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银行完善对俄跨境金融产品体系 助力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
2022-05-10 16:58:3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胡晓萌

  为深入落实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着力建设开放龙江”“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哈尔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着力打造‘向北开放之都’”等奋斗目标,哈尔滨银行日前出台了《百项措施》,围绕打造“向北开放之都”建设方面,该行将继续发挥中俄本币结算、交易等业务优势,扩大中俄金融联盟影响力及合作范围,推进自贸区对俄结算服务中心等机构建设,不断完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为龙江自贸试验区成为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作为我国最早开办对俄金融业务的银行之一,哈尔滨银行在《哈尔滨银行2021-2023年战略发展规划》中也曾明确提出,将大力发展对俄特色金融、持续打造对俄金融特色品牌优势。凭借对俄地缘优势和金融资源优势,哈尔滨银行在创新跨境金融产品、完善跨境结算服务体系、助力跨境人民币支付、推动中俄本币交易、创新对俄现钞跨境调运模式等业务发展方面持续探索,有力支持中俄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自贸区金融创新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推动跨境金融合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

  在跨境金融产品方面,哈尔滨银行已形成对客端及同业端两大产品线,在国际清结算、卢布汇率避险、跨境贸易融资、对俄同业银团贷款、人民币购售、卢布做市交易、现钞跨境调运等多领域均可提供丰富的产品,推出了对俄金融四大综合服务方案,可为企业提供多币种、多方式对俄结算服务。2021年,该行通过流程优化、账户直通等方式,升级打造了“俄速汇”对俄特色结算产品。可提高对俄跨境结算效率、降低结算成本;成功研发卢布T+1/T+2结售汇汇率避险产品,推出卢布远期结售汇产品,拥有完善的卢布汇率避险产品体系。

  在完善跨境结算服务体系方面,哈尔滨银行自主研发了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平台,为相关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在线支付、收款、结算、交易查询、退款等服务,以解决境内出口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收款难、结算难、成本高等问题。该行对俄线上清结算产品种类不断丰富,现可支持十余种俄罗斯主流支付工具,如MIR、MASTER、JCB国际卡等六十余种货币的在线实时支付、收款和结算。截至2022年3月末,该平台累计交易结算量达到159亿元人民币,服务跨境电商网站超过6000家。

  在跨境支付渠道方面,哈尔滨银行于2020年底成功获批CIPS(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直接参与者资格,成为境内第三家获得该项业务资质的城商行。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通过CIPS系统已累计处理跨境人民币业务6000余笔,业务总额近80亿元人民币,并已成功拓展了15家境内外间参行。2022年3月,该行获批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据了解,CIPS标准收发器是系统参与者间跨境人民币业务处理和信息交互的主要工具,可实现报文交互、跨境支付一体化、标准化处理,确保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安全性及便利化。CIPS标准收发器上线后,该行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及扩大应用范围,提升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服务效率及能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推动中俄本币交易方面,作为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四家卢布做市商之一,哈尔滨银行率先推出了对俄人民币购售交易,并具有外汇衍生品交易资格。2021年,哈尔滨银行卢布做市多次蝉联银行间外汇市场最优报价比率第一名。在现钞跨境调运方面,哈尔滨银行率先打通对俄现钞双币种、调入调出双向、陆空联合调运渠道,是境内中俄本币现钞跨境调运规模最大、路线最多的银行之一。截至2022年3月末,哈尔滨银行累计调运人民币现钞3.62亿元,调运卢布现钞超71亿。

  凭借在对俄金融领域创新发展取得的诸多成果,哈尔滨银行荣获“2021年度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机构服务先进参与者”等多项殊荣。在日前举办的首届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对俄经贸活动周上,哈尔滨银行作为受邀中方金融机构代表,向中俄两国企业代表推介对俄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及中俄跨境电商在线支付平台。哈尔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继续坚持对俄金融战略特色,不断完善升级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致力成为构建向北开放之都的金融枢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