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肇源县人民检察院二地四家三警联动协作机制运行
2022-05-01 14:29:4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为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的意见》,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法警总队和大庆市人民检察院法警支队工作指引,肇源县人民检察院就司法警察协作用警、育警、强警,与肇州县人民检察院、肇源县人民法院、肇源县公安局建立二地四家三警联动机制,并于4月28日举行机制会签仪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1083828

二地四家三警联动协同用警、育警、强警机制会签仪式现场

  二地四家三警联动新模式,是肇源县人民检察院为提升司法警察工作素能,利用肇源和肇州检察系统内优势建立互助模式、利用肇源县公、检、法三家区域内地缘优势开展法警工作;应急警队成立后,在有重大突发性事件中和较大用警情况下,公、检、法三家3分钟内就可以集合全体司法警察到位,肇州检察院随时提供应援保障;同时,利用公安局专业化训练模式,将司法警察纳入公安干警的训练计划当中,提升法警综合素能。

  大庆市检察院二级调研员、法警支队负责人付振龙表示,市检察院对这次联动机制非常重视,将其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在法警队伍建设方面的引领。联动机制的建立,是肇源检察院法警工作创新之举,是司法改革新形势下,司法警察能动履职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有益探索,有效加强了两县之间和县内公检法间的交流、交往、交融,真正解决了司法警察瓶颈问题,实现了“1+1>2”。“要切实发挥好作用、运用好经验、形成工作成果,促进法警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让司法警察能力、作风‘双提升’,融入并助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付振龙表示。

  肇源县人民检察院以己为纽带,与肇州县人民检察院、肇源县人民法院、肇源县公安局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整合优化警力,提高工作效率,真正解决了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力不足、用警不畅、日常训练质量不高的瓶颈问题,实现了协同用警、联动育警、共同强警的目的,使警力得到了提升,促进司法警察建设上台阶、提水平,为检察工作开展和县域中心工作提供了保障。同时,肇源县公、检、法协同开展工作,体现出三家协作配合的意识,更好地实现维护区域稳定,为服务保障肇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警力支持。

  据悉,此次机制会签仪式由肇源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龙君主持,大庆市检察院二级调研员、法警支队负责人付振龙,大庆市检察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姜海宏,肇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双武,肇源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梁华,肇源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玉庆,肇州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守伟等人参会。

  仪式结束后,肇源县司法警察、公安干警在肇源县人民检察院门前进行了擒敌拳演练、模拟紧急群体性信访事件进行演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1084435

紧急群体性信访事件演练现场

  肇源县人民检察院在完善司法警察机制建设、能力素质提升的同时,下大力气狠抓警队建设。从1人的警“队”扩充为4名专业司法警察队伍;从“居无定所”到宽敞明亮、设施齐备的标准化办公室;从工作开展不成章法到规范化机制运行、警务化管理;从工作形式单一到丰富的文化宣传阵地;从陈旧落后的装备到专业化装备……司法警察队伍建设持续提升,科技职能有效加强,从“过得去”向“过得硬”转变。

  肇源县人民检察院还积极推进“检察官+司法警察”模式,刑检部门提审办案、出庭公诉、业务部门公开听证、文书送达、公益诉讼调查取证、控申部门联合接访……哪里有办案,哪里就有司法警察的身影。为了适应检察转型发展新要求,该院积极转变司法警察履职方式,不断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实现与检察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在助力肇源检察脱薄争先进程中,充分发挥司法警察在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的强保障和新担当。据统计,2022年以来,肇源法警队共参与公开听证100余次,参与公益诉讼警务保障10余次,出警40余人次,化解信访应急事件6次,参与公安机关集中训练累计数十小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1084522

肇源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龙君

  “下一步,肇源县人民检察院将以二地四家三警联动机制为契机,深入推进警务间学习交流,进一步进行成果转化,提升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综合能力水平,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积极履行职责,努力推动司法警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服务保障检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吕龙君表示。(文 王彦波 图 张晓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