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世界知识产权日 | 强化版权保护运用 赋能龙江创新发展
2022-04-26 13:45:47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强化版权保护运用 赋能龙江创新发展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黑龙江省围绕“全面开启版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版权宣传活动,重点宣传黑龙江省版权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2021年,黑龙江省版权工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版权工作机制体制改革,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强化版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扎实做好版权执法、宣传、社会服务和软件正版化等各项工作,为新时代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版权工作支撑。

  完善版权保护格局,维护版权保护秩序。省委宣传部按照新修正的著作权法相关要求,积极推动落实省内各市(地)、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加挂版权局牌子,2021年挂牌工作全部完成,形成机制贯通、运行顺畅的版权管理工作格局。加大版权执法监管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盗版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坚决持续专项整治。组织开展黑龙江省打击院线电影盗录传播集中行动,着力规范春节档院线电影版权传播秩序。持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1”专项行动,巩固新闻作品、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电商平台等领域专项治理成果,有效营造和维护良好的版权秩序。

  巩固版权保护成果,优化版权保护环境。省版权局充分发挥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服务指导和宣传培训,巩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持续深入推进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推动重要行业和重点领域正版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今年1月18日,黑龙江省作品登记中心正式挂牌,这也标志着黑龙江省作品著作权登记工作上了新台阶。通过作品著作权登记,促进了公众的版权意识,引导公众严格保护和合理运用版权,促进社会尊重版权、崇尚创新的意识进一步提升。

  推进版权产业发展,发挥示范引领效应。近两年,国家版权局授予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哈尔滨慧文书院文化传媒集团等黑龙江省5家单位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拥有图书版权近8000种,其中2000余种入选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黑龙江省精品出版工程等各级重点项目。累计向美国、韩国和德国等国家输出图书版权数十种,向境外实物输出图书近千种。哈尔滨慧文书院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在版权作品发行传播中,联合国有出版单位,对发行的系列丛书注册商标,聚名社名家,打造版权产业链新动能。坚决打击盗版的同时,倡导正版,为行业树立打击盗版的新模式。为了让龙江优秀版权作品亮相国内国际舞台,黑龙江省连续多年组织出版单位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省内13家图书出版单位围绕建党百年、迎冬奥、抗疫防疫、龙江地域特色等主题进行重点宣传,充分展示龙江优秀版权作品,推进龙江版权走出去。

  加强版权培训学习,增强版权保护意识。为了普及版权保护知识,增强全民版权保护意识,省版权局指导地市版权局和省版权协会,积极广泛开展各种社会活动。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通过动漫视频、宣传海报、H5推广、经验分享等多种方式,全方面多角度地向广大公民普及版权知识、增强公民版权保护意识,宣传我国在版权工作上取得的进步与成就。同时,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及重大事件开展系列征文活动,社会参与度高,影响力大。通过开展“新修订著作权法具体解读”“全省版权工作培训班”“著作权法线上解读”“数字版权确权难点及维权对策”“网络版权保护及纠纷解决机制”“出版领域内版权案例分析解读”等内容的学习,形成了浓厚多样、丰富多彩的版权知识与业务学习氛围。指导省版权协会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参加版权“走出去”工作,努力扩大图书版权的对外交流,同时通过线上平台,扩大对俄和对日的文化交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的重要体现。黑龙江省版权工作将继续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为宗旨,开拓进取,继续迸发创新活力,为版权产业发展、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文 柏熠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