的工作,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家住鸡西市滴道区光华社区,42岁的武女士高兴地说。

  鸡西市滴道区人社部门在开展就业“五送”服务入户排查时,了解到从外地回来的武女士无业,积极帮扶推荐其担任小区楼长职务。工作中,她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今年以来,鸡西市人社局始终把就业工作放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首要位置,聚焦省委民生振兴计划、人才振兴计划等重大战略部署,以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以创新打好就业“五送”组合拳为主线,采取干部带头送、市县联动送、部门协同送、社区就近送、线上线下送等举措,推动就业创业服务全覆盖,实现“24小时不挑不拣保就业”。

  截至7月末,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442人,分别完成年计划的69.5%、88.1%、84.2%。

  抓援企惠企“送政策”  聚焦纾困解难稳就业

  鸡西市围绕贯彻国家和省稳就业扶持政策,梳理建立惠企政策清单,制定出台《鸡西市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二十四条政策扶持措施》、《鸡西人社“服务进百企”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全市百名人社专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市人社系统聚力服务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发展十二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全面落实“六必访”要求,主动上门服务,“一企一策”破难题、保用工、稳运转,让企业最大化、最快速、最便捷享受到政策红利。

  今年6月份,鸡西市东北亚矿产资源有限公司账户上多出了39.45万元。正当工作人员要查询资金来源的时候,接到市人社局打来的电话。原来是人社部门实施稳岗返还政策,采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为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而发放的稳岗补贴。鸡西市东北亚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在职职工940余人,市人社局工作人员通过参保系统和国家企业信用查询系统,仅用1天就将参保缴费、裁员率、失信环处等条件核实清楚,并精确计算出返还金额为39.45万元,“点对点”地将稳岗返还资金打入鸡西市东北亚矿产资源有限公司账户。

  “39万多元的稳岗返还资金真是雪中送炭,大大缓解了我们的生产经营压力,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支持,增加了我们坚持下去的信心。”鸡西市东北亚矿产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

  据悉,市人社局全力推动援企稳岗政策精准落地,最大限度助企纾困,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至90%,实施“免申即享”经办模式,为1391家企业返还稳岗资金2517万元,稳定就业岗位6.4万个。同时,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预计全年释放政策红利3700余万元,惠及企业4000多家,截至7月末,已减征企业失业保险费2100余万元。

  抓渠道拓展“送岗位” 扩大岗位供给促就业

  围绕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聚焦企业用工需求和求职者就业需求,鸡西市广泛挖岗、找岗、储岗,收集岗位4.2万个。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纽带作用,市、县(市、区)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实行活动供岗、线上送岗、直播带岗“三位一体”岗位推送模式,加大招聘活动举办频次,组织实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春风行动云聘会、“五送”服务进商场等线上线下招聘会218场,提供服务30.4万人次,签订就业意向2640人,实现企业和求职者“双向奔赴”。紧盯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依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市县委书记进校园”等活动载体,发布事业单位招聘和引才计划1524个,“三支一扶”岗位68个,以政策性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回鸡来鸡就业。

  抓素质提升“送技能”  增强适岗能力助就业

  鸡西市大力实施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聚焦石墨、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煤炭等主导产业,锁定骨干企业需求,开展在岗提升、以工代训、新型学徒制等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坚持以市场需求和就业人员意愿为导向,全力抓好就业相对稳定的家政、育婴、保育、中式面点、养老护理、保健按摩、美容美发等专业技能培训,创新打造电商运营、直播带货、鸡西冷面(刀削面)等特色专业,培育“龙妹”家政、“北琴海”育婴、“四海居”中式烹饪、“林晓菊”保健按摩等品牌专业,大规模开展重点就业群体技能培训。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旅游、创意设计、非遗等新兴产业,新开设大白鱼加工技艺、金属箔片画制作等培训专业(工种)24项,培育特色技能人才。

  截至7月末,全市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9128人次。为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量身打造30期创业培训线上公益课程,5000余名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受益。

  抓创业引领“送资金” 培育市场主体带就业 

  “特别感谢人社部门的帮助,这笔贷款解决了企业扩建的大难题”。鸡西市城子河区如通煤炭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收到贷款后,第一时间向人社部门表达了感激之情。

  鸡西市城子河区如通煤炭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主要经营范围是煤炭及制品、五金产品批发等,是城子河区重点企业。2022年初,城子河区人社部门在开展就业“五送”服务进企业活动中,得知该企业想要扩大企业规模,但资金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为此,人社部门指派专人立即赴企业走访调查,进行帮扶指导,对当前企业经营状况、经营项目的发展前景及职工人员信息、职工参保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根据企业资金需求额度,为其申请了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该贷款由政府全额贴息,企业只需要到期偿还贷款本金即可,减免企业利息15万余元。4月28日,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打入企业账户中。 

  该市强化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扶持力度,拿出“真金白银”政策扶持,针对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政策,由原来的财政部分贴息升级为财政全额贴息,全力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截至7月末,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278.5万元,扶持市场主体500家。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等扶持资金18.6万元,扶持创业主体18个。举办第三届“金穗杯”创业创新大赛,吸引66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为22个获奖项目发放奖金17万元,营造了全民创业积极氛围,树立了支持创业的风向标。

  抓载体创新“送信息” 提质公共服务帮就业 

  鸡西市充分发挥“就业之家”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基层就业平台功能,将就业工作纳入“智慧社区”网格推进,推动服务资源精准匹配、就业服务无缝对接,鸡冠区康新社区获评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组织党员干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基层平台工作人员分片包户,进社区、进楼宇、进企业,走访入户2.1万户,发放政策宣传单5.9万份,确保就业政策信息家喻户晓,“一企不落,一人不漏”。

  鸡西市人社局通过网格化对接企业和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就业“五送”,亲情式提供就业创业帮扶,切实帮助求职者和企业解决就业创业和发展难题,为辖区群众稳定高质就业和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文 于敬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