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鸡西市:以一流营商环境育投资兴业沃土
2022-05-17 15:36:1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胡晓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丹丹):建立“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对现有国家、省、市、县(市)区级惠企政策“一站式”、条目式集中发布;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招商引资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窗口”,加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进程;建立“专班+首席服务员+领导包保”机制,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为重点,全程领办代办帮办……秉持“来到鸡西一切都好办,投资鸡西肯定大发展”的宗旨,一项项创新的惠企利民举措,让鸡西市优化营商环境劲风扑面。

  近年来,鸡西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为项目落地建设排忧解难。从项目的签约、审批、征地、建设到投产达效,鸡西市全程提供精准、体贴服务,主动问计企业,围绕企业所需、所盼、所急,精准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

  树牢“审批即服务”理念 提质增效围着企业转

  “鸡西恒山区政府一直很关心我们公司的项目,不断帮我们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制定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确保了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国药安徽省韩通中药材种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儒说。

  一流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2022年,鸡西努力创建惠民利企促发展的行政审批特色品牌,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

  鸡西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省内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实现了省、市跨区域评标专家“资源共享”,打破了空间地域限制,解决了专家“熟面孔”、资源专家缺乏等问题。

鸡西市:以一流营商环境育投资兴业沃土_fororder_1

鸡西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远程异地评标

  鸡西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围绕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优化政务服务、强化协同联动,鸡西着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围绕减审批、降成本、宽准入,持续向市场主体放权让利,推动了鸡西经济的健康发展。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来,来办事的群众切实感受到,事项减少了,流程优化了,材料精简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鸡西市聚焦减环节压时限,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实现“最多跑一次”,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对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工程等办理量大和企业、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鸡西市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

  一切围绕企业,一切服务发展,已经成为鸡西市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和重要的工作原则。

  树牢“快递小哥”理念 主动上前追着项目转

  “我作为工业谷项目的领办员,在鸡西天诚镁业有限公司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及时上门服务,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呵护企业。”鸡西市梨树区发改局局长王升伟说。

  据鸡西天诚镁业总经理熊德金介绍,目前,在东北三省中,镁业只有鸡西天诚镁业一家,镁锭现在每吨能卖到4—4.5万元。近年来,镁广泛用于镁合金产品、铝合金产品、炼钢脱硫、轻合金产品和汽车制造等多个领域,前景十分广阔。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积极开展‘代办领办’和‘保姆式’服务,紧扣落地项目抓开工,跑出开工建设‘加速度’,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入驻工业谷企业早开工早达效。”王升伟告诉记者说。

鸡西市:以一流营商环境育投资兴业沃土_fororder_2

天诚镁业生产车间

  今年,鸡西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以“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的态度,对招引进来的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对所有企业纳入包联,所有干部参与包联。包联人员“点对点”帮助解决土地、资金、用工等实际困难。

  同时,鸡西市制定市重点建设项目帮代办服务管理办法,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和帮代办机制,对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目录的投资主体,由领导班子成员包联,根据市场主体需求,在前期立项、施工许可和联合验收等阶段提供管家式“一对一”服务,提升项目审批个性化、精准化水平。

  该市出台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管理办法,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实行“承诺即开工”、“一会三函”,以极简审批、最优服务为项目落地助力加速。

  该市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开展政银企对接、上市培训、企业家恳谈会、企业家日等活动,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融资、审批等方面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勇于为企业站台背书,当好企业产品的推销员,让企业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促进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树牢“店小二”理念 有呼必应向着群众转

  能这么快就办好营业执照,远远超出了鸡西市民朱女士的预期。近日,朱女士来到鸡西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工作人员查看了她提供的材料后,指出缺少一份住所证明。朱女士回去后把住所证明拍照,晚上用微信传给了工作人员。经审核通过后,第二天一大早,朱女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朱女士感慨,原来以为办营业执照指不定多费事呢,没想到不到24小时就搞定了。

  和朱女士一样,闫先生所在企业,在办理投资近3000万元的站场升级改造立项手续过程中,同样感受到了行政审批的便捷高效。“两天前来政务服务大厅咨询了项目审批的申报流程和所需手续,第三天在服务大厅,一个窗口15分钟就完成了项目审批。”闫先生说。

鸡西市:以一流营商环境育投资兴业沃土_fororder_3

市民在鸡西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鸡西市全力践行“店小二”式服务理念,当好懂企业的店小二、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店小二、为企业服务直通车的店小二,对待每一位办事群众,抓实做细政务服务“微需求”。

  用政府的主动“瘦身”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广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依托系统联动、数据共享、线上+线下,加速推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打造“大厅一键取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办理、窗口统一出件、快递网上送达”办事模式,逐步推行基于信用的容缺受理、“承诺免审”等制度。

  简政不是减政,放权不是放任。鸡西市坚持以更科学有效的“管”,促进更大力度的“放”,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让百姓获得更多红利。

  树牢“换位思考”理念 精益求精朝着先进转

  鸡西市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鸡西跨越发展的“关键一招”,聚焦“为民办实事,为企优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拉高标杆,切实解决好各种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在全省乃至全国争先进、创一流。

鸡西市:以一流营商环境育投资兴业沃土_fororder_4

鸡西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议

  鸡西坚持和服务对象换位找短板,时刻站在企业群众角度自查自审,以问题整改促服务优化;坚持和先进换位找差距,树牢“事争一流、逢旗必夺”的争先思想,对标营商环境先进地区不断赶超跨越。

  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是鸡西用自我革命精神倒逼自己发展,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对标什么?鸡西市对标学习开放超前的思维理念,坚决破除陈旧观念;对标学习开阔远大的视野格局,坚决破除短视眼界;对标学习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坚决破除“躺平”心态;对标学习至诚至信的服务理念,坚决破除“官本位”姿态;对标学习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坚决破除本领恐慌。

  理念为先,行动在前。鸡西精准施策,对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6个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向这些城市学习,增强主动服务、真心服务、靠前服务、一流服务的意识,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努力做好各类市场主体“引路人”“推车手”“店小二”,着力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努力实现鸡西营商环境由“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跃升,整体水平迈进全省一流行列。(图片来源:鸡西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鸡西市融媒体中心  鸡西新闻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