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科技赋能 打造智慧警务“大脑”
2022-08-09 17:44:2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2022年6月,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香坊大街派出所辖区尚志公园内,一名企图实施犯罪的男子被民警当场抓获,处理警情只用了3分钟。

  “这主要依托于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情指中心的最强‘大脑’,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发挥‘司令部’‘参谋部’‘作战部’指挥协同作战的结果。”香坊分局情指中心主任陶瑞介绍说。

  近年来,哈尔滨市公安局以网格化智能防控体系建设为基础,着力打造智慧警务,有效提升基层派出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该局通过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流程化再造,打造了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促进了全市公安警务模式转型,工作效能不断提升的同时,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也显著提升。

  科技支撑 布建“最灵触角”

  在香坊分局情指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辖区内各街道的实况,当某一地点发生警情时,巡控民警点击放大,就能知晓具体情况并进行迅速处理。

  “这个中心就好比为一个‘中枢大脑’,研发这个‘一体化指调平台’,主要围绕打击犯罪、防范案件、管理重点单位和行业等职能,完善和呈现‘动态+静态’‘智能+人工’层面,实现一网治全域的智慧警务运行机制。”陶瑞表示。

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科技赋能 打造智慧警务“大脑”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09165805

香坊公安分局情指中心

  借助该平台,情指中心可以对所有巡逻警车实时在线指挥,做到警车“看得见”。此外,通过调取事发现场及周边监控、无线图传等,情指中心可查看事发现场、周边地区以及民警的巡逻处警实时情况,做到对现场“看得见”,确保一旦发生警情,立即就近调度、快速反应、及时处置。

  “我们通过整合资源,建立健全科技手段融合运行模式,直接推送分析结果,实现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预测预警预防转变。”陶瑞介绍。

  高效融合 发挥“最佳效益”

  7月13日下午,香坊分局军民街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在民警到达前,小区“冰城红警”已经赶到并将准确位置告知民警。民警在小区“冰城红警”的带领下,发现居民住房起火并有人员被困,迅速将现场情况反馈给综合指挥室。借助物业送来的工具,民警成功破门进入室内救起一名老人,并与物业人员配合将火扑灭。此次火情,因警民联合处置迅速,没有引发其他险情。

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科技赋能 打造智慧警务“大脑”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09165820

民警调度指挥工作

  该事件是香坊分局推行警务机制改革以来迅速处理警情的缩影。该分局通过严格审查筛选备案,依托基层党组织和居委会、村委会,将治安协管员、物业保安员、停车收费员、商企治安员、治安志愿者、社区干部、网格员、楼长和村、屯长等纳入“冰城红警”志愿者队伍,对公安工作进行有效补充。

  “目前香坊区‘冰城红警’已有3100人,队伍组建并投入工作以来,大幅缩短了社区警务队处理警情时间。目前该队伍已经在救助、维护辖区稳定等的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香坊分局政委玄亚庆介绍说。

  除此以外,香坊分局还重新选择社区警务室,以六顺派出所为例,打造了社会警务室同街道社区共同办公的新模式,有效分流了非警务事件,全面提升了社区民警矛盾解决能力,也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在了基层。

  层级构建  启动“最高效率”

  夏季夜晚是警情高发期,香坊分局六顺街派出所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的“中枢核心”作用,通过警情研判,梳理辖区易发案、高发案场所区域,科学规划巡逻路线,根据辖区特点将每日夜巡延长至0时30分。同时,六顺街派出所依托市局、分局科技支撑,打造“平安六顺可视化防控网”,将辖区警情多发重点区域的视频监控补点、整合接入综合指挥室,并与分局情指中心联动,实现重点区域、重要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定期开展“云巡逻”,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压低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去年5月至7月,该区域警情数量下降33.3%,连续两个月实现治安重点场所“零发案”。

  如此改变,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坚持科技支撑、数据赋能,依托情指中心,在全市派出所开展“智慧派出所”建设的结果。

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科技赋能 打造智慧警务“大脑”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09165812

民警夜间巡控

  “我们坚持做强层级构建,开展全区大巡逻防控支援,发挥科技装备调度优势,划定巡控区域、协作区、支援区,规范勤务时间、警力构成、装备标准等细节,同时利用4G执法记录仪实时掌握派出所网格化巡控车组运行状态,形成全区‘两级指挥体系’,为快速反应、迅速有效的处置各类突发警情创造优先条件。”香坊分局局长肖景涛介绍。

  据了解,香坊分局情指中心以“综合指挥室”为圆心,“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为半径的属地作战全覆盖,切实达到“1+1>2”的管理新局面。通过对全区警情分析以及各派出所警力的调研,制定了《香坊公安分局快速反应暨巡逻工作机制》,自6月1日推进夜间巡控工作以来,打架斗殴类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83.95 %,达到了见警率、管事率上升,警情数下降的“两升一降”效果。(图/文 哈尔滨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