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15局全胜!哈工程机器人战队创纪录 “创梦之翼”晋级机甲大师全球总决赛
2022-07-01 11:09:27来源: 生活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银平

  既能“隐藏”自己的装甲板,又能“站起来”打击对方……在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区域赛东部赛区的赛场上,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梦之翼战队自主研发的新型轮腿式平衡步兵机器人惊艳全场,最终夺得东部分区赛冠军,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

  15局比赛全胜创历史纪录

  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是面向全球大学生开展的机器人竞赛,是国内机器人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在东部赛区,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近30所高校的战队同台竞技。哈工程战队先后击败四川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昌大学、浙江大学等强队,最终以15局比赛全胜、全部区域赛伤害第一名、击杀对手次数第一名、打爆基地次数第一名、伤害转化率第一名、经济转换率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夺得东部区域赛冠军,并创造了最高伤害、最高单场击杀等大赛新纪录。

15局全胜!哈工程机器人战队创纪录 “创梦之翼”晋级机甲大师全球总决赛

  研发制造耗时8个月 不断调整升级

  今年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梦之翼战队参与机甲大师赛的第8年,因为对机器人的热爱,来自不同院系的学子在大赛中结缘。一个机器人从设计到落地,就要花费半年多的时间,每一步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需要队员在分工的基础上,反复沟通交流才能解决问题,实现对机器人的逐步优化。据悉,创梦之翼战队研发的平衡步兵机器人,研发设计和制造耗时长达8个月。“机械一定是所有技术的基础,如果没有队长李力奇设计出这么强、这么稳定的机械结构,我的程序也是没有意义的。”战队嵌入式研发代表王洪玺说。

  将前往深圳参与全国赛

  哈尔滨工程大学创翼科技社成立于2011年,如今已形成“校内赛(大一)——联盟赛(大二)——超级对抗赛(大三)——人工智能挑战赛(大四、研究生)”的完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依托比赛构建了“课程实验——企业实践——科技创新——科研训练”多维递进式的实践教学育人平台,通过基地和比赛支撑了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新工科专业的建设。目前,指导教师团队获得教学成果奖励近10项,开设创新课程6门,指导学生竞赛5大类,超过8000人时,学生获奖百余项;通过参与科技创新,80%以上的团队成员获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或可选择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下一站,创梦之翼战队即将前往深圳参加全国赛,期待他们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见习记者崔凯歌 记者吕晓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