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抢抓新机遇 哈尔滨新区构建数字经济“强磁场”
2022-06-21 15:12: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于灵爽):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全国数字农业示范区、数字经济新蓝海……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勾勒的数字龙江新蓝图令人期待。

  如何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哈尔滨新区围绕落实省、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将数字经济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发挥“五区叠加”的政策优势,积极研判自身优势,高点站位优化经济布局,立足电子信息材料、电子信息元器件、软硬件服务三大发展定位,制定产业链和产品图谱,精准引进和大力培育行业头部企业和配套企业,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上跑出了新区“加速度”。

抢抓新机遇 哈尔滨新区构建数字经济“强磁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1141134_副本

惠达科技数字农业展厅 摄影 李新阳

  “2021年公司推出深度自研的大田植保无人机产品,今年在市场推出,惠达产品全国覆盖30个省级行政区域,辐射28000余个合作社,北斗导航自动驾驶产品线2020年总出货量市场第一名,前装产品线目前已与国内多家大中型主机厂商达成合作,提供高端农机智能感知与控制设备。”在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数字农业展厅内,副总经理李卓兴奋地介绍说。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惠达科技为黑龙江3000万亩农田提供了智慧农场方案,全国也有1亿多亩农田实现了无人或少人操作的智慧化运行,它也是黑龙江省农机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的依托单位。

抢抓新机遇 哈尔滨新区构建数字经济“强磁场”_fororder_图片2

惠达科技智慧农机田间作业 供图 惠达科技

  以数字化为农业赋能的惠达科技,把原来需进口、单价十几万元的自动导航系统价格压到两万元左右,其背后是企业对数字的“执着”。李卓表示,惠达科技的目标是建立更系统、更标准的无人化种植方案,成为大田农业解决方案的领航者。未来他们的目标是在更高效的科技产品和组织方式下,简单作物可以人均管理3000亩,复杂作物人均管理1000亩。

  快速发展的背后,除了企业的自身努力,也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

  “支持数字经济的企业发展,支持数字经济的项目落地,哈尔滨新区要充分发挥载体优势,构建以深哈产业园为核心、以特色园区楼宇为支撑的数字经济产业布局,加快建设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应用先导区和发展示范区。”哈尔滨市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邵钢说,政策上,哈尔滨新区将依托现有的“黄金30条”“新驱25条”对数字经济企业予以支持,并制定针对数字经济的专项配套政策。同时,哈尔滨新区注重对总部经济项目的特色化支持,吸引更多总部经济体落户新区,使其为新区带来产业聚集、项目关联、税收供应、就业乘数等诸多外溢效应,为发展增添新动能。

  同样是“新字号”企业的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是新区支持总部经济体的受益企业之一。2021年,海邻科把公司总部从深圳迁回哈尔滨,并以哈尔滨新区为总部基地,创建智治创新研究院,研发高附加值产品,在新区建设数字政府、数字民生领域明星示范项目,同步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回家”头一年,海邻科产值增长50%,利润增长70%。

  “无论是当初选择在深圳创业,还是现在选择将公司总部迁回哈尔滨,都是因为我看到适合发展的环境。”作为哈尔滨人,海邻科董事长兼总裁张海军坦言,“有家乡情,也看到了哈尔滨新区的发展前景和潜力。”

抢抓新机遇 哈尔滨新区构建数字经济“强磁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1141125_副本

海邻科工作人员与机器人“小浦”互动 摄影 李新阳

  无论多抢眼的成绩单,背后都是人才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哈工大、哈工程、哈理工等在哈高校计算机学部的产学研用优势明显,让海邻科的产品‘如虎添翼’。”海邻科总经办融资经理徐敬宝介绍说,海邻科产品经过数字赋能,从原来的普通警用执法设备,快速覆盖到智能消防、智慧新执法办案系统、5G智慧警车等领域,并向城市管理生态延伸。

  夯实数字经济制造业内涵,拓展数字经济服务业外延,强化数字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升数字技术赋能水平,打造哈尔滨新区产业核心,加快建设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应用先导区和发展示范区……哈尔滨新区对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前景信心满满。

  “哈尔滨新区将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和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提升数字化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政府企事业单位‘上云’、培育融合发展的数字化新业态、强化载体支撑和要素保障,到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占新区GDP的50%以上。”邵钢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