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进入“两会时间” 来看看政协委员最关心啥?
2022-04-12 17:53:2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牟海微):尽协商之责,建智慧之言。4月12日下午,政协哈尔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参会的政协委员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提建议、话举措,凝聚起了建言资政、促进哈尔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共识。

  运用人工智能 提升静态交通管理能力

  伴随汽车保有量的攀升,哈尔滨停车供需矛盾与结构性矛盾开始日益凸显,停车管理手段及管理技术亟需数字化、智慧化升级。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栾健建议,政府部门对市内停车现状进行详尽调研,制定停车总体解决方案和专项规划,使“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在推动城市交通决策、管理和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借鉴国内停车管理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实现电子计费和无感支付,缓解停车难、行车难问题;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哈尔滨停车管理手段进行智能化升级,有效提高泊位周转率,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让冰城更美丽。

哈尔滨进入“两会时间” 来看看政协委员最关心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12162031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栾健 摄影 吕岩

  依托法治保障 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无障碍环境建设适用人群不仅仅是残疾人,更包括老年人、孕妇、儿童等有需求的广大人群。”哈尔滨市政协委员白琳表示,当前无障碍环境的刚需群体正在持续增加,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保障。人民群众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逐渐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无障碍环境建设一方面依赖社会文明的推进,另一方面则需要依靠法治保障。

哈尔滨进入“两会时间” 来看看政协委员最关心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12162041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白琳 摄影 吕岩

  白琳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政策和标准体系,并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纳入城市体检指标体系。

  提升体育场馆使用效能​ 培育大众体育土壤

  “一个城市的发展,体育产业至关重要,发展体育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增强国民收入方面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并依靠承办体育赛事,打造城市文化,体现城市活力,塑造城市形象。”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毕广天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表示。

哈尔滨进入“两会时间” 来看看政协委员最关心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12162038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毕广天 摄影 吕岩

  在毕广天看来,体育场馆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体育场馆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关系到我国竞技运动训练水平和群众体育活动的普及程度。目前,哈尔滨市在全市各城区建设10处气膜冰上体育运动设施馆,有力推动了冰上运动普及,但是夏季项目更需要解决场馆问题。

  为此,毕广天建议,充分利用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锅炉房设施等闲置资源改造建设为体育训练及健身场地设施;同时,通过改造与改变经营方式,打造全民健身生态圈,破解大型场馆赛后的可持续利用的问题。他建议,体育场馆的经营方式也应该走向多元化的方针,多元化包括服务对象多元化、服务式多元化、服务档次多元化、联合经营资源共享等;通过链接社群需求,在体育场馆内充分布局相关衍生功能,对接专业运动训练、大众体育健身、体育文化社交等多重功能,从而大幅提升场馆使用效能,提升市民参与度,培育大众体育土壤,为竞技体育奠定基础。

  为进口企业减负 带动社会经济发展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级政府对进口产品的检疫、消杀管理力度不断加强,进口企业的运营成本随之提升。如何在全力以赴阻断疫情传播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进口企业的影响?

哈尔滨进入“两会时间” 来看看政协委员最关心啥?_fororder_7e31cc80a557c63dff585732dda9728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韩文萱 摄影 吕岩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韩文萱建议,第一,对进口关系到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企业,政府部门根据进口规模,给予适当减免货物单独消杀、核酸检测等一系列费用。第二,进口企业因货物核酸筛查、消毒导致的滞港费用,政府给予费用补贴。第三,对于规模型企业,为加快进口食品货物周转、降低外散风险,建议检疫部门在企业内设立快速检测、消杀设施,提高检测效率。第四,适当增加冷链物流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强化本地冷链物流周转效率,降低各企业冷冻食品运输、存储成本。

  推进统筹布局 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

  “核酸检测,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筛查手段之一,是精准防控,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确保人员合理流动,推动社会经济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要保障。”哈尔滨市政协委员迟沫涵建议,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加强核酸检测工作规范管理,畅通核酸检测相关信息公布渠道。

哈尔滨进入“两会时间” 来看看政协委员最关心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12162650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迟沫涵 供图 受访者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迟沫涵建议,在分级细化医疗机构实验室能力建设,持续做好人员培训,引导、推动第三方实验室参与核酸检测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哈尔滨市及所属区县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总家底”,科学合理统筹布点,在方便服务广大群众需求的同时,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人力物力资源浪费。同时,哈尔滨市应未雨绸缪,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储备,加快推进移动方舱实验室建设,综合人口、医疗卫生资源及地理交通等因素,建立与临近各市县以及室内各片区之间的机动支援制度。

  而针对群众反映的核酸检测报告结果不互认造成短时间内重复检测的问题,迟沫涵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核酸检测工作流程管理。此外,各相关单位和有关部门进一步畅通信息发布渠道,提高利用媒体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的能力和水平,解决百姓深感不便的“痛点”问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