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逊克:党建引领兴边富民 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
2022-04-15 18:08:4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黑龙江省逊克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活动载体,选优配强干部,集聚用好人才,增活力、强动力、聚合力,深入推进兴边富民,着力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黑龙江逊克:党建引领兴边富民 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_fororder_图片1

中国俄罗斯族第一村——边疆村特色建筑 

  创载体 增活力 筑牢兴边富民“桥头堡”

  逊克县坚持把创新作为抓好基层党建的永恒主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筑牢兴边富民战斗堡垒。该县立足地处边境、少数民族聚居的县情特色,创新实施“逊克县边疆民族特色党建示范工程”,以边境线20个抵边村为第一梯队,以其他58个村为第二梯队,“量身定制”各具特色的“党建+N”发展定位,通过党建赋能、项目支撑,打造集边疆民族特色党建示范带、乡村产业振兴示范带、593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带、边境民族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为一体的党建示范工程,涌现出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卫东村党支部为代表的一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标兵。

  卫东村推进“党建+基层治理”,通过推行创新高效的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实现党支部带领群众谋发展,群众高度信任党支部、群策群力支持发展的良性循环;在“党建+特色种植加工”东双河村,党支部大力发展村级产业,牵头建设小米加工厂,年加工“逊粟丰”庭院小米3万公斤,销售额达70余万元;边疆村推进“党建+民族文旅融合”,春品俄餐美食、夏赏荷花美景、秋游界江风光、冬享边塞冰雪的全季民族文化旅游产业为村集体年创收20余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3万元。

  选干部 强动力 建强兴边富民“指挥部”

  逊克县着眼推进乡村振兴和兴边富民行动战略思维高度,强力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集中换届选举作为调整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的有力契机,扎实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统筹规划、精准分析、分类统计,为乡镇换届人事安排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推动形成科学合理的配备格局。换届后,全县9个乡镇共配备35岁以下党政正职3名、35岁以下班子成员40名,其中30岁以下班子成员15名,每个乡镇至少1名,乡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8.9岁。该县注重实干实绩,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口碑好、威信高、实绩突出,在改革发展一线经过扎实磨练的34名干部使用到领导班子,14名“五方面人员”通过

  换届进入乡镇班子,激发了一线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通过换届,乡镇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动力,建强了兴边富民前线“指挥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逊克县“百万年薪千人千岗”引才工程项目启动会

  引人才 聚合力 集结兴边富民“生力军”

  逊克县把人才振兴作为推进兴边富民的关键,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认清区域人才竞争形势,研究制定人才引进、培养支持计划和服务保障措施,制定出台《逊克县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办法》等人才新政;重点加强学科带头人引进力度,实现“引进一人、带好一个团队、解决一个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目标。

  同时,该县落实人才需求监测和人才外流预警机制,不断扩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规模,吸纳高校人才智力、域外人才、高校毕业生等到逊克就业创业,集聚兴边富民合力。2021年,全县累计引进各类人才535人,实施“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4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振兴一线驻点对接。

  另外,该县制发《逊克县2022年“百万年薪千人千岗”引才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实施“百万年薪千人千岗”引才工程,计划全年引进各类人才1000人左右,用真金真情全面营造枝繁巢暖的人才发展生态,为推进兴边富民集结一支人才“生力军”。(图/文 李志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