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河农商银行:建设“家文化” 凝聚“心”动力
2022-05-30 16:17: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银平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牟海微):“虽然叫‘小家’,地方也不大,但功能却很齐全。除了餐厅、活动区域还有台球桌、乒乓球桌、跑步机,可以供我们健身娱乐。”5月20日午休时间,黑河农商银行辖内风景区支行的“职工小家”里,青年职工小王幸福地说着。不远处的乒乓球桌上,两名职工酣战正欢,“家文化”建设,早已在黑河农商银行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近年来,黑河农商银行将“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作为宗旨,以“家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为员工办好“十件实事”,创建了“温暖之家”“学习之家”“民主之家”“责任之家”“创新之家”,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指数、创造活力、主人翁意识,营造争先氛围、规范职业操守,凝聚“心”动力,创建企业与职工同脉相承的命运共同体,激发员工昂扬奋进、干事创业热情,打造客户信赖、员工幸福、社会认可的“黑河人民自己的银行”。

黑河农商银行:建设“家文化” 凝聚“心”动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30144515_副本

  黑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金库到基层支行调研“家文化”、合规文化推进落实情况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以关爱为重 汇聚前行合力

  “团结千钧力,家和万事兴。黑河农商银行的发展历程中,员工作为银行最珍视的资源,在客户服务、经营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持续提升改进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是我们始终关心的大事。”黑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金库说。

  为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轻装上阵,全力以赴高效完成工作任务,黑河农商银行将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实事上升为对广大员工做出的公开承诺,从细微之处着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地关心关爱员工,高质量兑现为员工办好“十件实事”。

  该行根据网点地理位置远近,上调了员工岗位系数,最偏远地区员工补助达1000元,人均月补贴302元;不断提升员工用餐标准,人均午餐标准最高达到了25元;建立了市、县两级 “十件实事”台账,解决与基层员工息息相关的问题;为职工寝室更换衣橱,更换统一标识的被品;每年组织员工体检,为员工办理了补充医疗保险,在医保报销以外,承担1000元医疗费用;建立“职工之家”6个,“职工小家”81个……

黑河农商银行:建设“家文化” 凝聚“心”动力_fororder_910104a36c083d5694ceeb7a2f72cfc

黑河农商银行运动场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待遇提升了,腰包越来越鼓,咱的自信也越来越足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有了保障,还有啥理由不好好干。”“现在的‘职工之家’,不仅有各类健身器材,还贴心地建了瑜伽馆,让我们这些不喜欢剧烈运动的女同事也有了适合的健身项目,真是太贴心了!”提起“家文化”建设,黑河农商银行的干部职工们赞不绝口。

  为了推进“家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黑河农商银行进行了各项工作改革创新,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献计献策,群策群力破解难题。“我为我家献计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就是创新举措之一。通过前期的广泛动员和征集,目前,18个涉及经营、管理、服务、营销、科技等方面的“金点子”进入了审核阶段。这些筛选出来的“金点子”,分类下发到各相关部门进行答复,定措施、定时限、定责任人,限期完成落实,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全行管理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

  除了让“千万个脑袋转起来”,助力打造“家文化”外,黑河农商银行还成立了工会组织,完善工会管理制度,强化组织保障;完善了《黑河农商银行行务公开制度》,班子成员不定期与职工面对面听取诉求,协调解决困难,不断提升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进而进一步推动该行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黑河农商银行:建设“家文化” 凝聚“心”动力_fororder_b500b7ef8bef8e37e068f1297c55024

黑河农商银行职工之家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以成长为要 激发内生动力

  “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站在这么大舞台上演讲,通过不断学习,我得到了同事和客户的认可,相信只要继续努力,不断学习,我还能向更好的自己挑战!”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内训师的员工吴娜说,“银行不断给予的学习、成长的机会,就是最大的福利。”

