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以实干担当锤炼过硬作风 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延寿速度”
2022-05-04 15:41:2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走进春夏之交的黑龙江省延寿县,不论在项目施工现场、还是企业生产车间,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干事业、争先恐后抓发展的忙碌场面……

以“归零”心态再起跑 只争朝夕“满弦”开工 黑龙江省延寿县在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锤炼干部能力作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4092349

延寿县经济开发区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现场

  5月4日,黑龙江省延寿县经济开发区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的项目施工现场机声轰鸣,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据悉,这是延寿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班加点赶工期的省级重点项目之一。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3.15亿元,投资完成率达91%。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2.1亿度、产值1.3亿元、利税3000万元。该项目在输出清洁能源的同时,还可吸纳130人就业。

  “选择在延寿建厂,我们看中的是优质高效服务和良好营商环境!”正在现场指挥作业的项目负责人翟玉祥说。

  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手抓”,在延寿县经济开发区,涉及医药制造、绿色食品、新能源等多个新兴产业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刚刚开工建设不久的德丰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加工项目,更是紧锣密鼓。

  “作为延寿县招商引资落地的市级重点项目,从签约到企业奠基,只用了31天的时间!”说起项目落地服务的办事效率,延寿县德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雪冰赞不绝口。

  紧盯项目建设进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延寿县包保领导及相关部门主动服务、领办帮办。白雪冰介绍说,为解决制约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瓶颈”难题,延寿县在统筹疫情防控的同时,相关部门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企业完成了公司注册、备案、项目规划设计、地质勘探、地面附属物拆迁等工作,体现了延寿党员干部超强的能力作风。

以“归零”心态再起跑 只争朝夕“满弦”开工 黑龙江省延寿县在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锤炼干部能力作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4092410

延寿县委书记张洪岐(左一)考察延寿重点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建设是战场、是赛场,更是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考场。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就是要抓实生产力、抓细凝聚力、抓好竞争力,奋力实现赶超晋位。”延寿县委书记张洪岐说。

  据了解,2022年年初以来,延寿县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理念,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总抓手,以党建为引领,建立能力作风和优化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运行、数据指标“1+5”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深入开展“抓项目、强招商、扩投资、快增长”载体活动,聚焦中心任务,狠抓项目建设,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确保县域经济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

  以“归零”心态再起跑,只争朝夕“满弦”开工。截至4月末,全县已开复工项目24个,开复工率为41.4%,其中新建项目13个、续建项目11个,完成投资1.3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2亿元,同比增长幅10.2%。

  服务围绕项目转,要素跟着项目走。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延寿县建立了县级四大班子领导经济发展包联点制度,县级26位领导包联全县工业、批发业、住宿餐饮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事)业单位共计121户,定期深入包联点开展调研指导,当好“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落实项目建设清单制,执行挂图作战,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旬一汇总、每月一推进,确保实现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延寿县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发力“四大产业”,坚持“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的工作原则,将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五个招商片区和17个招商专班职能作用,以“建点、织网、开花、结果”为出发点,集中精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22年内延寿县计划推进实施省市级重点项目10个、县级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42.6亿元。

  春风正劲,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利达粮油仓储加工项目建设激战正酣。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6.22万平方米,建成后年加工水稻30万吨,仓储能力15万吨,年利润可达4000万元。

  延寿县重点项目延大饲料,正在加紧办理生产车间、玉米筒仓、豆粕筒仓等环评和消防审批手续,一个月后正式投产。项目达产后,不仅可以满足延寿县1300万肉鸡养殖需求,减少外购饲料运输成本,还可以辐射周边方正、木兰等县市。

以“归零”心态再起跑 只争朝夕“满弦”开工 黑龙江省延寿县在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锤炼干部能力作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4092404

延大饲料原料接收仓储系统

  重点项目落地生根,新兴产业强势崛起,是延寿县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发展环境,以能力作风建设的转变,促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效提升的结果。

  “今年,为进一步优化营环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延寿县围绕支持项目落户、支持企业增产增量、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对外开放、支持企业要素保障等方面,重新制定出台了《延寿县扶持重点产业项目发展和招商引资若干措施(试行)》,以及《延寿县重点产业项目专项发展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延寿县委托招商及绩效激励管理办法(试行)》,全力保障项目工程进度,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延寿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闫亚祥介绍说,在过去的4个月中,延寿县先后对接洽谈项目24个,邀请7家企业到延寿实地考察,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15.5亿元,实际利用内资完成7118万元,同比增长611.8%,重点跟踪推进项目16个。

  紧盯短板补项目,延寿县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项目同步推进。进入4月,位于延寿经济开发区山河大道南侧的供水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52亿元,将新建2万吨水厂一座,新建蚂蚁河上游12眼深井地下水源地一处。

以“归零”心态再起跑 只争朝夕“满弦”开工 黑龙江省延寿县在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锤炼干部能力作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4092358

延寿县水厂项目建设现场

  延寿县自来水公司经理张玉忠介绍说,新建水厂工艺流程将采用目前国内较先进的地下水深度处理工艺,建设后将彻底解决延寿城镇供水水质不达标、供水设施老旧等问题。

  “下一步,延寿县将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统领,对照‘七种能力、八项本领’,深入推进‘学转抓提’活动,引领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注重在疫情防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主战场上‘磨刀’‘练人’,锻造一支‘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的党员干部队伍,把人民满意抒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七大都市’和建设‘六个龙江’的答卷上。”张洪岐表示。(文/图 钱玺勇 侯玉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