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春防,顺利“收官”!
2022-06-17 15:07:18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盛夏,绵绵细雨让龙江大地绿意更浓。6月15日一早,鸡西绿海林业有限公司东海林场场长黄元江如往常一样,带着护林员上山巡逻。看着被雨水冲刷过的翠绿树叶,黄元江感慨地说“你看咱这林区多漂亮啊,不枉大家辛苦守护3个月,‘春防’这场大仗,咱算是顺利打赢喽!”

  随着雨水期到来、林内植被含水量增加、森林火险等级下降,长达三个月的春季防火期迎来“收官”之日。省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处处长李慧华表示,自3月15日以来,全省各级林草部门按照“防灭火一体化”原则,以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为目标,认真履行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职责,打好了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持久战,取得了全省无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明显成效。

春防,顺利“收官”!

森防队员区域巡逻

  每个林班地块都有守护人

  2021年,黑龙江开始全面推行“林长制”,黄元江有了一个新身份——“林长”,他不仅要负责林场的森林抚育、造林生产等工作,还要负责林区的资源管护及防火工作。春防期内,黄元江每天都要查看各管护站的人员到岗情况及日常巡逻记录,参与重点区域巡查,督促做好森林防火的宣传和准备工作。

  “东海林场施业区面积公2253公顷,其中林辅耕地1700亩,管护区域虽然不大,但是形状狭长,与矿区交错,人员流动大,管护难度大。”黄元江表示,自从当上林长之后,他身上担子重了,但对林区的责任感也更强了。

春防,顺利“收官”!

林长黄元江与护林员王士田在林区巡逻

  “目前黑龙江省共有10698名林长、80000名护林员,以‘林长制’为抓手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让每片林区、每个林班地块都有守护人,林区才更安全。”李慧华介绍,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上,各级林草部门严格执行“三清单一承诺”和“两书一函”工作机制,对照责任、任务、督查清单要求,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王士田是东海林场的一名护林员,春防期内,他每天都要上山进行森林防火巡查,一旦发现违规入山、违章用火等情况立即制止并上报。“春防期结束,我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落了地,之后护林员的重点任务是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作为这片林区的主人,我们一定会全方位守护好林区的一草一木。”王士田说。

春防,顺利“收官”!

瞭望员在塔上值守

  1.6万余森防队员坚守一线

  同一时间的穆棱林场,扑火队队长李小军正带领着扑火队员们对扑火器具、车辆等设备进行清点和维修。

  “春防过后,我们会把林区管护房内的防火器具统一收回来维修保养,以备3个月后的秋季防火期。”在这三个月时间里,李小军每天带着扑火队员们开展体能训练、灭火技能训练,在特殊时间、重点区域靠前驻防,24小时执勤在岗,全副武装对待随时可能突发的火情。

春防,顺利“收官”!

鸡西绿海林业穆棱林场森防训练

  “在春防期间,我们成功打赢了‘清明’‘五一’两场高火期战役。以隐患排查和火源管理为核心,严查野外火源管控,紧盯高危时段,在重点地区、关键部位设防,织严织密防火网络,形成源头管控和科学施救有机统一的思想,全力防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李慧华介绍,春防期间,全省各部门成立防火督查组6745个,出动人员123986人次,检查单位11024个,组建185支专业扑火队伍、1.6万余人坚守在防火一线,为春防工作的万无一失提供充足保障。

  据了解,由于森林密度大、林区降雨多,春防期间大兴安岭地区共发生10余起雷击火,经过相关部门的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平均扑灭时间不足2小时,及时做到了“扑早、扑小、扑了”,实现了“雷击火不过夜”的目标。

春防,顺利“收官”!

重点区域人员、装备靠前执勤

  智慧技防织密森防网

  与一线森防队员同时结束24小时值班生活的,还有省森林草原防火预警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值班室内,几台电脑、一张小床,就是他们这三个月的家。

  “春防期内,我们要求同时有两名人员24小时在岗,进行备勤值守工作,精神高度紧张。”省森林草原防火预警监测中心科长潘鹏旭介绍,在卫星监测平台上,可以看到由卫星实时回传的各项数据信息,实现了全省森林防火监测的全覆盖和快传输;在物候监测平台上,可以看到不同区域内森林草原火险因子,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信息;在防火视频监测系统上,可以实时看到区域范围内的监测情况,提高火险预警能力;在综合业务管理信息共享平台上,可以查到各系统指挥部的联系方式,以及防火设置、值班调度、物资储备等情况,做到了做到全省防火信息互通“一张网”。

春防,顺利“收官”!

省森林草原防火预警监测中心值班室

  通过智慧林火平台,全省各市、县、林场等基层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收到所负责区域内的热点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置。据了解,截至6月14日,全省共注册“智慧林火”平台账号31633人,通过卫星监测到疑似火情热点650个,其中648个经过现场核查和反馈后进行了有效的预防和处置,热点核查率达99.69%,为守护林区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

春防,顺利“收官”!

林区里的铁塔监控系统

  “今年,全省共开展媒体宣传6.9万余次,发放宣传品200余万份,营造了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李慧华表示,接下来,全省各级林草部门将会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协调联动、能力提升等工作,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扎实推进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守护好祖国北方的生态安全屏障。(文/摄 见习记者 唐海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