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化:黑土地上春耕忙 薯菜复种稻育秧
2022-04-22 09:27:52来源: 东北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东北网4月21日讯 龙江四月好时节,春耕生产正当时。绥化作为我省农业大市,连日来,绥化大地上,一派万亩农田春耕忙的景象。

绥化:黑土地上春耕忙 薯菜复种稻育秧

机械正在对种植的马铃薯覆膜。

  种植早薯,能早上市卖上好价钱,还能再复种秋白菜等蔬菜,土地实现两茬种植,增加种植户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兰西县兰西镇向阳村的薯菜套复种园区,就是这样的模式,忙碌的种植户们正在播种早马铃薯,为秋季套复种菜抢出农时、抢出积温。

  马铃薯种植户江川说:“我今年栽了200亩马铃薯,收入可达近4000元。马铃薯7月左右收获后复种秋白菜,也能有4000元的收入,这样能多赚不少钱。”

  据向阳马铃薯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选种的马铃薯品种产量高、品质好,很受市场的欢迎,大部分都销往哈尔滨周边的蔬菜批发市场,就连秋天将要复种的秋白菜等农产品,也早早就被省内外客商以订单的方式预订一空。

  东郊镇是望奎县马铃薯种植大镇,全镇预计10天左右播种基本完成。据东郊镇子玉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他们采用大垄栽培加上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施肥立体化、药肥一体化的“大四化”马铃薯栽培种植模式,具有节省工序、减轻劳动强度和省水肥等特点,马铃薯产量可增加10%左右。

  小小马铃薯,已成为绥化农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水稻、玉米是绥化大田主产农作物,既是钱袋子也是粮袋子。

绥化:黑土地上春耕忙 薯菜复种稻育秧

水稻苗床撒种。

  庆安县平安镇是水稻主产区,全镇12万亩耕地面积有7万亩种植水稻。在育秧大棚里,电动播种机、遥控覆土机已普遍应用,稻农只要“按一下电钮”“点两下手机”,这些育秧工序就全由智能新式农具完成了。有了这种智能育秧新农具,稻农变成了“甩手掌柜”。

  这边智能育秧正忙,而在庆安县久宏科技示范园区的育秧大棚内,水稻秧苗郁郁葱葱,园区技术人员正在查看秧苗长势情况,给苗床喷洒生物菌剂,促进秧苗根系发育,增强稻秧苗抗病性,确保苗齐、苗足、苗壮。

绥化:黑土地上春耕忙 薯菜复种稻育秧

一叶一芯水稻秧苗长势好。

  庆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宏说,这里的水稻秧苗已经达到一叶一芯,采用超早钵育技术已经达到了两叶一芯,秧苗进入了秧苗管理阶段,要密切注意温度、湿度的管理,防止病害的发生,保障育出大苗、壮苗。当前,水田地块已经进入整地泡田打浆阶段,预计水稻插秧工作将在五月初全面开启。

  与庆安相邻的绥棱县也是水稻主产区,在绥棱县上集镇民族村的水田里,泡田整地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据上集镇党委副书记徐志伟介绍,上集镇共有12万亩水田,为避免出现人等苗、苗等地的现象,上集镇组织农户提前开展水田泡田整地工作,并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提升泡田整地质量,为接下来的水稻插秧做好准备。

绥化:黑土地上春耕忙 薯菜复种稻育秧

水田整理。

  绥化作为农业大市,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这片黑土地的收成非常重要。希望的种子已经播撒,累累硕果等待收获。(记者 陈显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