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蓄势崛起
2022-07-06 11:38: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于灵爽):7月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动员大会在尚志市举行。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出席大会并致辞。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蓄势崛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6113757

动员大会现场 摄影 吕岩

  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革命老区黑龙江省尚志市,是黑龙江省第二个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也是黑龙江省“十四五”期间首个核准并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该项目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也是尚志建市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和尚志市百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以2回500kV线路接入黑龙江省网,总投资83.58亿元,计划于2029年投产发电。

总投资83.58亿元的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蓄势崛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6111535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摄影 吕岩

  据介绍,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对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项目将优化当地电源结构,促进新能源消纳,缓解系统调峰压力,提高系统运行灵活性和适应性;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拉动经济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提高系统整体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提高电力系统安全可靠性,在电力系统中充分发挥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的作用,改善系统运行特性,对于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智慧灵活、经济高效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近年来,尚志市坚持“项目为王”,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战场,亮出真招、实招,围绕扩投资、壮规模、强平台,持续做大经济总量,为哈牡次中心城市建设夯基垒台;深入实施产业振兴、工业复兴,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医药及医疗器械、文旅康养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蓄势聚能、正待崛起。

  扩大“有效投资” 打造百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尚志市以“链式思维”加快产业集聚,精准布局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不断深化与国网新源公司合作,推动共赢发展,计划投资90亿元、保底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亚布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打破了“一地一站”常规,项目预可研即将完成。

  据了解,两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相继落户尚志,可促进风、光等清洁能源消纳超过70亿千瓦时,节约标煤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万吨。

总投资83.58亿元的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蓄势崛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6110458

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效果图 供图 尚志市委宣传部

  同时,尚志市与国家能源集团龙源黑龙江公司达成开发协议,预计投资4.5亿元的10万千瓦屋顶光伏示范项目已开工,预计投资16.5亿元的20万千瓦风电项目已完成可研,投资45亿元的100万千瓦牧光互补项目加速落地;投资2.8亿元的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三研究所广瀚(尚志)秸秆生物天然气项目试生产,生物质制氢、二氧化碳制甲醇等项目提上日程。

  随着百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逐渐明晰,尚志也被确定为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全省新能源试点县。

  壮大“产业规模” 打造百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

  近年来,尚志市大力推动“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释放潜力,绿色食品产业正向着百亿级产业集群稳步迈进。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名单,尚志市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县市榜上有名。

  尚志市持续调优农业种植结构,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1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达到27亿斤以上,当好粮食安全“压舱石”,粮食喜获“十八连丰”;设立专项产业基金,助推食用菌、浆果、中药材、大榛子、蔬菜5个特色农业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与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全面合作,着力构建从菌种研发到产品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北方食用菌之都”;加快推进“两牛一猪一禽”发展,聚焦龙头牵引,引进带动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的天邦曾祖代猪全产业链、尚鹏祖代鸡全产业链、哈尔滨东润莱父母代鸡养殖等一批头部企业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同时,该市累计投资5亿元的蒙牛乳业16条高端液态奶生产线全部投入生产,日生产加工能力达到1300吨;大力推进总投资6.5亿元的现代牧业万头牧场项目建设,2023年达产后,年产鲜奶5.8万吨,可为蒙牛乳业提供稳定优质奶源。

总投资83.58亿元的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蓄势崛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6110130

蒙牛乳业(尚志)有限责任公司 供图 尚志市委宣传部

  做大“园区平台” 打造百亿级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尚志市百亿级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雏形初具。该市依托国药器械产业园,引进智凌医疗科技等企业,目前,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7家;与国能龙源联手打造投资3.5亿元“拎包入住”标准化产业园区,招引行业头部企业,推动形成产业集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合佳制药扩大产能,派斯菲科单采血浆站项目通过验收,红豆杉药业引进一次性病毒采样管、红豆杉饮片、红豆杉颗粒等项目落地。

  依托“资源禀赋” 打造百亿级文旅康养产业集群

  在文旅康养产业方面,近年来,尚志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森林资源优势和无法复制的抗联、土改文化积淀,大力开发滑雪运动“白色游”、登山漂流“绿色游”、抗联土改“红色游”、碑林书法“墨色游”等旅游产品,旅游景点发展到52处;抢抓“后冬奥时代”机遇,深入落实亚布力大旅游空间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冰雪经济,着力打造鱼池乡新兴朝鲜族风情村、元宝镇元宝村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林海雪原度假区西区等文旅项目,积极推进帽儿山太和水镇、河东乡大星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在“哈亚雪”旅游黄金带上,打造出了一条更有亮点、支点,让更多游人在“点”上驻足消费,让这条“热线”更“红火”。

总投资83.58亿元的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蓄势崛起_fororder_rBABC2IVkGiAJEWHAAAAAAAAAAA658.1836x1354.750x554_副本_副本

滑雪爱好者感受滑雪运动“白色游” 摄影 吕岩

  同时,尚志市聚焦哈牡次中心城市建设,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时刻抓在手上,按照龙头牵引、本地配套、集聚发展的思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增量提质、招商安商、项目提速、要素保障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医药及医疗器械、文旅康养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新型材料、商贸物流等产业加速发展、提档升级,力争在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产业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