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各具特色、百舸争流! 齐齐哈尔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护航
2022-06-28 09:47:08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银平

  初夏时节,走进齐齐哈尔市依安县依安镇合心村花卉大棚,映入眼帘的海棠、孔雀草、串红、欧石竹等10余个品种含苞待放,工人们正忙着松土浇水、整理订单。

  花农李凤山说:“这些年经过村里的帮助和扶持,多次组织我们向农业技术专家学习,我掌握了种花技术,花圃目前已经形成规模。”如今,李凤山将种植技术传授给其他花农,已成为合心村花圃经营的技术员和“领头雁”。截至目前,依安镇合心村育花苗大棚发展至5000余平方米,年可为100余人提供工作岗位,销售花卉200余万株,销售总额达120万元以上。

各具特色、百舸争流! 齐齐哈尔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护航

拜泉县豌豆加工工厂

  齐齐哈尔市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走出了一条不断挖潜赋能、提质增效的振兴之路。

  县域高质量发展是区域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作为资源富集的农业大市,在规模经营发展方面,齐齐哈尔市各县(市)紧紧围绕农业县份实际,依托资源优势统筹三产融合协调发展,在调优农业生产结构中,坚持统筹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经济发展,强化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化高标准大规模种植模式引领,构建农业生产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各具特色、百舸争流! 齐齐哈尔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护航

克山云鹰集团厂区加工生产马铃薯制品

  目前,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930万千瓦,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98.5%;强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大规模养殖模式引领,推进“两牛一猪”“一羊一禽”产业化发展,打造奶牛、肉牛、生猪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羊、禽2个十亿级产业集群。

各具特色、百舸争流! 齐齐哈尔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护航

各县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发往全国各地

  齐齐哈尔市强化精细化、特色化农家院小菜园高效经济模式引领,创建一批整村推进的小菜园、小药园、小果园、小花园,菜园示范村累计达到650个,全市菜园实现收入10亿元。在促进工业提档升级中,围绕四个“千字号”产业集群和四个“一体化”开展产业链招商,深入推进个转企、分转子、小升限等市场主体培育“九条”路径。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引进国家电投集团、中核集团2户区域性总部企业,建设风、光、生物质发电项目44个,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00多万千瓦,占全市电源总装机比重45.7%。

各具特色、百舸争流! 齐齐哈尔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护航

马铃薯产品发往省内外客户

  在创新服务发展模式中,全市电子商务加快提档升级,依托飞鹤乳业等电商龙头打造网货产品供应链,盘活闲置资产打造5G视商科技产业园和4个直播电商基地,电商零售额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29.2%;依安县成功申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获“2021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称号。

各具特色、百舸争流! 齐齐哈尔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护航

飞鹤智能化工厂

  全市加快县域财源建设,各地科学制定地方税收政策,自国家“营改增”等税收改革实施以来,累计年减税规模达到15亿元以上,仅2021年当年就落实减税政策2.1亿元,助力实体经济轻装前行,为税收长期高质量增长积蓄了强劲发展动力。其中,对于做大做强做优全市实体经济,实现产业链、供应链重塑,促进全市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性拉动作用和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法人企业,市级财政按照其贡献给予奖励。

各具特色、百舸争流! 齐齐哈尔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护航

地处讷河市的黑龙江鸿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批酒精产品外运用户

  近年来,在市县两级政府的共同扶持下,县域重点企业飞鹤乳业发展迅速,成为全市税收增长的第一引擎;新上财源项目鸿展生物已经投产达效,税收规模破亿元,当年增长43.5%;益海嘉里、华瑞制药等重点项目正在建设,即将成为新的税收增长点。

  全市推进培育龙头企业,牢固树立“无工不富”工作理念,县(市)分梯次确定了工业增加值增长指标,建立健全全市工业生产调度指挥系统,紧紧围绕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目标,强化工业运行监测。通过税务、电力等数据全面梳理临规目标企业,建立了100户临规企业库并动态调整完善;遴选百户民营企业,由23个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推动企业稳产增收。全市对107户营收亿元以上重点监测企业、200户临规工业企业、50户规下潜力企业和227个工业项目实现全覆盖包保服务,持续为县域经济发展蓄势护航。(通讯员 梁辰 记者 姚建平 摄影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