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七台河:城在山水中 人居幸福里
2022-06-27 09:54:5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林木覆盖率41.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5平方米 七台河 城在山水中 人居幸福里

  七台河是一座让人忍不住深呼吸的城市,这里的林木覆盖率高达41.58%,出门可见山,推窗可见绿,山水就在城中央。走山,是七台河的城市特色,也是七台河人的幸福日常。清晨抑或傍晚,人们都会去环山路走上几圈,看山林苍翠,听小鸟鸣啾,满城山水就是幸福之源。

七台河:城在山水中 人居幸福里

走山的市民。

  这里的遛弯叫走山

  在七台河,遛弯叫走山,因为城区内就有三山两湖,公园依山而建,步行道环山而修。七台河的山水最是亲民,在主城区中步行可及。步入山林,草木的芬芳扑面而来,安静的森林可以瞬间疗愈都市人的疲惫。

  “今天打算走几圈?”“3圈!”邻里朋友经常会在走山时碰上,彼此热络地打着招呼。

  “刚下过雨,这林子里空气多好,哪儿都没有咱七台河这儿环境好!”一位家长对身边的孩子说,话语中透着对家乡山水的热爱。

  这样的对话,走山时经常会听到。

  在七台河,人们在市区内走山的地方,主要有三处,一处是桃山公园,一处是仙洞山风景区,还有一处是矿工广场后的英湖山。

  桃山公园位于城区中心地段,北邻桃山水库,绿地面积达35公顷。这里的环山路修在树荫之下,遮阳效果最佳。环山路的西、南两侧各有一条由花岗岩铺设的登山台阶,两侧登山台阶都可直达峰顶。桃山山腰建有古色古香的长寿亭和鹤寿亭,可供人小憩与观景。

  仙洞山是七台河市区面积最大的天然山体,这里的环行步道长3777米,是桃山公园的3倍。目前仙洞山风景区已发掘出大狐仙洞、小狐仙洞、龟上山、一线天、滚兔岭、怪石坡、仙人卧、乌龟卧、佛光云海、杏花坡十大自然景观。仙洞山东北坡建有庄严肃穆的七台河市烈士陵园,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近几年,仙洞山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城市客厅”,无论是举行徒步走、亲子活动,还是党建活动,仙洞山都是七台河人的不二之选。

  矿工广场后的英湖山最具煤城特色,广场的标志性雕塑是一名奋力抡镐挖煤的矿工,体现着七台河煤矿工人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于进取、吃苦耐劳的精神。英湖山以矿工英模马英湖的名字命名,这里的环山路于2010年全面贯通。虽说环山路总长只有982米,但英湖山胜在小巧精致,深得附近居民的喜爱。

  七台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高达12.35平方米,早在2013年就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七台河:城在山水中 人居幸福里

仙山太极辅导站的成员正在仙洞山风景区的太极广场练拳。

  满城山水皆为乡愁

  七台河人钟爱走山,无分季节,一年四季环山路上的人总是络绎不绝,人们从草木萌发走到白雪皑皑,再从冰天雪地走到繁花盛开,一路看尽山林四季的美。

  每一个七台河人对于走山,都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城中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皆是记得住的乡愁。七台河市人大代表赵成海在主编《黑龙江地方历史文化通览七台河卷》时,就专门提到了“走山”运动。文中说:“在七台河,外来亲戚朋友,作为东道主,可能不带客人去看啥美景,但饭后肯定带客人到附近的山上走一圈。这也成为七台河人招待客人的一道‘菜’。”

  赵成海的儿子已在重庆落户,几次劝他搬去重庆。但是赵成海一直舍不得公园旁的家,因为别处没有家乡这样的山林。赵成海说,七台河人能有这样的走山环境,是几届市委市政府班子注重建设公共绿色空间的成果。这样的环境让走山变成了全民运动,人们在走山中疏通了经络,走出了健康。

  赵成海每天都会到仙洞山风景区打太极拳,在这里他结识了许多拳友。仙洞山太极广场有许多支练拳的队伍,赵成海所在的仙山太极辅导站就是其中的一支。站长李洪英告诉记者,这个辅导站刚刚成立两年,共有44名成员。

  这两年因为疫情,有时不能在广场聚集练拳,大家就会三三两两到林中切磋拳艺。打拳之余,大家还在山林中种植了芍药、地瓜花、草莓等10余种植物。

  仙山太极辅导站副站长姜影,从小就住在仙洞山旁。小时候,老师就带他们在仙洞山上寻宝、种树,这些年她眼看着仙洞山上的树越长越高,林越来越密。仙洞山对于她来说,就像是家一样的存在。

  每个人都是山林的守护者

  在走山时,有人会为在山林中的小鸟准备粮食,还有人会带上坚果去喂乱入步行路的松鼠,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片山林。

  七台河人也在不断赋予大山新的景观。在仙洞山走山时,记者听到市民发出这样的感叹:“看!这是我女儿小时候种下的树,都长这么高了!”后来记者才知道,市民们说的是小记者林。

  七台河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佟伶就是当年活动的发起人。2007年,佟伶还在七台河日报社工作时,创办了面向中小学发行的报纸《校园》,并且组建了小记者站。为了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爱绿护绿的种子,佟伶就发起了种植小记者林的活动。

  “当年种下小树林的孩子们都已经长大了,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当初的瘦小树苗如今也都变成了坚挺大树,守护一方阴凉。多年来园林部门悉心养护、不断补种,小记者林也因此更具生机。”佟伶说。

  今年七台河确定市树为山杏、市花为榆叶梅后,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市长李兵带领干部群众一起,在仙洞山风景区环山路东侧种下了一片新绿。当天,仙洞山风景区新增绿地15629平方米,共栽植榆叶梅2824丛、山杏760株。

  这些年来,公园的基础设施也在根据市民的需求不断进行修整和维护。七台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于柯明告诉记者,去年城管局组织人员对仙洞山广场进行了改造,重铺了破损台阶,并更换了市民反映雪天走路容易打滑的地砖。今年还将对仙洞山风景区太极广场进行危岩清理、岩体锚固、植被恢复等工作,力求为市民打造一个舒适安全的游园环境。

  植绿、养护、更新,这片山林也因七台河人的守护而日现光彩、生机勃发。(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宇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