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首例!暴发性心肌炎患者携“人工心肺”跨区域转运
2022-06-16 11:45:50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叶明主任您好,我们医院收治了一名20岁暴发性心肌炎的女性患者,现在病情危重,频发恶性心律失常,救治难度很大。希望能在体外膜氧合(ECMO)支持下转运到医大二院!”6月3日,牡丹江红旗医院向哈医大二院发起紧急远程会诊。

  得知此情况后,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二病房主任叶明立即向医院请示,完成会诊相关手续,同时积极调配人员及物资。当天正值端午节,放假在家休息的重症医学科ECMO组长郑俊波副主任医师和骨干李云龙副主任医师接到指令后,立即放弃休息返回医院。

  时间就是生命,郑俊波和李云龙争分夺秒,星夜兼程,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后第一时间奔赴牡丹江进行会诊。当天22时,抵达牡丹江红旗医院后,他们二人来不及休息,迅速与当地医生的对接,充分评估后决定对患者先进行VA-ECMO支持,待病情稳定后再转运。

黑龙江首例!暴发性心肌炎患者携“人工心肺”跨区域转运

郑俊波和李云龙为患者进行VA-ECMO治疗

  这是牡丹江红旗医院进行的首例ECMO治疗,许多ICU的医护人员都自愿留下参观学习本次操作。凭借丰富的经验,郑俊波和李云龙在床旁超声引导下顺利完成VA-ECMO上机,并在床旁密切监测患者血流动力学变化,及时调整,终于经过三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患者病情趋于稳定。

  6月4日凌晨4点,郑俊波、李云龙在经过一夜的抢救及评估后,认为患者已符合转运条件,马上着手准备转运。120救护车上,郑俊波和李云龙两位医生继续对患者进行调整,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患者顺利被转运至哈医大二院。此时绿色通道迅速启动,医护人员早早等候在住院部门口,救护车到达后第一时间转入ICU-B区。入院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情况逐渐好转。

  在VA-ECMO联合血液净化的支持下,器官灌注得到了保证。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患者的心脏功能很快得到了恢复,同时也为原发病的治疗提供了有效的支持。两天后左心射血分数从入院的37%上升至了62%,并顺利撤除ECMO辅助。在撤除ECMO的第二天患者的病情稳定,意识清醒,给予拔除气管插管撤离机械通气支持,6月9日转入心外科病房继续治疗。

黑龙江首例!暴发性心肌炎患者携“人工心肺”跨区域转运

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精心照顾患者

  据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洪亮教授介绍,ECMO(人工心肺)作为顶尖的生命支持技术,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被称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稻草”。此例患者是黑龙江省首例跨区域转运救治VA-ECMO危重患者,随着转运ECMO的成功开展,有利于为省内危重症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提高省内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和辐射能力。(通讯员 田为 曹玥 记者 霍营 图片由医院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