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机器人能给人“补心”?这波操作厉害了!
2022-04-29 09:44:04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记者从哈医大四院获悉,4月26日,该院王柏春主任率领心脏大血管外科医护团队成功完成黑龙江省首例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房间隔缺损修补术。

  35岁梁先生在一次检查中发现巨大房间隔缺损,当得知需要劈开胸骨进行手术,留下20公分长的瘢痕时,心里十分惧怕,一心寻求微创治疗的他经多方了解后找到哈医大四院心外科王柏春主任就诊。

  王柏春主任介绍,患者的房间隔缺损较大,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对心功能造成很大影响甚至导致心衰。房间隔缺损手术并不复杂,但患者要求采取微创的方式进行治疗,最后团队决定应用机器人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进行微创治疗。

机器人能给人“补心”?这波操作厉害了!

团队手术中

  ”达芬奇机器人操作,在取得与传统开胸手术同样效果的前提下,胸壁切口由正中移至胸壁肋间隙,长度由20至30厘米缩短到2至5厘米,甚至只通过几个戳孔即可完成。”王柏春介绍,由于无需锯开胸骨,不会破坏病人胸廓的稳定性,更不会影响患者日后的上肢运动和体力活动,而且避免了胸骨愈合不良的风险。因为手术创伤小,病人术后不会感到疼痛难耐,恢复时间较短,基本术后二、三天就可以下床活动,一周左右能够出院。

机器人能给人“补心”?这波操作厉害了!

医生在操作台上手术中

  另外,采用机器人手术时,医生在操作台边上做手术,医生的手术动作均通过达芬奇机器系统处理后指示机械臂进行360°的运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三维视觉可放大10~15倍,使手术精确度大大增加;机械臂360°无死角活动,使手术更加精细。

  4月26日,在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等多学科配合下顺利完成,梁先生安返监护室,生命体征平稳,术后当日顺利拔出气管插管 ,次日转回普通病房,恢复顺利。

  记者了解到,目前随着机器人辅助技术的发展,心脏外科的冠脉搭桥、心脏不停跳取乳内动脉、二尖瓣修复或置换、房间隔缺损修补、三尖瓣手术、心脏肿瘤切除等都可以通过“达芬奇”机器人完成,但此前省内尚未有应用机器人完成心外手术。据悉,哈医大四院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房间隔缺损修补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黑龙江省在这项领域的空白。(记者 霍营 图片由医院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