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伊春农商银行成立10周年系列报道丨 十载精耕守初心 引“金融活水” 畅通实体经济血脉
2022-06-23 15:45:5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编者按】:深耕十载,同向未来。伴着时代脉搏跳动的节奏,2022年,伊春农商银行迎来了10岁生日。以初心铭记责任使命,以奋进凝聚金融力量,伊春农商银行改制不改“姓”,始终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强化银企对接,创新金融服务,落实减费让利,推进纾难解困,用本土银行的热忱与担当谱写出一曲曲雄浑激荡的金融乐章。截至2022年5月末,伊春农商银行创造了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十项第一。6月23日起,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将推出伊春农商银行成立10周年系列报道,回顾来时路,展望新征程,聚焦伊春农商银行如何为伊春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敬请关注。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累计投放各项贷款329亿元;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63亿元;累计投放小微贷款126亿元;累计投放农户贷款70亿元;累计投放备春耕贷款47亿元;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6亿元;累计投放疫情防控和稳岗稳企贷款8.43亿元;累计延展期贷款3.2亿元为小微企业纾难解困;累计向地方财政纳税5.15亿元;共设服务网点50个,从业人员902名……截至5月末,伊春农商银行以位居全市银行业第一的十项数据,勾勒出了一家本土金融机构十年来的发展历程。

  光鲜数字背后总有摸爬滚打的创业史,也有众人默默推着时代车轮前行。

  2012年12月20日,伊春农商银行在省联社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实现了由农村信用社向农村商业银行的华丽转身,开启了党委统揽全局、公司治理完善、管理机制科学、经营决策民主、业务快速发展的新纪元。

  对于有着浓厚“农”色基因的伊春农商银行来说,坚守支农支小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是其10年发展的一条最根本的经验。

  根植“三农” 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一张桌子,一条横幅。在晨明村的农家小院里,一场朴素而热烈的整村授信宣讲会开始了。平日里忙活于田间地头的乡亲们放下农活,端着各种不同式样的板凳赶到“会场”,把一张临时支起的宣讲台围了个水泄不通。

  相似的场景过去一年,在伊春市的乡村屡见不鲜。农户是农业生产经营的基本单元,金融需求有着“多”“小”“散”的特点。怎样打通信贷资金流往农户的“毛细血管”,推动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2021年5月,伊春农商银行强化落实省联社关于整村授信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实际,以“党建+金融”为指引率先在全市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增强“党建”引领发展后劲,持续建立与地方政企的“血脉联系”,真正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树高千尺,根植沃土。整村授信工作的全面铺开,只是伊春农商银行十年间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自成立以来,伊春农商银行始终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为己任,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探索创新业务模式,擦亮“农”姓底色。十年来,该行上下紧跟市委、市政府关于林区经济转型的步伐,积极履行地方金融机构“支农、助林、惠民”使命,重点围绕北药生产、森林食品加工、生态畜禽养殖、食用菌加工及林下经济作物培育等涉农涉林产业领域,加紧农林企业对接及加强涉农贷款的投放,连续提升涉农贷款占比,重点支持格润药业、鑫旺山特产、忠芝大山王等涉农涉林企业。

伊春农商银行成立10周年系列报道丨 十载精耕守初心 引“金融活水” 畅通实体经济血脉_fororder_图片1

伊春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北货郎 供图 伊春农商银行

  作为林业产业转型的晨明镇,袋栽木耳是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晨明镇晨明村会计王继文家多年来一直从事袋栽木耳种植。2022年初,有着丰富袋栽木耳种植经验的王继文新承包了4公顷土地用于扩大袋栽木耳种植面积。但天公不作美,年初突降大雪,王继文家的木耳袋加工作坊和存袋的菌室被大雪压塌,钱都用来包地、修棚子了,买木耳菌的钱却让他犯了难,想去贷款,却没固定资产可以抵押。正犯愁时,伊春农商银行结合他历年来袋栽木耳种植生产经营状况,创新设计出了“单户+有资金实力的自然人保证”的组合担保方式,为其发放个人信用贷款10万元,解决了木耳菌购买费用问题。

  “说实话,作为非农户申请种植贷款真的挺难的,但伊春农商银行的贷款业务特别接地气,完全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真的是我们的及时雨啊。”说到贷款的事儿,王继文言语中透着感激。

  事实上,伊春农商银行的新尝试并非首创。为提升服务“三农”质效,十年间,伊春农商银行一方面配合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满足涉农涉林小微企业及支持传统借贷融资需求,推出“青松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系列贷款产品,分类施策,确保金融服务全覆盖。另一方面,该行十年间先后派驻36个乡村振兴驻村金融服务队,累计选派队员168人参与驻村工作,通过移动办公,为农户们解决“急难愁盼”的金融难题。

