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创意“露营+” 解锁龙江露营经济“流量密码”
2022-07-22 09:20:2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一顶帐篷、一帘天幕、一席野餐,约上三五好友、带着一家老小,坐看花开花落,远望云卷云舒……

  随着人们对“诗意栖居”生活的无尽向往,远离喧嚣、在家门口尽享“诗与远方”的露营旅游,逐渐成为当下“网红”生活方式之一。露营也从一小众户外爱好,发展成为刷爆社交平台的顶流。

  近日,记者走访省内露营基地、相关产业及市场发现,不仅“精致露营”“轻奢露营”“城市露营”火出圈,随之融合万物的创意“露营+”也不断被深耕,从休闲,到产业,再到文化,集结了我省露营经济发展的“流量密码”。

创意“露营+” 解锁龙江露营经济“流量密码”

龙江天鹅湖庄园自驾游营地。

  一路惊艳 开启“网红”生活

  一路向北、醉美龙江。当从哈尔滨出发,“踏访醉美龙江G331边防路”大型自驾游的一辆辆壮观的房车,于16日驶进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时,露友们无不感到“惊艳”:东邻黑龙江,西连G331国道,界江、森林、田园、沙滩、帐篷……沐风亲水、闲庭信步,怎一个“爽”字言尽!

  “这是我省首家5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是集自驾露营、体育赛事、旅游观光、研学康养为一体的超级乐园。”该营地市场销售部经理谭淑云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

  “野惯了的人,在家待不住啊!”在龙江天鹅湖庄园自驾游营地垂钓的于先生告诉记者,他和露友们,经常来此露营,“尤其是雪地露营,穿着羽绒服,支起棉帐篷,点上焚火炉,在雪地里与孩子们玩累了,便来一锅热气腾腾的啤酒炖大鹅……”

  记者调查发现,我省众多经营者看好“露营”发展势头,纷纷转型或上马露营项目,如哈尔滨周边帽儿山、凤凰山、长岭湖等景区,都设置了露营区。露营旅游,已成为微度假时代下的“网红”生活方式之一。

  不仅“玩起来”更要“富起来”

  露营热,也带火了周边经济。

  记者在高德地图上发现,哈尔滨各区的迪卡侬长期稳居“运动户外热榜”第一名。14日,记者来到迪卡侬埃德蒙顿店。

  一上滚梯,便看到多个两室一厅、一室一厅的帐篷,能容纳多人的天幕,内置桌椅、气垫、小车,以及炊具、灯具等,品类齐全、应有尽有。让人望上一眼,便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露营”。“从5月以来,卖出3000多元的两室一厅帐篷2个,中小帐篷100个、露营车49个、天幕21个……总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以上。”该店运动销售助理陈可心告诉记者。

创意“露营+” 解锁龙江露营经济“流量密码”

西城红场后备箱集市。

  露营热不仅带火了露营装备,随着经营者和潮人们花式玩法,也带火了相关娱乐活动。在抖音等平台上,记者看到由哈尔滨御马汇马术俱乐部承办的露营活动的视频,赚足流量:水域沙滩、非洲鼓表演、骑士马术、江上游艇、动力伞飞行等,可谓是“水陆空”一站式服务。

  一顶帐篷也带火了乡村经济。逊克县松树沟乡依托新立村依山傍水的优势,积极打造露营基地,使这里成为乡村游打卡的“新地标”。

  彰显城市时尚魅力沉浸感

  谁说露营必须依山傍水、野外绿地?在城市里,同样可以满足广大露友需求。哈尔滨西城红场今夏打造的“城市露营”,就火出了圈。

  14日,记者来到西城红场的“星空露营”地,精美、时尚、浪漫,充满即视感和冲击力的露营环境,每一个角落都是超级大片。同时,这里还增添了“露营+”的多元创意:露营+冷饮+烧烤+商店+萌宠+电影,是“常规动作”;露营+现场作画+电音派对+文艺展示+创意活动,独具IP魅力。

  谈起“城市露营”的创意背景,西城红场冰城青创汇负责人崔奇向记者介绍说:“在西城红场原有工业化背景的基础上,结合年轻人喜爱的消夏方式,打造个性化的圈子文化和社交平台,如将后备箱集市、网红音乐、游戏派对等融合到露营中,并即将启动‘蚂蚁城市露营小镇’活动,使哈尔滨的城市露营更富底蕴、价值与灵魂。”

  在哈尔滨经纬街上,有一家摆放着各种露营装备的咖啡屋,将咖啡文化与露营文化相结合。记者了解到,因女主喜欢咖啡,男主喜欢露营,便有了这样的展现……

创意“露营+” 解锁龙江露营经济“流量密码”

售卖中的帐篷。

  “露营+研学”也是今夏孩子们的热衷活动。木艺制作,感受非遗魅力;水稻插秧,体验农业种植……三年级学生家长陆晓薇告诉记者:“放假前就给孩子报了露营研学活动,希望孩子在大自然中激发探索未知的兴趣。”

  “在全国露营热的大背景下,我省受消费形势、观念转变、疫情影响等因素,呈现出各种‘露营+’新业态,由休闲、产业,上升为文化层面,体现出露营产业挖深拓广的同时,我省的城市底蕴和品牌价值也在不断升华。”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教授朱晓蕾分析说。

  “我省旅游资源丰富,露营产业前景可期。”黑龙江省自驾游与露营协会会长董国立说,“今后会通过继续完善汽车营地等交旅设施建设,布局全省自驾游露营一张网,通过宣传、营销、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吸引龙江人和外地游客,畅游醉美龙江。”(文/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莫丽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