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开春即开工”产业项目118个 占比达到54%
2022-04-07 13:49:02来源: 东北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东北网4月7日讯 春光无限好,项目赶工忙。连日来,在大庆高新区新风路北侧,不断传来大型设备引擎的轰鸣声,挖掘机、推土机、翻斗车正在进行场地平整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这里便是大庆市明阳东北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的建设现场。

  2021年10月签署合作协议、投资协议,2022年1月完成土地摘牌工作,2022年3月完成前期手续办理、项目开工建设……提速度、加力度、赶进度,全力抓好项目建设,这就是“大庆速度”的真实体现。

  明阳集团是中国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在风电整机研发制造领域稳居全国前三、世界前六,在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422位。市政府与明阳集团共同牵头组建大庆新能源装备产业联盟,将充分发挥装备、技术等行业领先优势和龙头效应,高起点布局大庆、辐射东北,围绕新能源高端制造“建链、强链、补链”,构建壮大大庆新能源产业生态,推动大庆新能源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化,实现资源与产业协同发展。

  引一个项目,带一个产业,兴一座城市。今年以来,大庆市已落实投资1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60个,占全口径项目94%,总投资1339亿元,单个项目平均年度计划投资1.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00个,总投资10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4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79%。纳入省百大项目45个、比去年多16个,总投资6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4亿元,单个项目平均年度计划投资7.6亿元。

  “开春即开工”产业项目118个

  “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唱响发展第一要务主旋律,突出项目硬支撑、敲实招商硬任务,持续强化大庆转型振兴的硬核保障。”在岁末年初之时,市委书记李世峰在专题办公会上发出“动员令”,号召大家“坚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油头化尾’、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生物产业、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产业链闭合项目、上下游关联企业”。

  “发令枪”已响起,在大庆这方青春常在的热土上,项目建设春潮涌,竞相发展势如虹。

  2月28日,计划总投资60亿元的龙江化工聚碳酸酯35万吨/年苯酚丙酮项目,打下大庆“油头化尾”新建项目“第一桩”,截至3月31日,现场桩基施工5万米,部分地管材料陆续进场。

  大庆石化新建20万吨/年ABS装置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至3月31日,已配合设计院完成30%的设计模型审查,12台长周期设备全部招标完成,除加热炉外,其余技术协议都已签订完成。

  计划投资4.5亿元的大庆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二期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春节过后便开始准备复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

  作为我省玉米深加工龙头企业,伊品生物在控疫情、保安全、忙生产、抓订单、提质量上全都打样儿。今年1月、2月,生产实现开门红,销售收入、利润双增长,为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1亿元、出口增长30%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在黑龙江谷实食品有限公司,生猪懒洋洋地躺在“格子间”,小猪崽活蹦乱跳争抢食物;饲料生产车间里机械臂循环抓取,一袋袋饲料摞成小山;在建的项目现场,钢构架起、塔吊忙碌,工人们三五成群地在安装细部设备……

  一组来自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开春即开工”产业项目118个,占比达到54%,年度计划投资3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9亿元。

  设定400个千万元以上项目目标

  一批批项目签约、落地、投产,为大庆加快建设“三个城市”、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排头兵蓄力赋能。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大庆紧盯央企国企重大投资项目,地企合作推动新产投聚碳酸酯、大庆石化ABS等44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今年“开春即开工”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30亿元,比去年提高102亿元。

  之所以有这样的突破,是因为早在去年9月份开始,大庆便积极准备、提早启动项目储备工作,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闭合、基础设施补短板、旅发大会筹备,深入谋划项目,积极与投资主体对接,“开春即开工”项目数进一步提高。

  进入全新的2022年,我市再次设定招商引资全年目标: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400个,拟签约额1500亿元以上;计划实际利用内资增长30%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力争增长1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又逢我市“项目建设攻坚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列为“一把手”工程,全市上下将充分发挥招商政策的杠杆撬动作用和磁石吸引作用,借助“旅发大会”契机,掀起大庆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3月初,市政府出台“1+4”招商引资政策,“1”即“推进‘1+3+5’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4”即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战新产业政策,以政策引导产业发展,而政策体系中的“黄金20条”政策摘要,条条都是“真金白银”。

  在新征程上,大庆将进一步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高地,并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朋友,到大庆来旅游休闲、投资兴业。

  “硬十条、新十条、链十条”让营商环境再升温

  推行住所及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压缩人力资源审批时限、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打造“远程帮办、志愿助办、简事快办”的纳税服务新模式……今年2月,我市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计划4.0版。

  全新提升计划主要以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需求为导向,聚焦构建“时间最短、材料最简、流程最优、办事最便利、成本最低”营商环境的目标,在重磅推出200条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的同时,又出台指标提升“硬十条”、服务暖企“新十条”、数据共享“链十条”,释放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

  就在上个月,我市重磅推出“四大”专项行动,印发《大庆市“大包联、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建立重点项目“三个一”包保机制,即一名市级领导、一名首席服务员、一个推进专班服务项目,点对点地为项目解决手续办理、要素保障、施工准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连日来,市领导陆续深入包联企业走访调研,坚持用心用情当好企业服务员,及时高效助企纾困解难,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大庆转型振兴产业基础。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千斤顶,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动机,是增加发展后劲的聚合器。2022年,大庆将承办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全市上下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担当作为、奋力奔跑,起跳摸高、抓好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力推进招商引资,助力产业项目建设走进“春天里”。(刘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