  “从农村信用社到农商银行,我们改制不改志。伊春农商银行十年来的发展与‘三农’息息相关,在服务支持乡村振兴方面,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得天独厚的优势。” 伊春农商银行董事长侯雪的一番话,说出了所有伊春农商人的心声。

  助力小微 谱写实体经济“协奏曲”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细胞,在繁荣经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嘉荫祥龙贸易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重点钢铁生产企业建龙西林钢铁有限公司的原材料供应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资金回笼困难,急需大量资金扩大铁精矿粉保有量,用以支撑建龙西钢的生产需求。

  “疫情无情,农商有爱!”企业负责人用八个字概括出了对伊春农商银行的感激之情。

  这样的高度评价,源自伊春农商银行特殊时期为企业纾难解困的担当。在了解到嘉荫县祥龙贸易有限公司的实际情况后,伊春农商银行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立即成立融资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简化流程手续、线上审议审批、开通绿色通道等措施,在封城限行的情况下连夜奋战,仅用3天时间便完成了4000万元贷款的发放。同时,为减少企业融资成本,该行下调贷款LPR利率117个基点,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约47万元,做到了“真金白银”减费让利。

伊春农商银行成立10周年系列报道丨 十载精耕守初心 引“金融活水” 畅通实体经济血脉_fororder_图片2

伊春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养殖户 供图 伊春农商银行

  百斯特环保、自在乡里旅游、翠花酸菜腌渍……十年间,伊春农商银行保持服务地方助力小微的战略定位,持续增强小微企业资金注入力度,实行“降本减负”政策,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融资压力,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支持了一大批优质小微企业。数据说明一切。伊春农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利率由2012年的8.95%降至目前的5.71%,十年间,累计下调贷款利率3.24个百分点,为小微企业节省利息支出6000万元以上。同时,该行突出“增量、扩面、提质、监本”四个维度,加强普惠型小微企业管控力度,重点增强10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投放,着力提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连续三年完成普惠小微贷款“两增”目标。

  另外,支持个体私营业主上,该行通过深入走访对接,做到“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应续尽续”,有效满足个体私营业主金融诉求;针对于本地部分个体私营业主不符合贷款准入条件的现状,该行坚持以“市场为主体、以客户为导向”的产品创新定位,为个体私营业主量身打造了妇女创业担保贷款产品、个体私营业主信用贷款产品、“线下+线上”融合办贷产品等,有效提升金融支持发展后劲。

  精准滴灌 打通项目建设“全链条”

  近年来,黑龙江省持续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培育打造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和园区、万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伊春农商银行围绕省市“百千万”工程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主动融入伊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与伊春的发展同呼吸、共成长,不断提升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支持实体经济中成长,在深化变革中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腾飞。该行发挥金融专业优势,深入重点地区百亿级企业,助力企业高速发展;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拓宽企业绿色转型融资渠道,积极布局绿色金融赛道,服务实体产业绿色转型升级;针对核心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助力小微企业稳定发展。

伊春农商银行成立10周年系列报道丨 十载精耕守初心 引“金融活水” 畅通实体经济血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3163718

伊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侯雪(左一)一行走访建龙西钢 供图 伊春农商银行

  走进建龙西林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5号高炉作业区,热浪扑面而来。一车接一车的铁矿石填入炉膛,经过高温冶炼,在炉内变成红通通的铁水,再缓缓流进炉前坑内的铁水罐,“转移”到炼钢厂继续冶炼成钢。

  看着眼前“火热”而忙碌的场景,建龙西钢总经理刘凤和倍感欣慰。他说:“2018年重组以来,企业在各方的支持下从此迈上了发展的新车道。这其中,金融的支持功不可没!可以说没有伊春农商银行,就没有我们西钢的‘浴火重生’。”

  建龙西钢重组之初,由于历史原因,融资出现极大困难。伊春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作号召,先后四次赴建龙西钢走访调研,组建银团贷款5笔,支持建龙西钢140万吨/年焦化工程、100万吨/年双高速线材生产线、80MW余汽余热综合利用项目、130万吨/年双高速棒材生产线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建设,3年间累计发放贷款19.48亿元。

  与此同时,该行积极对接建龙西钢上游企业,秉承“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探索创新“金融机构+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新型担保方式”的办贷新模式,开通“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800万元,为伊春富祥科技有限公司解决资金压力的“燃眉之急”。

  小银行,立大志;产业兴,百姓富。对于伊春农商银行来说,普惠两字重若千钧。

  从大农业到小农户,从百大项目到小微企业,十年间,这家小而美的本土金融机构践行普惠金融,让企业得红利,让百姓得实惠。在“支农支小”的初心引领下,伊春农商银行正以创新产品、高效服务、务实行动,坚持“稳健、规范、和谐、持续”的新发展理念,精准施策、积极应变、真抓实干,以昂扬的奋力姿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