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逊克县聚焦师资建设 让思想教育“活起来”
2022-07-21 17:55:2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近年来,黑龙江省逊克县将师资建设工作贯穿于教育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教育部门的职能和优势,摸索出了一条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切口,提升办学品位、强化学校管理、巩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成功之路。

黑龙江省逊克县聚焦师资建设 让思想教育“活起来”_fororder_图片2

逊克县组织开展教师培训活动

  逊克县积极推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及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由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方案》及重点任务台账,及时进行检查清理,有序推进改革相关工作。该县不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整合现有资源,设立了教育督导室,配备专(兼)职督学27人,划分督学责任区7个,全年开展督导检查12次。逊克县启动了新高考制度改革工作,聚焦生涯规划指导、综合素质评价及选课走班等重点工作,开展了系列培训,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实施。2021年,全县高考理科最高分601分,文科最高分647分,文科最高分名列全市第二名。

  逊克县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完成13所学校775名教职工的竞聘工作,县政府投入资金154万余元为教师发放了绩效考核工资;助推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破除体制障碍,盘活教师资源。在“双减”工作中,该县加强义务教育学生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启动实施“5+2” 课后服务模式,除作业辅导外还开设服务社团49个,参与课后服务教师576人,受益学生近4560人。

  逊克县统筹全县资源,建立教师编制“周转账户”,招聘特岗教师17名,幼儿教师48名;有序推动教师交流轮岗,共交流校长3名、交流教师35名;组织64名教师参加中小学特岗教师培训,组织151名校长、骨干教师、新教师、教研员等参加由培训机构组织的“国培计划”线上、线下培训。该县在中小学音体美、心理健康、综合实践等学科教师中开展教学成果征集活动,共推送录像课、教学案例等成果30余篇。第一中学教师杨帆在全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第二中学孙健丽、辛秀红、农场学校刘晓玲三位老师的精品课赛课视频获得省级奖励;农场学校的张兴老师在全省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作为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省级实验区,该县组织全县各中小学教师848人完成50学时的培训任务,合格率100%,微能力点作业优秀率26.7%,受到省、市专家好评。(图/文 张善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