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不动产+公证”实现“一站式”办理
2022-06-21 09:01:56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间被大大缩短。最近,齐齐哈尔市市民车先生来到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申请办理其父母过世后遗有的一套房屋继承公证,由于车先生姐姐长期生活在国外,房产的继承更名不能亲自回国办理,车先生本以为这事儿得挺难办,可实际上他却享受到了贴心的服务,事儿办得比想象中顺利得多。

  “在现在的疫情防控要求下,回趟国要付出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不小,机票加上路费,都是一笔很大的费用。”齐齐哈尔市民车先生的女婿孙磊表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车先生来到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进行咨询,公证员告诉车先生,事情可以不这么复杂。

齐齐哈尔:“不动产+公证”实现“一站式”办理

车先生办理继承公证

  “了解他家情况之后,我们觉得可以通过和当事人视频的形式,非接触远程办理,所有的签名都在线上签。”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公证员助理王珞伊介绍。

  在改革前,群众办理房屋不动产继承时必须经过至少五道手续,需要的材料多、涉及的部门多、要跑的窗口也多,是件麻烦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021年2月22日,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生成了全省首份区块链电子公证书,这是全国第一份被不动产登记部门采信,与传统纸质公证书同等效力的电子公证书。

齐齐哈尔:“不动产+公证”实现“一站式”办理

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

  “我们通过数据互享、信息互认、平台互联就直接能获取公证书,不仅能够保证公证书真实性,也减少了中间环节被篡改,出现虚假公证书的危险。”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业务二科科长赵琦表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鹤城公证处业务联办模式启动后,在办理继承公证事项时,办事群众可以同步申请不动产登记,公证处通过“一窗受理”平台将电子公证书及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推送至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系统,办事群众也可以在公证处“一站式”办理不动产登记受理、缴费、领证全部过程,减少4个流程环节,办理时限缩短到3-4个工作日即可,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这个电子公证书,电子区块链,以及‘不动产+公证’‘一站式’‘一体式’‘集约式’的这种服务方式,为老百姓省去了往返跑的路程,也节省了时间和金钱上的成本。”赵琦说。

  齐齐哈尔市自推出“不动产+公证”业务以来成效显著,据统计,全市年受理涉及不动产继承类公证申请平均在1万件左右,电子公证书应用及不动产服务延伸前,平均每年有4万人次来回往返公证机构与不动产登记机构之间,外加公证机构人员代办不动产登记证业务的往返数量,年平均不少于4.5万人次;应用延伸后,可直接减少3万人次的往返。2021年,全市区块链电子公证书出具12588件,仅公证书副本费一项就为办事群众节省30余万元。(见习记者 李雪君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