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科技赋能!“智慧工地”亮相哈尔滨
2022-06-22 09:09:59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工程师在平板电脑上轻轻一点,抹光机器人自动对粗糙的墙面进行抹光打磨;室内清扫机器人可以做到全自动打扫,还可以智能避开障碍物;混凝土整平机器人打磨后,激光找平标高控制在5毫米以内……6月21日,一场人工智能暨装配式建造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现场观摩会在金地峯范建设项目现场上演。

科技赋能!“智慧工地”亮相哈尔滨

混凝土整平机器人

  在该项目智能机器人施工展示区,记者看到一台混凝土整平机器人,借助激光水平仪作为高精度标高体系,实现混凝土地面的自动无人化整平施工,这不仅节约了劳动成本,还提高了施工作业质量。

  打磨可谓是一件脏活、累活,尤其是在封闭空间内打磨时,工人们会被淹没在粉尘当中看不到人。打磨完之后,即便戴着口罩面具,鼻孔、耳朵里也都是灰尘。在施工展示区,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操作平板电脑发出指令后,一台抹光机器人迅速开动磨盘,将粗糙的墙面打磨抛光,打磨产生的灰尘也由机器人自带的吸尘系统收集起来,大大降低室内的粉尘密度。

科技赋能!“智慧工地”亮相哈尔滨

机器人打磨墙面

  “项目建设现场采用黑匣子等全新智能化技术,试点应用智能施工机器人,包括混凝土整平机器人、抹平机器人、抹光机器人、外墙智能喷涂机器人等多项智能设备极大提升施工效率,节省了不少用人成本。”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采用人工智能建设设备外,该项目还积极推行装配式建筑工艺,将外墙板、楼梯等模块在工厂进行生产,现场只需要对这些模块进行拼接、组装、搭建,缩短工期的同时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此次活动旨在推动科技成果规模转化应用,推进建筑行业向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建筑工程高质量发展,提高建筑企业施工和管理水平,拉动建筑行业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科技赋能!“智慧工地”亮相哈尔滨

墙体、楼梯等模块事先在工厂预制完成

  “建筑企业在室外地面施工、建筑主体施工作业中,应用人工智能暨装配式建造和管理技术,使用智能施工设备进行作业,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地面密实和均匀度、涂层平整度和均质度,缩小了施工误差,提升了工程品质,保证了施工质量,减少了建筑材料消耗。”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在人工智能暨装配式建造技术方面的规模化应用示范,打响了哈市推动科技成果规模转化应用和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枪”,彰显了哈市在建设科技领域的省会担当,在全省起到了率先垂范作用。

  据了解,一直以以来,黑龙江省大力推进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了3个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1个示范产业园区、13个产业基地,催生了一批产业链优秀企业,建筑工业化业态基本形成,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态势积极向好。同时,积极探索“智慧工地”平台开发与应用,不断加强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助推龙江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文/摄 记者 蔡韬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