黑河农商银行:建设“家文化” 凝聚“心”动力_fororder_图片2

黑河农商银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国史知识竞赛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争创学习型企业,打造“人才高地”,鼓励员工“终身学习”,是黑河农商银行“家文化”建设的另一重要内容。2021年以来,黑河农商银行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了内训师选拔、微课大赛等业务“大练兵、大考试”活动,形成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快乐学习、终生学习的浓厚氛围,让员工们在学习中开启心智,在实践中得到发展。同时,该行建立了教育培训、结对传带、参观考察等多途径、多形式的员工培养机制,努力将员工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使他们在学习中收获乐趣,在进步中找到自信。目前,该行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达71%,取得银行从业资格证书的员工达434人。

黑河农商银行:建设“家文化” 凝聚“心”动力_fororder_d417cfc3a4ea1ce7cc669bae36ce613_副本

黑河农商银行图书阅览室 摄影 李新阳

  “自从银行建立了员工成长激励机制,支持我们参加职称考试和学历教育后,大家没事儿的时候都喜欢往图书阅览室跑,那的1000多册图书,涵盖政治、经济、法律、文学等领域,足够大家‘充电’、‘解渴’。”黑河农商银行年轻员工殷瑞宁说。

  黑河农商银行为了全面加强“学习之家”创建,在23楼分别建立了党史馆和企业文化展览馆,让员工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企业的发展史,激励员工在学史中增信笃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勇争先;在18楼建立了图书阅览室,并同时设立了水吧、按摩仪等设施,为前来阅读的员工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的人文环境。

  黑河农商银行员工任程玉颇有感触地说:“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就能获得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已经在黑河农商银行工作9年的他,正在努力积累业务知识,期待着后备干部选拔考试。

黑河农商银行:建设“家文化” 凝聚“心”动力_fororder_图片1

北安农商银行员工在读书屋分享初心故事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以合规为尺 释放发展潜力

  “行得端正,方能致远。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对于新入职的你们来说,走好入职‘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台阶,关乎你们的多彩未来。”在黑河农商银行组织开展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中,朱金库对新入职的员工和重要岗位人员如是说。

  心路靠制度约束,更靠文化修筑。一直以来,黑河农商银行将培养员工的责任意识、道德情操,规范员工的职业操守作为创建“家文化”的着力点,从细节入手,严加管理、严肃纪律、严格要求,使制度与文化更好地交融,教育新员工及重要岗位人员树立正确的“三观”,确保员工合规意识增强,确保重点领域风险有效管控,确保内控执行力明显提升,确保整体风险防范能力显著提高,确保合规文化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让全员做到知规、守规、合规。

  此外,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中,经过制度梳理,该行新增制度61个,修订制度247个,留存制度140个,废止制度26个,最终形成制度文件448个,制度体系建设不断趋于完善。

黑河农商银行:建设“家文化” 凝聚“心”动力_fororder_<span class=

2021年10月15日,黑河农商银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主题演讲比赛现场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用行动传承无私向善的奉献精神、履行回馈群众的社会责任,在“家文化”建设中,黑河农商银行坚定履行着属于自己的社会职责。开展“爱心圆梦”捐资助学活动,开展“慰问黑河市特殊教育学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扬金融清风 树廉洁正气”书画摄影比赛,组织“党员先锋突击队”投入到黑河市疫情防控工作中……黑河农商银行人正在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责任与担当。

  “我幸运,能够成为黑河农商银行大家庭的一员”“我幸福,在黑河农商银行找到了成长、历练和发展的舞台”“我骄傲,每天都感受和分享着黑河农商银行发展的喜人成果”“我感恩,将用一生的奋斗回报黑河农商银行我的家”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来自基层一线,来自黑河农商银行的广大职工。

黑河农商银行:建设“家文化” 凝聚“心”动力_fororder_71e9f9c35cfa456165882d761b55f57

2022年度柜面人员业务考试暨星级柜员考试现场 供图 黑河农商银行

  文化雨露,润物无声。打造黑河农商银行的“家文化”,就是打造黑河农商银行的“软实力”。黑河农商银行广大干部职工一张张洋溢的笑脸,是大家的认可。“心”动力的凝聚,将是各项业务发展源源不断的外在搏击力、竞争力、驱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