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前五个月大庆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超500亿元
2022-06-24 09:55:13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前五个月大庆货贸总值超500亿元

  6月22日,记者从大庆海关获悉,前5个月,大庆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542.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8.2%,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同期增速29.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同期增速3.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5.5亿元,增长27.7%;进口516.6亿元,增长38.8%。

前五个月大庆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超500亿元

大庆海关在查验进出口货物

  据分析,前5个月大庆市货物贸易进出口呈现出五方面特点: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对RCEP贸易伙伴出口均保持增长;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进出口均快速增长;农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基本有机化学品出口增长;主要进口商品保持增长。

  具体数据体现为:一般贸易进出口525.3亿元,增长42.1%,占全市外贸总值96.9%,比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22.2亿元,增长0.6%,占全市外贸总值的5.7%。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18.6亿元,增长40.4%,占全市外贸总值95.7%。对RCEP贸易伙伴出口6.8亿元,增长4.2%。

  国有企业进出口505.9亿元,增长41.9%,占全市外贸总值93.3%,比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12.5亿元,增长42.2%,占全市外贸总值的3.2%,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6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5.8亿元,下降32.1%,占全市外贸总值的2.9%。

  出口机电产品8.6亿元,下降13.6%,占全市出口总值33.5%。出口农产品3.9亿元,增长175.5%,占全市出口总值15.3%。出口高新技术产品3.7亿元,增长55.0%,占全市出口总值14.3%。出口基本有机化学品3.6亿元,增长55.4%,占全市出口总值14.2%。

  进口原油、天然气总值均保持快速增长。进口农产品0.3亿元,增长179.2%。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大庆海关持续推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延伸服务广度、拓展服务深度、提升服务温度等举措的丰硕果实。

  3月中旬以来,受国内疫情影响,大庆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庆沃尔沃”)国内汽车零配件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企业生产面临困境。

  为帮扶大庆沃尔沃稳定生产、恢复出口,大庆海关深入企业“把脉问诊”,量身定制10条专属服务措施,从便捷通关、检验检疫、税收优惠等方面为企业纾难解困。“我们将困难反映给大庆海关,海关马上为我们出台了专属服务措施,帮助我们保障供应、加速通关、减轻税负,现在我们的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大庆沃尔沃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大庆沃尔沃出口整车超3500台,货值7.5亿元,其中,5月出口432台,环比增长5倍。

  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日本、韩国。大庆海关为其设置通关绿色通道,实施优先受理申报、优先安排检验、优先签证放行;加强惠企政策解读,积极推广RCEP关税减让和享惠规则等。1-5月,共受理该企业饲料添加剂出口931批次、重量11.4万吨、货值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87%、114%。(记者 刘楠 赵吉会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