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无人插秧机田中忙!北大荒集团水稻插秧超万亩
2022-05-06 09:23:44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5月4日,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6个管理区开始水稻田插秧,插秧机在标准平整的大格田里欢快地奔跑。今年很多无人驾驶的智能高性能插秧机加入到插秧作业大军里,令人目一新。

  随着春耕准备就绪和气温持续回升,北大荒又迎来一年一度的大忙插秧季,各水稻主产区抢抓农时、人机齐上、严格标准,高质量开展水稻插秧作业,确保将水稻全部插在高产期。

无人插秧机田中忙!北大荒集团水稻插秧超万亩

北大荒迎来插秧季

  “目前秧苗已经达到适插期,我们要抢抓农时,开始插秧作业。”友谊分公司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缓解用工紧缺压力,公司加大无人驾驶机械的投入量,严格遵守“早、密、浅、正、直、匀、满、齐、扶、同”的十字技术标准,保证插秧质量,有效提升作业标准和作业效率,为水稻丰产打下良好的基础,确保87万亩水稻高质量完成水稻插秧工作。

无人插秧机田中忙!北大荒集团水稻插秧超万亩

插秧作业现场

  5月2日开始,北大荒集团的水稻插秧已经拉开序幕,在泰来农场万亩有机水稻种植基地,4台配有北斗导航系统的高速插秧机正紧张作业,机车走过,稻田里留下了一排排插栽整齐的秧苗,转眼间就穿成线、连成片。

无人插秧机田中忙!北大荒集团水稻插秧超万亩

智能无人插秧机作业中

  同样在5月4日,普阳农场有限公司抓住天气转好的有利时机,拉开全场45.9万亩水田插秧工作序幕。在第五管理区,种植户赵龙操控AB点辅助驾驶插秧机开展插秧作业。经过格田标准化改造,他种的600亩水田已经成为“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规模化格田,配合电动轨道运苗车和AB点辅助驾驶八行插秧机,今年的插秧工作只需4人即可完成,节省用工量50%。

无人插秧机田中忙!北大荒集团水稻插秧超万亩

强化秧棚管理壮苗率整体提高

  在今年的水稻插秧工作中,北大荒集团在机械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相比以往机型,高速插秧机不仅省时省力,而且秧苗整齐有序,便于后期管理。随着国家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种粮大户不仅种粮的积极性高涨,更有一些农机手用上了无人驾驶插秧机。“我们以农业机械化为突破口,来减少种植成本,特别是侧深施肥和无人驾驶,在减少施肥量的同时还降低了生产成本,进一步保护了耕地,提高了稻米品质。”说起科学种田,肇源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大户林东旭信心满满。

  据介绍,智能无人驾驶插秧机通过卫星定位将秧苗行距缩小到2.5厘米以内。近年来,北大荒集团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有力组合,实现农机具由机械化向智能化、无人化转变,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截至发稿时,北大荒集团水稻已泡田2308.5万亩,完成99.9%,已插秧1.44万亩,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记者 姜斌 刘畅 摄影 马云龙 毛玉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