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 ——老工业基地“煤城”鸡西产业升级转型调研
2022-06-08 17:23:58来源: 经济参考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冯薇薇

  资源型城市黑龙江鸡西因煤而建、因煤而兴,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为国家输送煤炭10亿吨以上,是我国重要煤炭生产基地。“一煤独大”带动“煤城”早期快速发展,也造成当地产业结构单一,缺乏持续动力。

  近年来,鸡西立足资源优势,提质升级煤炭产业,让传统产业迸发出新活力,同时发展壮大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石墨新材料等新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鸡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增速列全省第一位。今年1-4月,鸡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增速依然列全省第一位。

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 ——老工业基地“煤城”鸡西产业升级转型调研

在鸡西市恒山区一石墨深加工企业厂区,工人在车间巡检。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老树发新芽”

  在鸡西市梨树区有个“三山夹两沟”的狭长区域,因汇聚多家工业企业,被当地人称为“工业谷”。

  记者近日到“工业谷”走访发现,1根长4.2公里的管道将鸡西天和焦化有限公司和鸡西天诚镁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连接在一起。焦化公司炼焦时产生的焦炉煤气通过管道运往镁业公司的镁合金还原车间,车间21台封闭还原炉发出轰鸣声。不远处的仓储库里摆放着成堆的银白色原生镁锭,正陆续被运往各地,用于制造汽车以及高精密仪器。

  “炼焦厂生产焦炭供给钢铁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气,被净化后成为制镁的主要能源,打通了‘煤头化尾’链条。”上述两个企业的负责人徐昌伟说,制镁时所产生的氧化钙,可以在石墨选矿环节代替白灰,整个项目年销售额预计可达近10亿元。

  在鸡西市,有很多像天和焦化一样的老牌煤炭企业加速转型,向延伸链条、新技术应用要效益。龙煤集团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作为龙煤集团开采建企最早、资源储量最多的子公司,鸡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根据煤炭生产能力、煤层储存条件进行智能化建设,实现高质量智能化开采。

  在鸡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东山煤矿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昔日需入井指挥生产的管理人员穿着干净的工装,眼睛紧盯屏幕上实时显示的生产数据和视频画面。公司信息工程科科长邢晓刚按下屏幕上安检员高洪军的智能矿灯呼叫机,几秒钟便建立了联系。

  “高师傅,说一下现场情况,掘进面是否正常,支护情况咋样?”听到地面呼叫后,高洪军接通系统,地下画面和声音传到指挥中心的屏幕上。高洪军调整头盔上的摄像头,开始向地上技术人员介绍地下情况……

  “通过‘5G+智慧矿山’建设,技术人员点下鼠标便能指挥采、掘、机、运、通五大系统实时进行安全管控,800多米深井下的作业情况一目了然。”东山煤矿矿长杨卫东说,5G入井实现了视频通话,提高了采掘工作遥控、风险预知预判精准度。之前普通综采队配置110人,现在智能化综采队缩减到55人,产量却由每月5万吨提高到11.6万吨,实现人员减半、产量翻番。

  近年来鸡西立足煤、延伸煤,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释放优质产能,探索“煤头电尾”“煤头化尾”新路径,推动“煤”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批“老树”发出“新芽”。

  壮大新产业

  在做大做优原有支柱产业同时,鸡西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大力发展石墨新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新产业新业态。

  正在打造“中国石墨之都”的鸡西市,全力推动石墨新材料产业向高端集聚化方向发展。位于鸡西市麻山区石墨产业园区的鸡西市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能源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主要生产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高纯石墨等。

  企业副总经理阮志武介绍,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向好,企业效益也越来越好,即便受疫情影响,2020年、2021年企业销售额仍达到3.5亿元、8.2亿元,分别纳税2070万和3000万元。

  经多年发展,鸡西石墨企业从32户增长至64户。鸡西已经建起占地超1万平方米的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黑龙江),现有石墨产品国家标准3项、地方标准18项,引领石墨行业标准发展。

  位于鸡西市鸡东县的黑龙江珍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主营紫苏产品的出口型企业。“我们在当地建设紫苏种植基地,主要生产紫苏籽脱色油,出口到日本。去年效益受疫情影响,但营收仍达到2700多万元。”公司总经理位龙强介绍,加工中剩余的紫苏粕用来制作紫苏蛋白粉和紫苏低聚肽,每吨也达60多万元,这种“有机种植+精深加工”模式将紫苏“吃干榨净”。

  记者从鸡西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中粮米业(虎林)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密山)粮油公司等企业纷纷落户鸡西,去年规上食品产业实现产值113.6亿元,同比增长25.5%,规上工业占比达25.6%。今年1-4月,鸡西市规上食品产业已完成产值32.4亿元。

  生物医药是鸡西另一重要产业。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鸡西市唯一一家本土上市公司,总部位于鸡西虎林市。在鸡西分公司现代化生产车间内,智慧制药信息化数据平台可以实现药品生产、物流一体化运行。

  “鸡西分公司主要负责三七、黄芪、刺五加等中药材的提取以及化学合成制药。”鸡西分公司总经理白铁忠说,提取液供给其他分公司,最终完成制剂。

  目前,鸡西市医药生产企业共9户,拥有针剂、片剂、冲剂等18种剂型420种药品生产批准文号,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效应初具规模。去年鸡西市医药产业完成产值20.8亿元,同比增长71.9%。今年1-4月,鸡西市规上医药产业完成产值9亿元,同比增长70.8%。

  多举措“招商”好环境“营商”

  “山海关不住,投资到鸡西”。产业有序发展、城市转型加快,得益于鸡西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营造亲商护商的良好环境。

  2021年,箭达天下(黑龙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年产30万吨特种炭黑项目落户鸡东县,计划在这里打造从炭黑到轮胎的一整套产业链。

  “来鸡西考察项目并最终落户,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有优质煤炭资源和煤焦油产品,另一方面是因为招商氛围好,干部干事创业劲头很足。”公司董事长陈志伟说,鸡东有关负责人当天晚上就到宿舍洽谈,介绍化工园区优势和县区的优惠政策,之后还不断电话沟通,争取项目落地。

  感受到鸡西招商热情的陈志伟为鸡西招商“牵线”。鸡西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金波说,在陈志伟推荐下,鸡西引进了投资1.62亿元的门窗铝型材全产业链项目,“以商招商”将项目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带到鸡西。

  鸡西市还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鸡西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成立6个产业链招商专班、75个招商分局,投入5700万元重奖招商引资先进企业和个人。去年以来,招商专班签约项目16个,签约总额251亿元,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氛围。

  在招商同时更注重营商。如今效益显著的鸡西天诚镁业项目一度遇到资金难题,无法开工。“市区两级政府帮助企业协调银行,龙江银行鸡西分行金融服务队打破常规,注入1.5亿元使镁合金项目全面进入生产阶段。”梨树区区长郭志鹏说,这个项目也是“工业谷”给其他企业作出的表率。

  为改善营商环境,鸡西专门出台了《鸡西市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方案》,企业开办全流程4小时办结,一次性发放开办企业必需的营业执照等“大礼包”,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为企业出谋划策。(记者 刘伟 管建涛 张涛 侯鸣 哈尔滨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