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做强“寒地龙药” 看他们如何打通产业链?
2022-06-07 11:20:5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做强“寒地龙药” 看他们如何打通产业链?

李伟(中)查看药材长势。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城里优越的环境,带着多年攒下的家底,义无反顾来到乡村,择一业,全力以赴。

  “我养过鸡,开过厂,慢慢积累了一点财富,也积攒了一些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经验。我觉得一个人富不算富,我的梦想是让我的乡亲们都富起来。”李伟说。

  “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种过田、送过餐、当过学徒工、跑过运输、办过胶合板厂……我就想干一番事业回报社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耿世龙说。

  “我是学林业的,从国外回来后,就想找点事做。带领乡亲们从种黄精起步,现在公司涵盖了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禽畜养殖基地,花卉观赏园、农产品采摘园,景观水系等项目。”郑向群说。

  ……

  从不同的地方,他们踏入了同一个起点;用不同的方式,他们都选择同一项事业——种植中药材,发展“寒地龙药”助力乡村振兴。

做强“寒地龙药” 看他们如何打通产业链?

种植中药材让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白桦乡加南村村民守家在地把钱赚。

  公司+基地+农户 兴乡富民

  阿城区小岭街道石发村栾家屯,位于天问山脚下,景色挺好,可是土壤薄差,留不住人。8年前,就剩下8户人家无处可走,种点儿地采点儿山野菜,日子过得勉强。

  “郑总来了以后,我们知道了黄精。这玩意儿好啊,营养价值跟人参有一拼,关键是让我们增加了收入。”村民口中的郑总,叫郑向群,海外归来看中了天问山特有的资源,于是亲自引种驯化野生黄精,并多次去外地向有经验的中药材种植大户“取经”,聘请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材种植专家给自己“加小灶”。经过7年精心培育和经验积累,天问山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问山公司)越做越大。

  李伟,土生土长的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白桦乡加南村人。17岁离开家乡出去打拼,企业开到了哈尔滨、大连等地。“有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向我抛出了橄榄枝,但我还是决定回家乡,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2019年大兴安岭泽康琳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种中药材收入很可观。比如一株赤芍幼苗成本约3元,5年后差不多可以卖到15元左右,1亩地1年栽4000株以上,5年后收益将在5万元左右。”听李伟算完账,村民们不再犹豫了。

  入股分红、保本让利、务工收入、租金收入……跟着种“寒地龙药”,他们赚钱的途径越来越多。

  “我们从根本上解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实现家门口就业,为贫困户实现稳步增收创造条件,为小岭街道脱贫攻坚提供了健康持续的产业支撑。”郑向群介绍。

  “我的梦想就是让加南村成为大兴安岭地区最好的村、最富裕的村。”李伟充满信心。

做强“寒地龙药” 看他们如何打通产业链?

端午临近做中药材荷包。

  种药+观花+康养 产业兴旺

  随着天气越来越好,到阿城区小岭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吸引大家的,除了自然的绿水青山,还有天问山脚下那片花海。

  6月看牡丹和芍药,7月看五色百合,8月看黄精花和桔梗花……天问山公司在打造黄精产业园的同时,还拓宽了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黄精生态产业园示范基地,黄精初、深加工产品基地;有机农产品采摘园、中药材花卉观赏园等为主的特色采摘观赏基地;生态游、文化游、产业游、田园游等为主的特色旅游基地;森林康养、休闲康养、中医药康养和文化康养等为主的休闲康养基地;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共同成立“寒地龙药”现代产业学院为主的研学基地;药膳餐饮、特色餐饮服务、原生态住宿接待为主的服务基地……

做强“寒地龙药” 看他们如何打通产业链?

黄精

  在大兴安岭深处,也有一片花海。那是李伟建的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展示园,进入7月,渐次盛开:防风、赤芍、返魂草……33个品种中药材争奇斗妍。

  饿了累了,加南土灶台农家乐还有当地村民种植的蔬菜水果,养殖的鸡鸭猪鹅。

  “展示园+农家客+采摘园”已经成为加南村旅游的特色品牌,由此贫困户每家每年平均还能增收2万元。

  在宁安市,利民中草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耿世龙也是依托中药材种植,发展中医药养生文化旅游项目:中医药养生文化广场、药用动物园、果药套种园、中药植物园、北药花园、中药植物馆、药膳食堂、研学课堂等项目,集中医药文化展示、康养、科普教育、药膳、文化旅游、研学实践、质量检测和产品研发为一体。

  品牌+研发+营销 康庄大道

  “中药材种植过程中,我们全部采用有机肥料,人工除草,对保护环境、改良土壤、发展有机生态产业具有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了集中药材种植、储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李伟说,品质是第一位的,为此他聘请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郭盛磊等专家,帮助把脉指导,通过提高技术提升药材品质。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并成立公司,创办组建中药饮片加工厂、中药材加工厂,打造高端品牌,最终实现信息化管理、精细化种植、生态化示范。

  “我研发的技术,种出的桔梗、蒲公英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两项中药材专用机械取得专利认证。”耿世龙充分发挥自己过去工作经历丰富的优势,不断研发新产品。公司还通过招商引资成立黑龙江珍草堂药业有限公司,建设中药材初、精、深加工厂。

做强“寒地龙药” 看他们如何打通产业链?

天问山花海。

  此外,天问山公司品牌意识更强,目前“天问山黄精” “天问山鲜食玉米”获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天问山黄精”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黄精种植基地已获得“黑龙江省中药材定制药园示范园”。园区已成为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博士工作站、哈尔滨工业大学寒地食用植物资源研发基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实习就业基地和黑龙江省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单位。目前,公司正与技术团队深入研究黄精食用品质、功能成分、配方及工艺,进行黄精健康食品工业化创制。

  另外,他们还建设了营销平台和自营团队。在北京、温州等地建了黄精体验店、康养馆等,以黄精种植基地为基础,外延林下黄精、人参的种植,以黄精精深加工产品引领市场,带动天问山生物产品开发。

  “发展中药材产业,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戮力同心。省农业农村厅将持续对中药材示范县给予资金支持,不断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各类人才和资本大力发展‘寒地龙药’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发展处处长修国辉说,“相信,随着选调返乡、企业兴乡和市民下乡步伐的不断加快,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能人投身中药材乡村产业发展浪潮,建功立业,助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静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